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0.09 王乐 :《世界气温分布特点》教学反思

已有 165 次阅读2021-8-5 02:52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世界气温分布特点教学反思

  王乐

   2020年9月

一、自我评价

本节课共3个环节,一是学会运用工具——等温线模式图,回顾等温线相关知识,为环节二中的三个活动的三条线穿越探索提供有利工具。二是穿越三——探索世界气温分布规律,通过为学生创设活动情境,学生阅读世界年平均和1月、7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发现等温线的变化特点,探究气温分布规律的影响因素,分别是从纬度因素、地形因素和海陆位置因素影响,从而归纳出世界气温分布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从而使学生养成观察发现——追问探究——归纳提升的地理思维习惯,培养学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三是学生合作讨论-中国和世界最热、最冷地的原因,该环节学生通过本节课影响气温分布特点的因素分析,与导课运用中国和世界最热、最冷的地方是哪里,首尾呼应,体现了从生活中来,最终回归生活中,学以致用,即达成了地理学科课程目标——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教学内容设计合理,时间恰到好处,注重学生的引导,达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通过“穿越三线-探索世界气温分布规律”,共设置三个活动,活动(一)线路①穿越:从赤道向两级穿越,探索由低纬向高纬气温分布规律。学生通过线路①穿越,阅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归纳气温随纬度的分布特点,探索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规律1:气温大致由低纬向高纬递减,影响因素为纬度因素。这一活动学生表现得好,但老师在对学生的评价有点单一,应多元评价,从而拉进与学生的距离。活动(二)线路穿越:沿32°N纬线穿越亚欧大陆,探索同纬度大陆气温分布规律。学生通过线路②穿越,阅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归纳气温的垂直变化特点,说出在同一纬度A和B两点的气温,比较A和B气温差异,并说出影响A和B气温差异的原因。探索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规律2:在山地和丘陵,气温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大致每升高100米,气温约下降0.6℃。影响因素为地形因素。活动(三)线路③穿越:沿50°N纬线穿越太平洋到亚欧大陆,探索同纬度的大陆与海洋气温分布规律。教学活动具有逻辑性,层层展开,符合所选取的八年级学生已学过本节课知识的学情,因此本节课设计的角度不是新课教授,而是知识的再认识,学生在这三个活动中既归纳出世界气温分布特点,又掌握影响气温的因素。

二、问题反思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较单一,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多给与学生多元的评价与鼓励,建立学生自信心,缓解学生与教师的陌生感,更好的融入课堂,使课堂更活跃。虽然板书与教学过程是同步的,但由于紧张,将之前设计的用彩色粉笔写影响气温因素的这节过程遗漏了,之前的设计是左边用白色粉笔写三个世界气温分布规律,右边用彩色粉笔写影响因素,这样更直观。在语言描述上不能出现口语,如指着中国最冷的地方是黑龙江漠河,说成了最热,学生及时指正,老师课堂立即改正是很好的,但以后一定要注意,不能出现口误,要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些。

三、教学重建

学情分析很重要,关注不同程度学生对世界气温分布特点的掌握是关键,本节课上课对象是已经学习过该知识的八年级学生,所选取的班级学生属于中等偏上,所以不能以新课的角度去设计教学活动,所以本节课整体设计是符合学生再学习的现实需求。根据影响气温的因素建构本课知识框架的同时,注重学生读图,析图,整合教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但对于今天选取的上课班级来说有点难,这时教师要注意引导,给学生搭建梯子。学习一直在路上,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要注意细节,教学相长,与学生同进步。



                                            2020年9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35 , Processed in 0.0702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