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党党29023049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带父母去旅行

热度 9已有 1006 次阅读2016-8-24 00:0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去旅行

                                        我带父母去旅行

    2016年8月7日至14日,我第一次单独带父母旅行,目的地是离大同较近的北京和天津,因为之前做的功课充足,所以整个过程比较顺利,父母很开心,以此记之,以便下次行程。

一、我为什么要带父母去旅行?

    这次旅行很开心,我突然想之前为什么没有想过带父母去旅行呢?我想来想去,如果时间与经济已不是问题,最大问题还是我对他们精神需求的忽视。父母日渐老去,在我印象中似乎只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从未关心过他们年轻时的梦想和当下的遗憾。之前也带父母去过川渝的一些地方,都是和老公一起,重要的是那些地方我们也是第一次去,所以游玩时并没有把父母需求放在第一位。今年6月,父亲到重庆陪我一个月,因为平时上班怕父亲孤单,就给他报了一个三峡游轮五天的行程,回来后父亲兴奋的给我讲了很多见闻。之后的一个周末我带他去了附近的神龙峡转了一天,父亲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这个不要门票的神龙峡比几千块的三峡游轮好玩多了,主要是因为有女儿陪着。我好像突然就明白了,我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离家十三年,就算一年回两次家,一次十天左右,往往还是他们忙他们的我耍我的,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旅行,让我们这这段时间一直在一起,做着同一件事情,就像小时候一样,不同的是那时候我依赖他们,现在他们依赖我。这种彼此的信任让我们的感情更深一层!也是个偶然的机会,郑州年会后,我计划取道北京回大同,老公提议:你干脆带爸妈到北京玩一趟吧,以后更没什么机会了!我当时心里一动,好主意,马上问父母意见,本以为他们和原来一样并不愿意大夏天跑出来受累,没想到两人一口答应:去!

二、怎样带父母去旅行?

1.选择合适的目的地
    这个主要取决于父母的年龄及身体状况,当然还有他们的爱好需求。我父母不到60岁,身体也还好,关节有点问题不能太累。北京的确是个合适的目的地。第一:离大同近,免得他们舟车劳顿,五个小时左右火车我定的是卧铺,早上走中午到时间也挺合适的。第二:父母那代人对北京有特殊的情感,天安门是他们最向往的地方,三十多年前父亲在天津当兵就去过北京,所以我在行程里加了天津,故地重游,父亲还没去就很激动;第三:作为国家的首都,北京交通发达旅游开发成熟住宿吃饭都方便,再说我大二时得了奖学金就跑到北京玩过一圈了,所以我一个人带爸妈去应该也搞的定; 
    趁父母还比较年轻,只要不是很辛苦的行程都可以带他们走,比方说旅游开发成熟的都市游,可以坐车索道船的自然风光等,如果年龄更大一些的父母,海边休闲度假游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最重要的是首先问问他们最想去哪儿。

2.花点心思订酒店
    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人,只有休息好,才能玩好,住着舒心很重要。所以我只看评分4.5以上的,我们一家三口,我觉得住在一起方便些,但家庭房挺不好订的,在网上看了几天,选择了首都师范大学附近的北京如意商务酒店。第一:交通方便,出门就有公交离地铁站十几分钟,其实如果直接在地铁站附近的酒店更方便,毕竟我大帝都堵车严重,不过暑假学生走了很多,我们竟一次堵车也没遇到;第二:房间很大,足足有平时住的两个标间那么大,独立三床,这是一个老牌酒店,可能在设计时帝都还没那么寸土寸金,我们连住了五天,很满意;第三:性价比高,可能因为设施不新(也不能算旧),阿里上订450一晚(我提前一周多订的)。因订单出了点问题,我直接打电话给酒店,服务很热情,给我加了每天三早表达歉意;第四:早餐是大大的惊喜,十几种的自助,不算多,但味道可口尤其符合北方人口味,我每天早上能喝两碗小米粥。每天吃的饱饱的出发,又不用满大街找吃的,感觉好极了!

3.行程安排不要太紧凑

    这需要提前做好功课,我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到达北京,入住休息
    我从郑州高铁到北京西,父母从大同卧铺到北京站。我买票时就注意早到两小时,到北京西站后直接进地铁办了三张一卡通。接下来的几天公交地铁是我们主要的交通方式。接到他们回酒店的路上我叫了美团外卖买了一些日用品食品什么的送到酒店,办好入住东西正好送来。晚上到五棵松和亲戚吃了饭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故宫+四季民福烤鸭(故宫店)

     如此宏大的宫殿,天气又热,我们打算慢慢逛,但也不打算逛完。带了一些水和食物,提前一天在同程上订了门票(60),含珍宝馆钟表馆(20),在门口租了讲解器(20)(一定要调到王刚老师的故事版本,讲的真的很好),总共100元/人,在入口处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省去了很多排队的时间。

    下午从故宫出来,我们去了旁边的天安门广场,其实离得很近,不到两公里,不过走累了,打个优步起步价就到了,不要坐出口处的观光车,一人十块钱,还要等半天,在北京就被坑了这一次。下午的天安门广场人不多,天气又晴朗,真是拍照的好时机!

