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07 王乐: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做有道德的人 论文

已有 171 次阅读2021-8-5 03:07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做有道德的人王乐2017年7月

    摘要: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民族。五千年历史中孕育的传统美德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符号。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灵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进向前的动力。因此,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我们伟大民族的首要任务,其意义深远。同样与优良的道德传统的作用也是分不开的。“道德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由此衍生出正义和仁慈。”正因如此,我们就更应该注重个人道德修养的建设。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做有道德的人。

关键词:传统美德;中华文化;意义;道德传统;道德价值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构建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一个民族的文化,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的认知和感受,积淀着这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没有民族的文化,民族精神、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便无从谈起。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认同感和归宿感、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的基本前提。1

任何一种文化均具有历史传承性。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是理智的启迪,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应有之意。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基本特征,凸显了当前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传统道德的历史根源性与现实继承性问题。一个民族的传统道德尤其是其中的优良成分即民族传统美德,是该民族实现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应当也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道德才具有民族性和渗透力,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传统美德才不至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遭遇沉沦的劫难。2

一、什么是美德

1、孝心是一种美德

关爱父母,感恩父母,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孝心是排在首位的。

在听《中国之声》的时候听到这样一则消息:在中国的大城市里,掀起了一股孝心回归的热潮,尤其是上海,采取了系列措施号召年轻人争做孝子。其中有一个举措是:各个社区的居委会给那些常年不跟父母联系、不回家看父母的孩子发警告。而且情况严重的重罚款,当然罚款所得会交给他们父母。居委会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他们无论工作多忙,路途多远,只要有机会就要常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含辛茹苦地把孩子养大了,现在孩子大了,很孤独,需要儿女的关怀。

另外一则消息讲的是上海的一些大企业在招聘时,另辟蹊径,不再问一些常规的应聘的话题,不再简单地考查工作的能力,而是突如其来问一些与父母相关的问题。比如说:你能否写出你父母的生日?最后一次给父母送贺卡是什么时候?最后一次与父母共进晚餐是什么时候?

有记者听到这则消息后就很奇怪,于是采访这些大企业的招聘人员。记者问:“在用人的时候,对企业来说不是能力最重要吗?为什么现在反过来要考查他们的感恩之心?”企业招聘人员是这样回答的:因为他们认为一个有孝心的人,一定是懂得感恩的人,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一个情商高且容易相处的人,也是一个值得他人尤其是企业信赖的人。他们认为,能力是可以逐步得到培养的,而孝心以及学会去爱他人、爱父母的这种美德,是在早年启蒙的时候逐步形成的,不是长大后特别容易学到的。

孝心的回归,是整个社会的大趋势,这种趋势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因而得到的思考是:“继承孝心文化美德。”   

2、感恩是一种美德

朱熹说过一句话,“一茶一饭,当思来处”。“思来处”就是要唤起感恩之心。我们很多人早已失去这样的意识,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我们惊觉现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那么,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懂得感恩的大人也不多。我们对自己的父母有多少感恩之心呢?不少人之所以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慨,也是因为感恩的意识醒悟的太晚、太慢,想表达感恩时,父母却不在了。我们也不懂得其实还应该感恩自己的孩子。孩子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孩子给了我们很多——生命过程中的喜悦、成人的感受、完整的家庭概念等等,很多很多。

感恩是一种良性的互动,他来自我们相互之间的善意。懂得感恩是作为人的一种高尚情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感恩亦是和谐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的润滑剂。3】对亲人,对他人,对社会,对祖国,对老师时时不忘心存感激。希望我们学会感恩,懂得感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曾经是一个格外强调感恩文化重要性的民族,我们有悠久的感恩文化传统。希望我们都能永怀感恩之心,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回报辛苦养育过我们的亲人、培养过我们的师长,还有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路人”!

3、宽容是一种美德

宽容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的获得,更多的是,从小父母的言传身教、耳闻目染中得来。由于现在孩子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对我们的保护欲都非常强,尤其在小时候,当我们受到一点点伤害,父母都会很着急,有些父母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甚至做出一些非常不理智的事。但随着我们渐渐长大,父母便开始重视培养孩子们宽容、善良的品行。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故事发上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度假村,有个中国人在那里担任翻译。一天,他在大厅里看见一个满脸歉意的工作人员正在安慰一个4岁左右的小男孩,小男孩已经哭得筋疲力尽了。问清原因后,才知道,原来那天小朋友特别多,这位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在儿童网球课结束后少点了一个人,于是,这个小朋友就被留在了网球场。等这位工作人员发现人数不对时,赶快跑到网球场将孩子带回来。那小孩因为一个人被留在偏远的网球场受了惊吓,哭得非常伤心,这一幕被急匆匆赶来的他的妈妈看见了。

如果你们的父母遭到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做呢?是不是痛骂工作人员一顿?或者直接向主管部门投诉?或是很生气地要求退费,再也不参加这类儿童俱乐部了?

