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终身学习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河西之行话丝路(一)

热度 1已有 626 次阅读2019-9-7 17:39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河西走廊,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从事地理教师,河西走廊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地形单元,陌生是因为我从未身临其境的去踏上他的每一寸土地。
   今年暑假终于有时间亲自去踏勘了,驾车从兰州一路向西,地表越来越干燥,两旁的山地黄土裸露,在我的眼里,我爱西北的辽阔和荒凉,那种从未有过的自由气息扑面而来。一路开到天祝藏族自治县,小时候看旅游图册,有一座山峰令人影响深刻,今天终于来到了他的脚下——乌鞘岭。天已黑,夜宿G312国道旁一处餐厅酒店,抬头一看,那一排排如尖兵般的山峰就是马牙雪山了,闪灯白雪皑皑,在暮色中若隐若现,不多时,下起了淅沥小雨,正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里就是祁连山脉的最东端了,高达冷峻的山脉截住了云雨,一晚上淅淅沥沥下个没完,幸运的是天亮之后雨停了,客栈老板告诉我,附近山坡草地山有明长城遗址,一个来自湖南的70岁老人前几天要看长城在他这里住宿,可是以为高原反应没能成行,我查了下这里的海拔不过3200左右,带着疑惑,我向着远处的山坡草甸奔跑而去,看似很近,来回需要一个多小时呢?
    沿着泥泞的碎石小路蜿蜒而上,不敢相信眼前的断壁残垣就是赫赫有名的万里长城,在我的脑海里,以为长城如八达岭居庸关一样的存在,当我真真切切的站在这道沿着山坡脊线夯土修筑的城墙前,我沉思了,在如此艰难的山地修筑长城本来就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古代后勤给养苦难的情况下,周围人烟稀少,驻扎在这里的边防守卫不仅面对莽莽群山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还要提高警惕防止蒙古骑兵。这里的战略位置实在是太重要了——河西门户,翻过巍巍山岭,就是丝路要塞古浪县。从古浪上G30连霍高速一路狂奔,武威到了,两千多年前,匈奴人盘踞休屠王盘踞在此威胁中原,汉王朝为了纪念骠骑将军霍去病千里奔袭斩断匈奴右翼,取名武威意为“军功威武”并置武威郡,两晋南北朝时先后建立了南、北、西凉,称姑臧,为当时中国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为躲避战乱,大批中原士族来此,这一时为河西文化重镇。吃过午饭,来到白塔寺,历史上著名的凉州会盟地,蒙古王子阔端邀请西藏宗教代表萨迦班智达不远千里,翻越千山万水,是西藏纳入中国版图的见证。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9-7 17:46
怎么不能插入音乐
回复 geonet 2019-9-8 07:37
小熊老师?不知道是否?还有就是我最早知道的地理个人网站,其中地理频道是游忠老师的,还有一个地理课堂好像署名是学习者,后来从k12论坛(也转转人教论坛)才来到星韵(距星韵建站约2年之后)。
回复 geonet 2019-9-8 07:41
网站这个版本大约十来年,而今也没有更新的版本,所以不能提供更多功能,曾经添加的功能也因为网站易受(经常被别有用心的人刻意黑)攻击,也关闭了,比如百科。作为网站更多的是积累,这是与火山小视频和美篇等不同之处吧。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9-8 22:02
geonet: 小熊老师?不知道是否?还有就是我最早知道的地理个人网站,其中地理频道是游忠老师的,还有一个地理课堂好像署名是学习者,后来从k12论坛(也转转人教论坛)才 ...
为你行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0:17 , Processed in 0.0726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