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言碎语之——一个地理人的班主任之始

热度 5已有 385 次阅读2014-8-10 10:1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

你我同在路上,且行且反思

    或许自己是一个太过敏感的人,但有时候“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有时候感情会随着相互间的分离而变淡,我和我的孩子们之间的感情似乎已经在悄然变淡。或许这是我自己的感受而已,也或许我该有起死回生之手,力挽小波澜。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只是,有点被伤到了,首先是瑞同学,怎么也想不到会在假期里对自己骂那样难听的话,自己辛辛苦苦一学年,对其小心翼翼地呵护,对其严而有爱的要求,使他从自卑和脾气暴躁中走出来,变得自信、变得爱笑,但最终却还是换来这样的结果!可悲可叹,真的很伤心。记得在写学生评语的时候,自己费尽脑筋,针对每一个同学的特点自己去想话语,去找话语,偏不按照他人的生搬硬套,同事不理解,淡淡地对同事说:“这条小鱼在乎。”或许该如有些老师所说,看淡一点,三年后谁还记得谁?可是自己做不到。也或许该如有些老师所说,爱他要表达出来,要让他知道,要让他理解。可能自己太不会表达了吧,或者太急于求成,而没有估计孩子们的感受,就像天下的诸多父母一样。第二是在学生写的作文里,关于老师的,我班可真谓五花八门,几乎每一门老师都涉及到了,或许与自己不是主课老师有关吧,真想知道如果是主课老师做班主任的班级会怎样,他(她)会不会是幸福满满的?——突然感觉自己是不是像个小孩子,自己不也曾经经历过吗?自己不也曾因班主任的伤害,或许是无心的,而耿耿于怀吗?俗话说得好“同一屋檐下,勺碰锅是难免的。”但是受不了的是,在写其他老师的时候,变相对比说自己的不好,或许我该释然,这是在指出我的不足,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这个不足如果放在所有班级比较一下,简直可以被当做优点了,可是孩子们就是爱和邻班比——因为他们看不到其他班级的情况。可怜的孩子们,可怜的老师。好了,收起一切吧,发现问题总比没发现问题的好,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切忌千万不要不作为。孩子们,家长们,你我同在路上,且行且反思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luyanning 2014-8-10 16:06
教育是个慢工夫,把我们自己当成是服务员,尽心尽力,自会无怨无悔。
回复 贾益民 2014-8-10 16:18
看点教育和心理的书。
回复 优雅小鸭 2014-8-10 16:28
luyanning: 教育是个慢工夫,把我们自己当成是服务员,尽心尽力,自会无怨无悔。
谢谢,只能这样去想了,或许这也是新手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吧,现在好佩服那些无论怎样被小孩子“折磨”还耐心与爱心满满的班主任,希望自己能够向他们一样吧
回复 优雅小鸭 2014-8-10 16:35
贾益民: 看点教育和心理的书。
谢谢贾老师,能否推荐一些书目呢?
回复 贾益民 2014-8-10 18:08
直接的如班主任兵法之类的。静下心还可以读一些国外的教育类书籍。
还好下面的链接还可用。
李镇西、万玮、魏书生、张万祥的TXT电子书
http://sq.k12.com.cn/discuz/thread-418083-1-1.html
给年轻班主任的建议
http://www.du8.com/books/sepc01d.shtml
回复 优雅小鸭 2014-8-10 22:53
贾益民: 直接的如班主任兵法之类的。静下心还可以读一些国外的教育类书籍。
还好下面的链接还可用。
李镇西、万玮、魏书生、张万祥的TXT电子书
http://sq.k12.com.cn/di ...
谢谢O(∩_∩)O
回复 猎人 2014-8-11 09:46
同道中人
回复 新晴 2014-8-13 18:13
据说有一本书是给教师的101条建议,我也还没看,一起行动吧老师 其实感觉您是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
回复 优雅小鸭 2014-8-14 12:51
新晴: 据说有一本书是给教师的101条建议,我也还没看,一起行动吧老师 其实感觉您是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
谢谢,嗯,一起加油吧
回复 燕姐 2014-8-16 12:55
贾益民: 看点教育和心理的书。
能提供具体的书名吗?谢谢
回复 贾益民 2014-8-21 09:33
燕姐: 能提供具体的书名吗?谢谢
根据需要去百度吧,网上和网上书店很多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5:20 , Processed in 0.0791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