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inwh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4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2,我的武汉之行杂记

热度 10已有 1092 次阅读2012-8-8 15:15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2012, 武汉

(一)圆月伴我行

         81日,上午考完驾照理论考试,顺利过关,然后回家收拾行李,直奔火车站,1150分,火车启程,目的地:武汉,参加又一次星韵盛会。82日早上4点半,火车提前半小时到武昌火车站,时间非常充裕,不慌不忙地从车站出来,就看到广场左边上的圆月,迅速判断方向:望时之月,凌晨应该在西边。华师一中是在西南方向,就大致知道了前往的方向了。此行还有两次对圆月的深刻印象:一次是在经过恩施时看到的傍晚的圆月,明亮皎洁,恩施城区静静地躺在山峦下,安静而又祥和;然后一次就是82日在汤逊湖边看到的如玉冰轮。这一次旅行中,有很多的美好,圆月只是一个开始。

(二)贯穿到三环的高架桥

      此时广场前的街道上似乎还没有公交车,主要就是一些出租车在那里停驻待客,上了一辆出租车,说了地点,司机调头后往西边开,就上了高架桥,一直向南进发。印象中在重庆,这样一直连贯的高架桥除了轻轨轨道,好像用作汽车道的高架桥并没有这么长距离的。高架桥的两侧有隔音屏,这样相对封闭,减少噪声。一路上几乎没有遇到车,我就在想,不知道在高峰时段,高架桥可以起到多大的疏通作用?

      由于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之后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才发现城市高架桥建设是一个争议比较大的问题。汇总一下,其好处是可以解决交通矛盾,缓解城市交通繁忙路段的压力。但是,它的弊端也不少,一是往往分割了城市风貌,使城市的景观大打折扣;二是高架桥也造成烟尘、噪音问题更加突出;三是桥下空间的治安和卫生管理难以实施。高架桥建设起于日本,为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修建了大量高架桥,开创了世界城市建高架桥的先河。之后,美国、欧洲相继建设高架桥。进入20世纪90年代,不少发达国家兴起了拆桥行动,提出城市道路的发展转向地下要空间,建地下隧道,地面则尽量留给人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我们在一些考题中提到“以桥代路”,高架桥就是其中的一种,过去我一般都是只想到其对于交通和节约用地方面的作用,没有去想过它在人文方面的影响。这里,又增加了一得。不过,武汉的高架桥,带给我的是舒适和快捷的印象!

(三)波光潋滟百湖城

      武汉的湖,可以说是举目皆是。市区内的湖,调节了城市的温度,增加了城市的灵气,美化了城市环境。可以说,湖泊是武汉的灵魂。82日晚饭后,杨清老师提议,我们重庆团的一行7人来到汤逊湖,一到湖边,人人都惊呼起来,只见一片水光潋滟,远处对面的依稀灯光相距甚遥,湖面的宽阔程度,超出了我的预想,在重庆,城市内几乎没有这样大的湖泊,让我们惊异又惊喜。当日正是农历十五,一轮明月映照在水面,温柔又恬静,让人心情也随着这月色一样变得皎白和清澈。更奇特的是,原本建于水面之上的一段回廊,因为涨水而没入水下,人们就沿着这个回廊走进去,走到水中时中间有一段开口,大概下面有阶梯,也正好成为入湖口,人们携儿带女游泳嬉戏,其乐融融,好一派天伦之乐。真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我们也鱼贯而入,慢慢走进回廊,因为体验过长江水的冰凉,开始的时候,我还害怕湖水太冰凉而不敢踏入,试探地踏入湖中,却发现湖水竟然是温暖的,刚刚淹过脚踝,非常舒服。柔和的风吹拂过来,沁人心脾,浪花一阵一阵拍过来,就好像在海里一样,一下子大家都从心里涌出一首歌“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拍”之后又是“洪湖水浪打浪”“山歌好比春江水”,唱歌、喝酒、吟诗,尽兴而归。

