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辛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4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地理优质课大赛(省级)总结(二)

已有 352 次阅读2021-7-27 00:0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赛课;备赛;心态

(续上篇日志)课题:“以某区域为例,说明我国西部开发的地理条件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八年级下册)

(四)查资料及选题

•资料搜集途径多。主要:知网论文、目标区域相关微信公众号、地理教学界优秀公众号、微博、知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政府官网(库尔勒官网、巴州官网、我国政府官网等)——强烈推荐官网查数据等资料,更专业和权威图片;抖音和学习强国等APP查视频……

•选区域:我国西部地区。曾经想讲:西藏、宁夏石嘴山、甘肃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攀枝花,查资料分析后放弃了。后来定的教材上没有的新疆库尔勒,定了就不要轻易改。

(官网查阅的资料用在课堂上,更具权威性和说服力)

•选材:根据课标、教材分析确定需讲的知识,根据需讲知识和所选区域自身特点去查找和筛选材料。(避免盲目,有的放矢,提高效率!)

(五)备课

1.定课的结构(在前面基础上)

备了两个版本:版本一是以库尔勒香梨切入的库尔勒变形计(上了一次课);版本二是以捡宝石切入到库尔勒寻“宝”记。通过和指导老师商量,觉得版本一有局限,不能全面呈现这里的生态环境问题,放弃;个人更喜欢“寻宝记”这个版本,便定了并深入挖掘。

2.课的设计(传承了我校“大容量、快节奏、高思维”的课堂特色)(见下表)

知识点

呈现形式

在本课

的地位

用时

一、位置

(捡石的地方在哪)

生看地图说出

基础

铺垫

8



二、自然特征

(捡石的条件艰苦)

生据资料(地图、音频)总结 

三、库尔勒的大开发

(为库寻经济发展之“宝”

——开发条件及方向)


•活动一:根据城市名片小组合作得出开发条件(社会经济条件)为:市场广、资源丰(重点)、政策优、交通便

•根据开发条件引导得出开发方向(略讲)


重点

29分钟

四、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到库的矿山挖矿寻“宝”,会对生态产生何影响?)


•活动二:模拟挖矿引导得出部分生态环境问题、学生独立思考完成流程图(大开发可能引起其他生态问题·详讲)

•根据出现的生态问题引导得出措施(略讲)


重点

难点

(六)磨课——由粗到细、由加到减(前期查资料—加法;课的成型及细节—减法)

1.磨课的结构、课标落实——粗磨

2.结合学情磨内容——细磨(举例如下)

例一:位于亚欧大陆腹地深居亚欧大陆腹地深居亚欧大陆内部,顺利引导学生概括出“深居内陆”的位置特征

例二:开发条件里“市场广阔”是库尔勒的重要条件,但“市场广阔”学生未学,总结不出来,这个内容老师带着总结,并给出定义“产品销售的区域叫‘市场’”,学生就理解了

例三西部地区进行大开发(经济开发)可能会产生生态问题及这些问题间的联系——比较抽象且难理解,模拟挖矿活动让学生对可能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直观可见,为后面独立探究其他生态问题做铺垫。(最近发展区理论:搭个梯子让学生够得着)

例四:“土地荒漠化”——此课标之前学生没学习过,课堂上应补充该词的定义。

3、磨板书、流程图、城市名片、暖场视频、导入视频和生态环境保护视频等细节(例如板书和流程图有十几个版本;导入视频剪辑了七八次;城市名片修修改改无数次…)——细磨

4.磨课堂用语——气氛过度活跃影响纪律时;气氛太过沉闷时;点评学生等用语(万能用语如:不知道如何评价学生时,可以重复一遍他/她的话+很好/很棒!如,你能从降水角度来分析,很好!/你提到了**这个专业术语,非常好!)。

5.磨时间——为了不超时(评分细则里忘了说——超时1分钟以上要遭扣分图片),结语分简版和详版;最后有个视频做机动;定好每个环节的参考用时——做减法

*磨课精细到课件、学案、板书上的每幅图片、每句话、每个词,甚至标点;精细到老师的导语、过渡语、总结语等每句话每个词。

(流程图1版)

(流程图5版)

(流程图十?版  终版)

                    (板书1稿)                                                (板书终稿)

(学案资料1)

(学案资料2)

6.磨形象(形象打造掩盖自身缺点图片):

*发型(高马尾拖下来多长才显得有活力而不累赘?赛前一天去剪的);

*裙子款式、颜色和长度(提前3周买了两套并选定);

*高跟鞋款式和高度;口红;耳环(提前2周配好并提前穿着上课适应下);

*腰带(腰带本不需要,是赛前一天根据现场条件的变化而去配的)……

三、感悟

1.平时多修炼基本功(见开头)

2.不要着急做课件和上课

(若课的结构没定,花在做课件和上课的时间就有些浪费了)

3.早做准备(抽签前完成其他事情,临近决赛每1天每1小时都很重要;因为准备充足,所以决赛前1天还有时间和心思去考虑头发长短、根据赛课场地条件变化去淘腰带这些细节)

4.执行力很重要

(基本上合理的建议要求快速改正并呈现出来,例如前一天下午的建议,第二天第一节课就呈现出来,如挖矿环节;查资料时地图查不到详细又清楚的,去现场考察又太远加疫情不现实,立刻网购发顺丰等)

5.摆正心态

(磨课——批评、挑刺的声音不绝于耳;教学机智——例如赛课时一体机卡了1分5秒左右:突发状况。我处理的还是比较淡定,先布置学生先预习学案,自嘲了下:电脑跟我开了个玩笑哈;心想着已经开始计时了,若卡了1分多钟机器还不恢复,就撇开课件干讲吧,因为内容很熟悉。平时锻炼了所以不慌)(PS:谁都不想有临场突发状况,但若真发生了,你的应变合适且从容可能还会加分)

6.注意劳逸结合

(最初熬通宵得荨麻疹图片;最后4天休息、理发、买皮带,无压力)

7.有主见和判断

(再好的厨师,也不可能一盘菜满足所有人的胃口;对同行们的建议要有取舍和判断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四、结语

       赛课准备过程都是辛苦而煎熬的!但收获却是其他活动所不能比的。PS:“辛苦”程度让我吐个槽图片:例如据不完全统计,长了2根白发、重感冒一场(把指导老师都传染/干趴下了(我也不是故意的图片)、周末(含清明节假)1天都没有休息,熬夜导致荨麻疹复发、一个多月瘦了五六斤、以前的裤腰可以塞个拳头进去……对地理教学的热爱——它带我度过了初赛时的忐忑与担忧、备赛(决赛)时的迷茫与彷徨,支撑我走过了磨课中的痛苦和煎熬,它给予我比赛时的自信和从容。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吃过的苦,都会照亮你成功的路”,这场比赛是人生路上的一段优美的插曲,我们面对的可能是坦荡的平原,也可能是起伏的丘陵;但当你翻过万仞高山,登上心中的绝顶,才会发现即便是陡崖和峡谷,也是那么美丽。
        非常感谢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地理组同仁的建议和帮助!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何其幸运!感恩!

                         (同行评价)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2:50 , Processed in 0.0823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