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77|回复: 0

微课初期遇到的一些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0 22: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自高等教育出版社《微课开发与制作技术》的序言,作者:刘万辉
  
  开发一节优秀的微课需要开展许多工作,初期都会遇到一些问题与困惑,针对这些问题,我有一些体会和经验,在此与大家分享。

问题1:日常教学与微课开发时如何寻找有效、实用的教学资源?
  解决方案:微课的“微”在于它描述一些小的具体的问题,正因为比较具体,所以资源的搜集有两个来源:网络搜索和自主开发。
  课程的核心资源是精品微课开发的基础,建议每个理工科的微课要有一到两个精品的原理或者工作过程描述的动画,有软件仿真的效果会更好!
问题2:教学设计思路模糊,策略不明。
  解决方案:登录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http://weike.enetedu.com),学习同专业课程优秀的获奖微课作品,拓展视野,借鉴优秀的教学设计;使用思维导图软件将课程组讨论的教学设计过程图形化,设计教学资源类型,选择微课的录制方式。
问题3:艺术素养欠缺,教学课件的界面单调。
  解决方案:初期开发微课时,可以选择较为成熟的适合专业与学科的课程PPT模板,这些模板一般解决了色彩搭配的问题,通过提供多种经典的字体搭配方案也解决了教师字体搭配的问题。
问题4:技术欠佳,核心动画不能开发。
  解决方案:成立微课开发小组,培养团队教师进行开发,边学习、边实践、边开发,随着项目推进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必要时对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视频拍摄、动画制作以及镜头前的演讲水平。当然也可以外包给专业人员协助制作。
问题5:教学表达能力欠佳,语言不简练。
  解决方案:进行表达方式的训练,建议教师在开发第一个微课时要严谨,多练习,寻找语速、教态的最佳状态,通过不断地练习提高自信。经过多轮次地迭代讨论,逐步优化,最终不仅使微课视频的各个细节优化了,教师的表达能力也提高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6:22 , Processed in 0.11110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