       会议之后的考察,我们乘坐大巴穿过城区,一路上看到好多湖泊,公路只高出湖面一点点。让我想起7月份那次最大洪峰到来时,我们去朝天门看洪水,在洪崖洞下入口至朝天门的一段路上,看到船的高度竟与车辆相齐平,人们不禁惊呼水势之大,引以为奇观。我想,如果这些湖面上有船的话,那一定也是一派车船往来的场景,好像船在地面行一般。而在武汉,水面与人们这般地亲近,也许就是很平常的事了。这也反映平原与山区的差别。

       正是因为地势平坦,湖泊众多,所以暴雨洪水容易导致汪洋泽国,曾经看到过“夏天到武汉来看海”的新闻,但是在亲临汤逊湖后,武汉的湖在我的印象中更多的还是她的美丽和灵秀,希望这些湖泊永远保持那样的安祥和宁静,让武汉的人们每天夜晚都可以枕着她的碧波酣畅入眠!

(四)天南地北追梦人

       又一次见到这些熟悉的面孔,真诚、内敛、热心、勤奋;还看到了更多新的面孔,友善、热情,其中那些年轻的面孔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80后、甚至90年,都参与到这个团队中来了。星韵的逐渐壮大,来自于梦想的无穷力量。名家大儒,以他们精深的专业知识,给我们带来了思想的盛宴;年轻一代,以他们充沛的精力和信心,给我们带来了思想的冲击;还有一些默默耕耘的星韵人,以他们的执著和坚定,向我们呈现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所以,每次参加星韵,都会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故事,让我由衷地赞叹、佩服!不同的视角、独特的解说,触动了许多深藏于我们视野没有企及的地方,让我们惊讶、惊叹。是的,头脑需要碰撞、思想需要交流,这样才让我们知道方向在哪里、目标在哪里。教师专业发展标准、缄默知识、关注性别差异的地理教学、艺术作品中的地理背景、地理专用教室、GIS数据获取、活动教学,研究的主题涉及地理教学的方方面面,从理论到实践,精彩纷呈。还有龙泉老师的精彩点评,或让人深思,或令人捧腹!