这位妈妈是这样做的:她蹲下来安慰自己的小孩,并且告诉他,现在已经没事了,那个姐姐因为找不到你,也非常紧张而且非常难过。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必须亲亲姐姐的脸颊安慰她一下。那个4岁的小孩踮起脚尖,轻轻地亲了亲蹲在他旁边的工作人员的脸,告诉她:不要怕了,已经没事了!4】

多么温暖的场景呀!

我想,只有这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宽容、体贴的孩子。不知道你们的父母是否也会以同样的方式来教育你们?

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宽广的胸怀,学会宽容和体谅他人,特别是在别人犯错误的时候给他一个改正的机会。宽容是一种美德,希望我们都做一个宽容的人。

4、责任心是一种美德

每个小细节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素养。如果有一个人不按规定把东西放回到指定的位置,整个环境马上会显得很不谐调,所以,个人的素养也关乎着整体的素养。所以说,养成良好的习惯即是拥有责任心的表现,学会承担责任,守规矩,讲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形成社会责任感。认真就是水平,负责就是能力。

认真就是水平: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都能看到,有的人很匆忙也很有能力,但在学习与事业上都没能取得成功;但有的人资质平平,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因为,成功是靠一点一滴积累的,这个过程需要认真的精神。先天的聪明或者愚笨并不能决定人的一生,资质平平的人往往能怀着“勤能补拙”的心态,认真把事情的每个细节做好,因此获得了成功。所以我们能够说:认真是做好一切的保证,是体现水平的核心,也是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的表现。

负责就是能力——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每个人在做事的时候,多需要上“心”、有责任感,否则,必定无法将事情做好。恰如一个本来很有能力的人,对做什么事情都心不在焉,那么对于这样的“能人”,会得到好的工作机会吗?能表现出他的能力吗?因此,每个人首先都要有负责的心态,也唯有如此才能得到机会更好地锻炼我们的能力!

一个人的精神和心态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具有认真的精神和责任心的人,必将收获璀璨的人生!5】

二、做有道德的人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6】我们今天不去讨论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识者。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苏辙就曾写道:“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至。”这就说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那么,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如果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我们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注重培养自己的道德观念,必须注意到知、情、意、行的统一。不能只讲动机不计效果,也不能只根据效果去判断其善恶。要注重道德认知,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注意实际行为的锻炼,在实践中增强道德情感、意志力。达到知行合一。

提高我们道德修养的主要途径与方法有: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锻炼道德意志,坚定道德信念;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积善成德,努力做到“慎独”;身体力行,提高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反身内省,存心养性。

古往今来,沧海桑田。虽然时光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不仅没有消减,反而与日俱增。人们常说: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的实践者和捍卫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7】

    结语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无论是在什么时候,无论是在什么地方,只要我们想到了“天下为公,大道之行”这一顶天立地的中华民族文化境界的高远;只要我们想到了“己所不欲,勿施他人”这一仁者无敌之中华民族文化修身的内敛;只要我们想到了“不学则不智,不教则不仁,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一炎黄先祖对其后代百般关爱的谆谆教诲,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都应为此感到无比的幸福。作为炎黄子孙,要慎终追远,自强不息。中华民族历经风雨,依然雄风犹在。近百年中,虽遭外侵内乱,曾经千疮百孔,但近数十年来,中华文化正在前所未有的恢复和重振。

经典是敏锐的目光,善良的心趣,睿智的大脑进行的缜密思维的结晶,而民族的经典就是一个民族精神的函封。让我们共同打开这既是亘古不变的,又是与时常新的,闪烁着邦家之光的幸福人生密码吧!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中华传统美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8

 

 

参考文献:

1】纪宝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民族共有精神家园【J.教学与研究.2008(04).

2】杜帮云.略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传统美德的继承问题【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09).

3】袁敏杰.感恩造就“爱心效应”【J】.人民日报.

4】贾宪章.感恩教育岂能“一摁了之”【J】.中小学教师培训.

5】邬晓莉.爱的叮咛【M】.深圳:海天出版社.2008.

6】范作福,管延梓.救救孩子【J】.当代教育科学.

7】徐曙明.体育课堂进行让学生做有道德人渗透探索【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

8】雨点.弘扬中华文化做有道德之人【J】.理论视野.湘潭日报.2012(05).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3:42 , Processed in 0.0763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