    来北京当然要尝尝烤鸭,早就听说全聚德现在只卖品牌味道不行了,再加上我大学第一次来北京时吃过一次,所以选择了现在大众点评上口碑最好的四季民福,刚好故宫旁就有一家,听说生意火爆,我们四点半左右就到了,但最好的观景座已经坐满了人。名不虚传,菜品味道确实不错,烤鸭很好吃,还给大家推荐贝勒烤羊肉,小吃拼盘(豌豆黄超好吃),总之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找大众点评就对啦,此餐一共306元。

    吃完饭一路走到天安门东地铁站当消食了,路上还买了稻香村的糕点当明天的干粮。

 

第三天:颐和园+京味斋(北洼路店)

    从酒店可以直接坐公交车到颐和园新建宫门,门票还是网上订的(60元),需要到门口用短信换票(不能直接刷身份证入园),其实因为去的早,颐和园门又多,在入口直接买票也可以。皇家园林的确不同凡响!我在网上买了个电子导游(5元),看着地图边走边给父母讲解,慢悠悠的逛园子。没有坐船,一个是父母坐过船没多大兴趣;二是觉得太贵(一小时一百块);三是水里没有树荫太晒。

    园子太大,父母有些走累了,所以逛得差不多下午三点左右就坐车回酒店了,晚饭是在酒店旁边的京味斋吃的,也是口碑很好的北京菜。强推他家的老北京炸酱面!老爸吃了回味无穷!第二天还要吃。

 

第四天:恭王府、北海+德心宅老北京杂酱面(北洼路店)

    恭王府和北海就隔一条马路,从地铁站下来,穿过一段胡同儿就到了,很有意思。德心宅老北京炸酱面价格和昨天吃的京味斋一样,但味道明显不如京味斋。不过他们家的卤煮不错。特意点了一碗豆汁儿,尝了一口,那味儿,绝对印象深刻!再也喝不下去了。老北京人是怎么喝的那么香的!?

 

第五天:天坛+东来顺涮羊肉(天坛店)

    本来要去长城的,都已经想好了,让我妈坐索道上去,我和我爸爬上去,然后再一起坐索道下来,还查好了S2火车的发车时间表,事实证明我太天真,我们吃过早饭8点左右到北京北站时,看着长长的队伍我先是有点发蒙,跑到窗口问一下,才知道现在只有下午三点多的票了,那个安保小哥建议我去德胜门坐877,车多,我就带着爸妈又进了地铁,9点左右到了德胜门我就看到了排的长队,心想车多没关系,一会儿就排到了,然后我们三人就开始朝队伍的末尾走去,走了得有10几分钟还没有走到队伍的尾巴,越走越觉得好笑,和爸妈商量果断放弃了,要不然这一天光赶车走路了,虽然有点遗憾,但还是决定去天坛。

    如果在暑假这种高峰期去长城,我觉得可以有两种方案,一个是一大早过来排队买票(不能提前订,多早自己看着办);二是同程上可以订门票加往返大巴车票,也比较划算,但是由于去返程时间受限,只能坐索道上索道下,玩不了多长时间,不能尽性。老妈晕车,所以我一开始就没考虑。

    到天坛门口直接买票很方便(通票34),事实证明我们来对了地方,这个帝王拜天祭神的地方,古树林立,大气磅礴。虽然那天北京也是三十几度的高温,在这里很凉爽舒适,我们在林间走走停停,享受难得的惬意时光!事后说起来,这是父母最满意的一处景点,我给他们拍的照片也是在这里拍的最为满意.

    天坛北门出去,就有一家东来顺,北京涮羊肉和家乡的味道很相似,都是配麻酱,所以吃着很顺口,很开心。


第六天:国博、到达天津(晚饭外卖)

    一早本来父母想去毛主席纪念堂,又被排着长队的虔诚中国人民吓回去了,转身去排旁边的国家博物馆,半小时后入馆,凭身份证免费,因为下午要赶去天津的高铁,所以只看了古代中国那部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并非浪得虚名,下次去一定补上。

    高铁半个小时后到天津,之前订的友谊宾馆离火车站很近,四星级条件也不错,唯一就是没有订到三人间,不过只住一晚上。想让父母今天好好休息一下,晚上就叫的外卖,想不到天津也有绿茶的连锁,加上优惠很划算呢!

