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也国学一把——2013暑期读书笔记

热度 2已有 478 次阅读2013-7-25 11:2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读书笔记

     国学热嘛,这个暑假我翻书的重点就放在国学上了。三本书: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胡适《中国古代哲学史》和吕思勉《中国通史》。个人感觉,胡适比较牛,他的这本书完全体现了他的“大胆假设,小心取证”学问之道,看完才知道人家写这本书时才28岁,唉。冯友兰的这本书是写给外国人看的可能有点不到位,据听说大部分人对他《中国哲学史》的评价比胡适的要高。至于吕版《中国通史》关于先秦诸子主要集中在《学术》一章,目前正在翻。现将体会记录如下:
一、儒家
      所谓“儒”原指为周朝贵族服务的人,主要干两种事:教人礼仪或重要场合的主持。因此儒家的思想相对保守,为官方服务的态度也很赤裸,比如知命顺天之类的。孔子的思想主要体现在《春秋》、《论语》和《易经》中。
    《春秋》说是史书,实是孔子的正名之作,名不正则言不顺,夫子想通过春秋让世人知道何为仁何为暴何为正,所谓春秋大义嘛。义者宜也,就是做应当做的事。《论语》最为中国人所熟知,中心词是“仁”。什么是仁呢?仁者爱人,什么叫爱人呢,两个字“忠恕”,你看这两个字一个是中心,一个如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两句话“己欲立则立人,己欲达则达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用一句话说就是“推己及人”。应该说几乎每一个传统的中国人,骨子里都用这个“推己及人”来作为自己的道德判断标准,仁也就是中国人的普世价值,不佩服夫子不行。《易经》我最喜欢,翻了多次,没一次看完,当然也不懂,但有自己的体会,所以多说点。易经要知道三个字易、象和辞。汉字“易”有两个基本意思一个是变,另一个是简单,这两重意思是统一的,也是易经的核心。事物都是在变化的,变化的动力是简单的阴阳互动,互动的结果则是千变万化的象。象通像,有物像有意像,易经里的八卦其实是一个模型,易理其实也就是个建模过程,通过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建立人类的社会模型,也就是象,最后再对其进行解释,所谓的吉凶,这个就叫辞了。易经的思想在很多方面和道德经是一致的,尤其是在动态转化方面,易经是可以用来算命的,但它是动态的而且主要是宏观上的,所以有人说,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
      谈儒最怕遇腐儒,后来的孔门弟子把儒经念歪了,比如孝和礼。因为儒家不是儒教,不信鬼神,那怎么来约束人的行为呢?就只有通过孝和礼了,这两方面也是孔子正名的一部分,所谓的“一以贯之”。但孟荀之前的孔门弟子只会发恽夫子的这方面,所以很腐,汉以后皇帝为了便于统治,有意强化,成为束缚人的封建礼教,这部分确实有问题。
二、道家
      道家思想是时代政治的反动,核心是避,避开纷争,也就是所谓的出世,先秦的道家分为三个发展阶段。早期杨朱的避,就是躲,极端的自我为中心,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之。老子是第二阶段,他就不是单纯的躲了,世道这么乱你躲不了,你要顺应自然规律地生存。什么叫道,可能就是自然规律,人要无为,无为才能无不为。老子的幸福观是“弱其智食其腹”,不要懂的太多,吃饱就行。庄子是道家成熟阶段,避的更彻底,从内心躲避,凡事都能看得开,无是无非,讲究以理化情。老子认为知道的越多就越痛苦,但庄子不同意,他认为知识越多就越能看得开,强调自化。他的幸福观是别自己找不快活,飞不高就低飞,斗不过你并不能说明我是失败者。
三、墨家
      墨家应该是以反对儒家为基本出发点。比如兼爱,也就是无差别的爱,儒家的爱人是有等级的,爱自己父母和爱别人父母哪能一样,否则就是无父无君了,可大家都知道墨是侠之大者,理想主义的典范。比如儒不信鬼神却厚葬,墨信鬼神却反对厚葬守孝等繁琐的形式。再比如儒家比较看不起重利的人,而墨家则是实用主义者,墨喜欢问为什么?为什么要仁义?为什么顺天听命。所以墨家很注重方法,他的三表法说是判断是非的依据,其实就是现代做学问的基本方法:找文献,搞调查,最后强调应用。我强烈赞成墨子对鬼神的态度和非攻的思想。前段时间和一群学生讨论鬼的存在,我就说有鬼不好嘛,有鬼的存在才会让恶人真正害怕,人应该有敬鬼之心,所谓头上三尺有神明,问心无愧的话又何必把鬼放在心上,当然也没必要搞什么邪门歪道的迷信。还有非攻,战争有没有正义和非正义倒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挑起战争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道儒墨都是中国人的传统哲学,相互之间的联系也很明显。比如儒虽然强调爱是有区别的,但按照“推己及人”原则,照样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兼爱成份。再比如道家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和易经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都是说明事物由简单的规则演变出复杂的现象。还有就是他们对“天”的看法,儒墨都是有意志的天,老庄是无意识的天,“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表面上看差别明显,但到荀子那里竟能统一起来,最终都给人积极的感觉,回到了易经中的那句“天行键君子当自强不息”,这才是中国人的传统精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ziyuan 2013-7-27 17:11
国学真的博大精深。需要充电呀,其实每个人都需要的。
回复 桐殷 2013-7-28 19:11
看了后,开眼界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9:13 , Processed in 0.0741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