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何小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名师示范课听课心得

已有 256 次阅读2018-6-22 08:5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两天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名师示范课的活动,聆听了3节非常棒的示范课,感到受益匪浅!

 

第一节是刘卫玲老师的讲座:名师成长之路。刘卫玲老师的大名早就有所耳闻,一直想一睹刘老师的风采,这回总算是逮着机会了。本以为身为名师的刘老师是一名很严格严厉的老师,没想到竟是如此的亲切,谦虚。刘老师从教师职业的认识、教师需要具备的知识、优秀教师成长因素归因、个人成长足迹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她的名师成长之路。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我也努力对比,感觉自己多方面的不足,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

 

第二节是陶增元老师的数学课:有理数的加法。陶老师通过情境引出“借入为正,还出为负”列出算式,让学生理解有理数的加法。整节课看似非常简单,大多数时间都是学生练习,但是把课上简单,这才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最难做到的吧。陶老师在讲解和学生回答的过程中逻辑性都很强,并且注重对学生的引导,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锻炼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知识点的印象。一个人的表演不能算精彩,让一群人的表演精彩才是最难的,也许这就是陶老师获得“特级陶”称号的原因之一吧。

 

第三节课是夏老师的生物课:鱼。一直觉得夏老师是一位特别认真特别敬业的老师,本觉得听课任务已经完成了,但还是想听一听夏老师的课。夏老师通过复习,预习导学等环节讲解了鱼的特征,结构等等,并加上内容丰富的视频,帮助学生理解。夏老师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讲解过程中还经常提醒学生易错字的写法,这一点也是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当中应当加强的。

 

这次听课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师不应该自己有一桶水,就只教给学生一桶水;而应该是虽然自己只有一桶水,却要指给学生一条河流。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多钻研教材,研究学情。只有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带学生走进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50 , Processed in 0.0790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