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粉色国王伯西

已有 166 次阅读2015-2-17 13:39 |个人分类:2015|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动物, 花草, 家具, 配饰, 天空

粉色国王伯西

  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叫做伯西,他十分钟爱粉色,几乎到了疯狂的程度。他不仅穿戴粉色的衣装、配饰,他所拥有的其他东西、他每天吃的食物,也都是粉色的。即便如此,粉色国王伯西仍不满足,因为他的城堡中除了粉色以外,仍有其他颜色存在。于是,苦恼的国王颁布诏令,要求全城百姓将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换成粉色的。虽然很多百姓对国王的这种强迫性行为感到不满,但他们无从反抗,只能服从。自此以后,全城的百姓都穿上了粉色衣装,都在使用粉色的碗筷、家具……

  然而,这仍然无法让伯西得到满足,因为世界上仍有粉色以外的颜色存在。因此,国王又下命令--将全国的花草树木以及动物全部染成粉色。于是,军队被大规模地调动起来,漫山遍野地进行"染色行动",其景象简直可以用"壮观"二字来形容。可怜的是,小动物们刚刚出生就失去了原有风采,被染成了粉色。

  终于,大地之上,一切事物都着上了清一色的粉色装。但是,唯独一处,无论如何也染不成粉色--那就是天空。即便是拥有无上权力的国王--伯西,也无法将蓝色的天空涂成粉色。为此,国王愤怒,百姓一连数日战战兢兢,但终究没有一人能够想出解决之策。最后,无计可施的国王只好请求他的老师寻找对策。国王的老师昼夜冥思苦想,终于拍膝而起……是的,老师找到了将天空化为粉色的办法。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妙计呢?

  老师来到国王面前告诉国王,他已经将天空变成了粉色,随即,他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眼镜,让国王戴上。国王半信半疑,按照老师的要求戴上了眼镜,然后抬头向天空望去……天啊,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云朵、天空,怎么突然间全都变成了粉色的?

  难道国王的老师会变魔术吗?当然不是,其实他只是送给了国王一副镶有粉色镜片的眼镜而已。国王的老师虽然没有办法将天空染成粉色,但他却找到了能使天空看上去呈现粉色的方法。粉色国王感到非常高兴,从此以后,他每天都戴着粉色眼镜看世界,就此度过了幸福的一生。而他的百姓,从此也无需再穿粉色的衣装、无需再将小动物的毛染成粉色了,因为戴上粉色眼镜的国王,无论看到什么,都是粉色的。

 

观览世界的心灵之窗--心态
  对于"frame"一词,最常见的解释就是窗子、相框、或是眼镜架等边框物,总而言之,它与"看东西"可谓是密不可分。frame具有从没有清晰界限、相互混杂的几个对象中挑选出特定场面或特定目标,并将其作为一个独立实体的功能。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面对着无边无际的美景,却不知该把镜头对准何处。无奈之下,只好将左右手的拇指与食指合在一起,拼成一个四边形"镜头",然后再透过"镜头"一会看向这里,一会看向那里……此外我们知道,即便是面对相同的场景,不同的摄影师也会拍摄出不同的效果,其原因就在于每个摄影师使用的frame不尽相同。物理学领域有一个术语叫做"参照物(frameofreference)",可以说,这是观察世界的一种必要方式,在表示某种物体的位置及运动坐标(X轴和Y轴)时尤为常见。而且,这一术语在心理学领域、社会科学领域,也有对应的概念,那就是:"心态" --这种审视世界的心灵之窗。
  心态,如果用一句话解释就是--看待世界的心灵之窗。看待问题的角度、世界观、对人的固有态度等,这都属于心态的范畴。作为"心灵之窗"的心态,除了担当引导我们以特定角度看待世界的角色以外,同时还发挥着制约我们视野的作用。
    我们与粉色国王有什么不一样的吗?只不过粉色国王在用有色眼镜看世界,而我们是透过"心态"--这个心灵眼镜看世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4:04 , Processed in 0.0650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