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pcls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地理备考策略(一)

已有 770 次阅读2016-6-15 12:3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

削枝强干,围绕主干内容, 夯实基础知识。

文科综合地理试题, 一直保持着考查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风格, 且不回避已考查过的内容, 如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基本地理事实和基本地理计算等, 在试题中反复出现。虽然试题引用了新材料, 构成新的设问角度, 但其考查的落脚点都在构成学科基本内容或理论的主体范围内, 主干知识是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基本依据。

首先是确定主干知识。

所谓主干知识, 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在历年高考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知识,如地球运动中的时间、日期计算、日照图的判读, 经纬网地图的应用分析、各类等值线图的阅读分析应用等;二是自然地理环境中的核心知识, 如大气的运动、变化及影响, 地表形态的形成与变化, 河流的水文、水系特征, 洋流的分布与环境, 自然地理环境的形成与分布等; 三是与人类重要活动的地理规律、空间差异和区位条件分析, 如工业、农业、城市、交通、商业和旅游活动等。根据主干知识来化繁为简, 以提高复习效率。

然后、围绕主干知识夯实“双基”,形成知识网络。

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教学和训练是地理教学的两个基本点, 也是学生能力培养的立足点。在高考第一轮复习中, 要立足本学科, 以地理高考考纲为纲, 以地理必修一、二、三为本, 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复习和训练要严格要求, 认真落实。首先, 要认真钻研大纲教材, 明确要达到的教学目标, 认真组织教学。其次, 要把握好重点、难点, 对于重点知识, 在内涵上发掘要深, 外延上联系要广, 教学中突出重点, 讲清难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00 , Processed in 0.07149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