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58|回复: 4

追随拍摄的技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 02: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追随拍摄又被称为追踪拍摄,是拍摄运动物体尤其是横向直线运动物体所常用的技巧。由于在曝光的瞬间,运动物体相对于运动的相机是静止的,而静止的背景相对于运动的相机却是移动的,这样就使得画面上的运动物体比较清晰而背景则是强烈的运动模糊,因而画面的冲击力和动感也格外强烈。

一、追随拍摄的五种形式
  平行追随:相机与动体的行进方向成90°,拍摄时,相机平行追随动体。
  纵向追随:当动体纵向运动时,相机随之纵向追随。
  弧形追随:当动体弧形运动时,相机随动体运动,弧形追随。
  圆形追随:当动体圆形转动时,相机圆形追随。
  斜向追随:当动体由高处下降时,相机可斜向追随。

二、追随拍摄的技巧
  拍摄动体清晰,背景模糊的照片,需要采用比较慢的快门速度,照相机跟着运动物体的方向移动,在追随的过程中按动快门,拍摄出来的照片背景和前景移动模糊,主体突出,给人以快速运动之感,这是追随拍摄的特点。然而,采用追随拍摄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移动相机
  追随拍摄的整个过程中,移动相机要平稳、匀速。现在的数码相机一般重量都比较轻,即便是初学者,只要稍加练习也可以很快掌握。
  追随拍摄时,最好用取景器取景,要把相机紧靠脸部,相机与头部作为一个整体来转动,头部与身体同时移动。拍摄时,先从取景框里看好被摄对象的位置,然后,按动体行进的方向,
  要在转动过程中按下快门,相机在按下快门时要保持继续平稳追随,这也是追随拍摄能否成功的关键。

2、快门速度
  宜用快门优先模式。追随拍摄高速物体如汽车等,可用1/125秒或1/250 秒。追随拍摄跑步运动员,可用1/30秒至1/60秒,初学时可以用1/80秒,1/100秒甚至1/125秒,降低难度。拍摄自行车比赛,速度就根据这两方面数据随机应变。快门越慢,背景线状模糊越强烈,但难度越大。初学时成功率往往不高,但不要急躁,练习多了,成功率就会高。

3、背景和角度
  使用追随法拍摄时,一般宜选用侧光或逆光为好。应选择深暗色的背景,而且背景最好是有树、山、房屋或人群等景物。这样在转动相机时,背景才能出现模糊的线条。如果背景没有景物,或是暗黑一片,拍摄时即使转动相机,也不会出现模糊效果。
拍摄角度主要指的是,按快门时相机拍摄方向与动体运动方向所形成的角度,一般以70度至90度为宜,这种追随角度,可以使运动物体的动感得到很强烈的表现。

4、追随拍摄中的对焦
  目前,大多数相机都具有连续自动对焦或预测对焦功能,它可以让相机自动跟踪某一焦点,使相机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仍能精确地将焦点对焦在动体上。
  如果你的相机没有这种功能,可以尝试手动对焦,预先将焦点对焦在动体必经之地,等相机追随运动物体到达预定地点时按下快门,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对焦不够精确。如果你的相机连手动对焦也没有的话,可以预先对准动体必经之地的某个物体(焦距与动体相当)聚焦,然后半按快门锁定焦距,再去取景追随拍摄。

  讲了这么多,最终还是要在实践中多加练习才可以掌握。刚开始成功率不高,要么主体和背景都模糊,要么主体在画面的位置偏向运动的起始方向一侧,只能带着信心和耐心去熟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 02: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为几个实例——

相机Canon EOS 500D 曝光程序:快门优先级   曝光时间:1/125 s    光圈值:f/8    焦距:55 mm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 02:52:05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机Canon EOS 500D 曝光程序:快门优先级   曝光时间:1/100 s    光圈值:f/11    焦距:90mm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 02:53:53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机Canon EOS 500D 曝光程序:快门优先级   曝光时间:1/100 s    光圈值:f/14    焦距:96mm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8-27 23: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光明先生的摄影技术已经相当专业啦!由于变焦的运用,虚实结合,主体突出!!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51 , Processed in 0.10052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