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谈教学激情是怎样退化的

热度 3已有 562 次阅读2016-4-21 11:06 |个人分类:2016|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激情, 教学

    前天晚上群里听课,授课老师张老师,也是一位很厉害的老师了,但是在磨课过程中一直说自己没准备好,很疲倦,感觉少了点什么。评课环节,老师首先发问,问老师为什么没有教学激情了?老师每次都这么犀利,无论是专业方面的问题,还是诸如此类专业之外的话题,佩服!

    想到自己,工作也没几年,似乎激情也似乎慢慢在退化。不禁也要问自己个为什么。

     第一,理由。首先想到了翻看王开东老师的文章,他提到在朱永新老师的《给我一个做教师的理由》中,师说做老师必须要有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所见即世界,所选即生活。有所敬畏,有所信仰,有所执着,方能有所成就。由此想到或许那个说服自己的理由不够强烈了?甚或根本就没有特别理由?可是,曾经,不也是怀揣教育理想吗?如今,却是迷茫。或许该像作家里尔克一样“万一写不出来,是不是必得因此而死去。”

    第二,价值。第二是想到了初来面试的时候,校长的问题,地理是小学科,是非中考学科,怎样看待?当年何其豪言壮语,如今,摆在面前的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是的,这个小学科,小到领导不重视,小到班主任会忽视,小到学生也感觉可有可无,小到自己似乎也看不到前方,即使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这一路该是怎样曲折、艰辛和漫长。在这个普遍功利化的社会,所有人都不免受到浸染,情怀还有用吗?

    第三,情谊。第三是做过班主任之后,似乎曾经沧海难为水了,再次面对新的学生,少了一份感觉,因为曾经的师生情谊,曾经的喜怒哀乐,无法复制,更无法重现。每周每班两节课,上完走人,你不了解我,我不知晓你的名字。两年下来,我们仍旧陌路之人。毕业后,你会返校,你会看望曾经的老师,可是,一切与我何干?

    而且在其间,也结识了不少有缘人,相处甚好,如果不是因为做班主任,可能还是窝在办公室的小圈子里,陷于“小圈内部有情谊,小圈之外是陌路”的境地。

    第四,环境。第四受周围感染,小圈内部基本都是一拨有娃的人,都是全身心扑在娃身上,学生是流动的,娃是自己的。与别人家的孩子生气,还不如顾好自己的娃,那才是真真切切的。不知道自己以后会不会也这样?

    第五,这个目前与我无关,只瞎说一番。名师之怕,成为或大或小区域的名师之后,会怕上公开课,怕上不好,怕失败,怕被超越,我想其中更怕的是教学没有新意,如果以一种创新的形式、创新的思路来上一节课,哪怕失败,也是一种大胆尝试,最怕就是似“江郎才尽”,没有什么创意的平平之课。不过,反过来想想,既然名师,见多识广,随便拿出一招,可能都是我等晚辈没有见识过的,所以,不必苛求自己,不去可以追求完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4-21 20:44
   激情的退化,源自理想的幻灭。太多人容易随波逐流,遗忘初心。
回复 addyou 2016-4-22 07:25
不忘初心
回复 椰苗160 2016-7-1 23:00
与星韵为伴,与星友为伴,你不会没有激情的!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2:27 , Processed in 0.0753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