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何小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初中地理教学策略

已有 273 次阅读2018-6-22 09:3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要:初中地理新课标提出,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为主。从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有效利用地图两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教学策略;兴趣;地图

 

       为实现新课标的要求,地理教学中要培养学生探究能力,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以获取更多的知识,提高能力,让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得到培养。

      

  一、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

        当前,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地理教师主要是灌输知识,在情感目标方面有所忽略。如果教师与学生间没有一定的情感,学生对地理课的兴趣就不高,又因为与老师关系紧张,从而对地理课的兴趣有所降低。地理老师要在课堂上带动学生,使课堂充满快乐的气氛。要使课堂气氛融洽,就要求教师在语言幽默与课堂亲和力方面下工夫。因为师生间有代沟,在课堂上会产生不配合、不适应老师的现象,因此,老师要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做到与时俱进,不断使自己的心理年龄年轻化,以便较好地与学生相适应,这样才能在课堂上与学生一唱一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用幽默的语言,运用教学机智、和蔼的讲解来打动学生,让学生对地理学习具有更浓的兴趣。

  

      二、地理教学中有效利用地图

        地图的特点是简明、直观,较好地运用地图教学对提升地理教学效率有重要作用,因此老师如何利用好地图显得特别重要。

        1.要会看图

        教师讲课要结合地图进行讲解,课堂上让学生多看图,比如在学习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时,为让学生知道并掌握七大洲与四大洋,不仅要让学生记住这些洲与洋的名称,还要让学生在图中看出并记住这些洲与洋的形状及分布,再去分析他们之间的关系就轻而易举了。

        2.要会填图

        填图是对所学知识的复习与巩固。在讲完一节新知识时,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地图,并让学生填写有关地理事物的名称,输入这些名称的文字。比如,在学习铁矿、煤矿、石油在世界上的分布情况时,也采用了学生填图的方法,找到对应的位置进行填写,有利于学生记忆知识。

        3.要会画图

        在会读图与填图的基础上能够画简图,有助于学生理解力与记忆力的增强。比如,在学习地球上的五带这一节时,我画出四个圈,再让学生尝试画出四个圈,并对回归线与极圈的位置进行标注,并写上度数,这时再记五带的名称就简单了,在边记边画的过程中,学生学会了自己画,培养了学生勤于动手的好习惯,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奠定了基础。

        总之,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地图中找到学习的规律,让学生乐学、会学,通过教学培养新世纪的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华.课程与教学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11.

        [2]李家清.新理念地理教学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03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9:01 , Processed in 0.0767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