    晚上按着父亲大人的意思查了水上公园和劝业场的位置,安排好明天的行程。

 

第七天:天津水上公园、劝业场、五大道+陆壹捌的餐厅

    这都是父亲三十多年前多次到过的地方,故地重游,老汉很兴奋,走哪儿都喊我拍照。天津人特别会享受生活,一大早出来根本找不到吃早点的地方,干脆就到了水上公园旁边的狗不理,当地人也有很多来这里外带早餐,不过买包子的大多是外地人,包子好吃,但也贵,一个六元、八元、十五不等,买了三个尝尝。跟着当地人点了锅巴饭,煎饼果子等 ,味道都不错。

    天津和北京的感觉完全不同,这里的生活节奏感觉一下子就慢了下来,公园里到处都是听戏的,跳舞的,唱歌的,遛弯的。

    到劝业场旁边的十八街麻花总店买了麻花,打车到五大道坐着聊了很久的天,傍晚时就在附近的陆壹捌的餐厅吃晚饭,环境很好,天津菜,给大家推荐石锅海胆豆腐和芝士蛋糕。

    我们提前了两个多小时到达天津火车站,因为这是我目前去过的候车环境最好的火车站了,一出来就是津湾广场,海河大桥,和父母在海河边上坐在台阶上聊天看太阳慢慢落下,四周都是操着各种口音的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相信天津海河边这温柔的夜色,抚慰了许多游子的心。

    晚上九点多的卧铺回大同,第二天凌晨五点多到,弟弟来接我们去吃了刀削面。上车饺子下车面。我们到家了。七天的旅程结束了。

 

总结一下,带父母出来旅行还有一些细节提醒大家:

1.一天每人至少带两瓶水,两个(种)水果,事实证明,我们大热天的都没上火

2.如果进入景区不方便,早餐一定要吃好,晚餐早些吃,吃饭的地方最好是以下两种情况:一离景区近; 二离酒店近;

3.不管天气多热,给妈妈带一个薄披肩在身上,公交地铁餐厅的冷气都过足

4.百度地图、大众点评、同程旅游、优步等请熟练运用;

5.办北京公交一卡通,超级方便,办卡二十,充八十,离开时我们每张卡里只剩下五块钱左右。退卡要去指定地方,不方便,所以我也没退,下回来再用。

6.景点不要贪多,带着父母慢慢走,走走停停,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事实证明虽然那几天我们每天都要走接近二万步,但没觉得很累。

其它的我想到了再补充。

 

    回家后我又睡了一个回笼觉,醒来,母亲已经把我所有衣服洗了,父亲已经买菜回来准备给我弄好吃的,好像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节奏。母亲说:在外面旅行那么多天,都没有回家辛苦。的确,家里还有儿女孙辈等着他们照顾。

    也许旅行摆脱不了现实生活中的困厄,但让我们看得更清楚。

    以后有机会,要多带父母出去看看。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24 02:57
好有孝心,拍照技术也很不错!
回复 ludog 2016-8-24 07:25
党老师有孝心,攻备做的好,真心佩服。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6-8-24 09:43
长江口口: 好有孝心,拍照技术也很不错!
谢谢周老师鼓励!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6-8-24 09:44
ludog: 党老师有孝心,攻备做的好,真心佩服。
谢谢路老师鼓励!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8-24 10:24
党老师很细心,也很贴心。向您学习!
回复 geonet 2016-8-24 10:26
希望大家也都像党老师这样。赞!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6-8-24 11:18
加油,向未来: 党老师很细心,也很贴心。向您学习!
加您好友了,向您学习!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6-8-24 11:19
geonet: 希望大家也都像党老师这样。赞!
谢谢贾老师的肯定与鼓励!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该做的
回复 wpj1967 2016-8-24 13:11
父母身体健康是子女的福气,子女能陪父母外出游玩是父母的福气!
回复 燕子归来 2016-8-24 21:02
看得我眼泪都要下来了,党老师好榜样!
回复 毛球球 2016-8-25 16:34
愿天下父母身体安康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8-25 17:51
好温暖,好有孝心,一定要向你学啊
回复 7217 2016-8-25 18:36
子欲养而亲不待,有时间多陪父母赞👍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6-8-26 10:57
7217: 子欲养而亲不待,有时间多陪父母赞👍
谢谢老师的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1:46 , Processed in 0.0916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