       武汉会议,让我又一次感受到星韵的魅力:携梦而来、追梦而行,彼此扶携,共同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2-8-8 15:46
秦老师,对您照顾不周,说一声对不起!1日晚间在403房间小范围交流到2点,回到房间继续写点东西,睡下时已经4点,所以明明知道您到武昌站是6点多,却已经起不在开车,与事先答应去接你不符,对不起!
回复 qinwh 2012-8-8 16:22
林君: 秦老师,对您照顾不周,说一声对不起!1日晚间在403房间小范围交流到2点,回到房间继续写点东西,睡下时已经4点,所以明明知道您到武昌站是6点多,却已经起不在开 ...
景老师,这个歉道得,让我无地自容了!当时我也说的是不用来接的呀!而且,相信我,我不是娇弱的那一类,武当山上我也是飞跑如流的
参会的众多老师,都目睹了你们的辛苦劳动,并且在会议中都获益不小。千言万语道不尽的,还是感谢、感动和敬佩!
回复 瓜山居士 2012-8-8 16:49
好漂亮的文字,好漂亮的杂记!
写东西,真是是写出真情实感就是最好的。卫华的文笔真的不错,星韵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文中对城市高架道路的点评也相当到位,学习了。
卫华还是重庆老师中参加星韵年会第一人,向卫华致敬。
呵呵,如果卫华老师还读读《巨流河》一类的文字,那~~~
回复 fahai 2012-8-8 16:57
秦老师是很细心的人啊,在武汉期间一直承蒙照顾,非常感激。
那天看到培训简报,给其他老师做说课示范,应该也是很出色的老师了,可是总是那么谦逊。非常温婉的可人儿~
回复 哎哟一朵 2012-8-8 20:22
这样的文字好有地理的味道!
回复 大脚丫 2012-8-8 21:44
卫华,好爱你的文字哦,流畅的文笔与地理结合的如此完美。真的如杨老师说的,星韵真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啊!向你学习!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8-8 21:45
秦老师的杂记处处充满了地理色彩,写得很好!
回复 qinwh 2012-8-8 23:37
瓜山居士: 好漂亮的文字,好漂亮的杂记!
写东西,真是是写出真情实感就是最好的。卫华的文笔真的不错,星韵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文中对城市高架道路的点评也相当到位,学 ...
感谢杨老师的鼓励!
《巨流河》,今天在当当网上订了,很期待,一定认真学习,向大师看齐!
回复 qinwh 2012-8-9 09:46
fahai: 秦老师是很细心的人啊,在武汉期间一直承蒙照顾,非常感激。
那天看到培训简报,给其他老师做说课示范,应该也是很出色的老师了,可是总是那么谦逊。非常温婉的可 ...
仙妹妹过奖了!要做到出色,其实应该向你学习的
非常欣赏你的睿智和直率~
回复 qinwh 2012-8-9 09:57
哎哟一朵: 这样的文字好有地理的味道!
呵呵,地理人往往会有的思维惯性。时间长了,你也会有这种感觉的,不过,相信你的思维必定更加开阔,年轻的你,思维的火花更加绚丽,当时在会场就有很明显的感受
回复 qinwh 2012-8-9 09:59
大脚丫: 卫华,好爱你的文字哦,流畅的文笔与地理结合的如此完美。真的如杨老师说的,星韵真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啊!向你学习!
   咱们共勉,共同进步吧
回复 qinwh 2012-8-9 10:09
随意的风: 秦老师的杂记处处充满了地理色彩,写得很好!
谢谢鼓励!
星韵里的众多高手告诉我们,真的要通过勤奋的思考和写作,才能有所提高。所以,我觉得自己还得努力才行。
回复 倚窗听雨 2012-8-9 11:14
   秦老师 落笔细腻 文采飞扬 ~~
回复 lsc0211 2012-8-9 15:51
羡慕你的文笔功夫哟!
回复 小丫 2012-8-10 01:24
瓜山居士: 好漂亮的文字,好漂亮的杂记!
写东西,真是是写出真情实感就是最好的。卫华的文笔真的不错,星韵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文中对城市高架道路的点评也相当到位,学 ...
杨老师,秦姐姐的文字让我想起了一个人,邓丽君!温婉知性!恰如秦姐姐爱她的歌一样精致!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8-10 12:27
2010年的淮南,秦老师翩然而至;2012年的武汉,秦老师如约而来。这都是督促我们将星韵地理研讨会进行下去的理由!
建议秦老师换一个明显的头像,便于更好地交流。
回复 qinwh 2012-8-13 16:50
多谢各位关注!非常感激你们的鼓励!
刚刚出门访亲几日,回来一看,又有了这么多的评论和留言!不禁想到,在这样浮躁的社会中,能够有这样一片天地,让我们共同走过,共同见证彼此的梦想和成长,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所以,感谢你们!感谢为星韵努力的每一个人!而我,还要继续加油咯!
回复 瓜山居士 2012-8-28 09:40
呵呵,要开学了,心情还好吗,新学期一起加油哟
回复 qinwh 2012-8-30 10:20
瓜山居士: 呵呵,要开学了,心情还好吗,新学期一起加油哟
一个暑假好快就过过去了,最难忘的就是在星韵天空里的点点滴滴,都是美好的记忆。还读了您推荐的《巨流河》,那种在烽烟困苦中的坚守信念,令人感动,好像觉得,现实中的一些烦恼也不过如此而已,呵呵。细细地体会着那种“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心境也随之开阔!
谢谢您!新学期一起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45 , Processed in 0.07039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