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河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2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都交流会所想

热度 12已有 1097 次阅读2011-8-20 21:56 |个人分类:成长|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成长。

    星韵地理第一届淮南会议由于那个时候刚毕业到处考公招,所以没去参加,第二届成都交流会期间刚好没有补课(82号这个时间选择得挺好的,避开了7月初和8月底的补课时间),还是本土举办,就不能再错过了,毕竟过多的错过就是过错。已经结束半月了,其实网友交流会获得的信息量很大,所以就像牛吃草——先全部都吃下去后面再来反刍,慢慢消化。就我对咀嚼所得付诸以下文字

    正如师伯刘登宇老师所说我们为什么相聚,相聚于淮南,于成都?是因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成长。是因为我们有星韵,有K12这两张大网,还有刘登宇老师,景荣先生,王华松老师,光明老师的结网,以及龙泉大师,师父,芭蕉老师这些旗帜,我这条小鱼自然就上网了,我们就相聚在了每年的82日。

    为什么这么多学科就只有地理学科有网友现场交流?地理这门学科本身具有复杂性和边界模糊性,所以迫切需要交流和学习,而地理这门学科在学校是小学科,加上其他原因,所以就选择了网络,正是通过网络,我们这科又成了全国最大的教研组。

    参加交流会人群的群落共同特征——同流。同流但不合污,只有同流才能交流,交流才能交心。刚到报名现场的时候,这么些人都在热情交流,本以为他们都认识,其实大多数都是只在网上认识,仅仅知道网名而已,但是大家没有界线没有影响交流,反而觉得相见恨晚,这次终于见到活的了。

    另外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真诚相待。网络本身就是个虚拟的东西,但是这群人在虚拟和现实中都真诚相待。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清楚记得海螺沟那晚,按照师伯的说法就是他们在和师父“吵架”,其实都是为了共同目的,那就是和谐,只有和谐才有持续,有了持续,才有持续进步。还有就是网上经常看到师父“求拍砖”,以后有机会一定拍上小小的一块砖。

    参加星韵网友现场交流两目的。1、学到知识,顿悟智慧。这里学知识主要就是别人的经验,由于时间较短,所以是听取关键词或别人的思路,然后回来网上问百老师和谷老师,再自己思考,变成适用于自己的。知识是学出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人的智慧是觉悟出来的。2、交到朋友,整合资源。朋友是最大的生产力,初到成都就我一人,然后结识了全国这么多地理老师,结识了各地不同的地理老师,所以学到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教育方式。

                                                所获思想

    1、“学地理是可以让人变聪明”,培养学生的思维力将是以后设计教学的前提。

    2、有人需要自己才是自己存在的最大价值。

    3、做一生的赢家要靠高人指路、贵人相助、明师开悟。有所得。

    4、“养猪不必天天抱出来称”,这个还是要拿来称,没办法,但是以后考试该平衡养猪和称猪的关系。

                                                印象群星

    王华松老师。嗓子不错,一路上听到他的歌喉。幽默,这是很多地理老师的一个共同特征,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让别人快乐,是一种功德。

    王小林师兄。从这次成都交流会的组织可以看出工作很认真扎实,会议结束后很快就将总结写出来了,论文形式的,思路很清晰。

    芭蕉老师:亲切感,源于来自一个地方,离自己较近的一颗巨星。还有就是不爱陪他夫人逛街。

    杨清老师:和重庆的温度一样——很热情,思维很快,表达很好,传统文化在他身上得以延续,另外像中国传统文化一样——谦虚。

    天平老师:很舍得的一个人,爱专研爱想办法,比如word画图出现问题就需要想办法解决,所以word的使用可以让人变聪明,另外就是心特别静才能做到这些。

    以上几位都是巴蜀地区的,还有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庆均,谢凯,巧燕等人。还是充分说明“固守于盆地之中皆是闲人,冲出夔门之外都是好汉。”这句话并不正确,其实巴蜀多鬼才。

    师父和登宇师伯

    都属巨星就不摆了,在这里比较一下两位前辈带徒弟的差异,师父是属于举重若轻型的,师伯是举轻若重型的。师父是指导大的方向,方法,然后自己下来实践,培养狼性。而师伯是通过与弟子在具体的问题交流中提高弟子的,属于润物细无声型。(由于时间较短,所以可能不准确或者根本就不对哈,只是暂时加目前的感觉)。

    口口老师;周老师在教育理论研究很有一套,这个正是我们年轻人所欠缺的,当然必须要有厚重的积淀才会取得,现在只能望其臀部,以后再慢慢望其项背。另外感谢周老师的鼓励。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1-8-20 22:16
写的真好,朴实、真情!
回复 林君 2011-8-20 22:20
用微博的方式可以及时记录下碎片的记忆。然后再到有感觉和时间的时候进行整理,可以写出阶段性的文字。
回复 空谷 2011-8-20 22:35
写得不错,文笔可以、布局天成。
回复 王智勇 2011-8-20 22:51
不负你师傅的要求!好样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8-20 23:41
很快,小刘就会成为主动交流的高手!
回复 张昕 2011-8-21 01:10
长江后浪推前浪!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8-21 17:22
很不错,用朴实的文字记录了全面的内容,我一直想写一个全面的总结,但因为太忙,也憋不出来啦!
回复 海百合 2011-8-21 18:26
   呵呵,师兄好样的~有这样一片老师们真诚相待、倾心交流的土地是我们的幸运!
回复 安琪尔 2011-8-21 21:51
观赏、关注。
回复 dxw_qj 2011-8-21 23:00
你师傅的见解深刻哦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8-22 11:11
刘华平老师的勇气、改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途无量啊……
回复 叶巧燕 2011-8-22 16:33
我这有xy拍的所谓“吵架”的视频~!哈哈,现在听来,就感觉那真是段美妙的时光。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25 17:05
华平,我和我师父一起看好你i哦。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4:29 , Processed in 0.0862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