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gf143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谈艺术班地理教学

热度 6已有 832 次阅读2012-8-18 14:4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艺术, 教学

     看到几个同行老师在谈艺术班地理教学的问题,结合自身教学我也想简单梳理一下我的艺术班教学。我是连续两年在高三工作,所教学生分别是2011级和2012级。本身教学任务已经很重,高三暑期补课开始,我便任三个班的地理教学工作,圣诞节过后便加了一个艺术班,这点两个年级相同,不同的是高2012级在清明节过后便又加了一个一个人的艺术班。所以高2012级其实我带了两个艺术班。教学任务十分繁重,所教班级有重点班,有平行班,有艺术班,还有一个人的艺术班。班额最多是达到五个。这个我想应该是高三地理教师中工作任务最重的。说这些的意思就是我的教学对象差异性大,任务繁重。总是有种顾此失彼的感觉,但是领导一再强调,为了学生的发展,各个层次都很重要,不能厚此薄彼。
     我校艺术班每年大概有四十多人,真正在学校上课的有近30人。可谓是小班教学。我校艺术班的学生有以下几大特点:1、底子差,应该说很差,你想象不到的差。其原因是本身学校文科生源远不如理科,差的学生读了文科。还有就是高一高二学生不重视学习,拼命的玩耍,他们大多以为学了艺术就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因为艺术生的录取分数普遍较低。舞蹈只有200分的样子。所以高一高二不重视学习,更不重视地理,导致底子薄弱,可以说是零基础,可以把他们当做白纸。2、行为差,读艺术的同学的大都具有很强的个性特征,他们崇尚自由,不喜欢约束。这个在形象外边上有明显的体现,发型绝对是最摩登的,服饰绝对是最潮的,可谓是潮男潮女,就连耍的手机也基本上是苹果的。3、信心差,这个最明显。在文化课和专业两个方面他们更希望专业,不希望文化课的学习。坐在教室里,他们心里边编制着艺术的梦想,却在课堂上默默不语,昏昏沉沉,看到书本、习题便发困。长此以往,离高考越来越近,他们开始焦虑,烦躁,没有信心。
     针对上述情况我的针对措施大致如下:
      一、鼓士气
          我的第一节课便是鼓士气。这个一定要提前备好课,教师的语言首先要能打动自己,方能调动学生的情绪。鼓士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介绍往届学生的高考情况,成功典型。最好用数据说话,把成功典型同学在高一高二的成绩和高三艺术班的阶段性考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作对比。让学生看到希望。其次介绍艺术班教学不走寻常路,也就是作为老师你是否有能力教好这个班,你有信心吗?你的方法是什么?你以往的成绩是什么?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强烈的印象,那就是跟着这个老师走,我的地理有救了!那么你怎么能让学生感受到这个地理老师有本事呢?是教学成绩吗?学生看不到。学生能感受到的是什么?是你第一节课的谈吐,你的幽默的语言,理想的思维,严密的判断,和言行中对学生的关爱。因此你一定要在第一节课征服学生,征服了学生,从此他们跟你走,无怨无悔。
     二、教学内容的安排与时间的分配
         重庆的艺术生统考一般在12月20多号,学校开办也大多在圣诞节过后,其实还有一部分参加校考的学生三月份才能回到班上上课。时间,是制约发展的致命因素。如何在短时间里让学生获得良好的成绩是每个老师最头痛的事情。我觉得作为老师你心中要有个数,你的具体时间是多久,在这段时间里你如何安排地理教学,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三部分的时间分配具体怎么办?需要一轮复习,二轮复习,三轮复习吗?如果要,时间安排怎么分配。时间分配详细地罗列好,在教学过程中具体再调整。
        我的具体做法大概是这样,从开办到4月中旬为一轮复习,剩下的时间到五月底为二轮复习。我的教学流程大致按着先区域地理,再自然地理,后人文地理的顺序。为什么要先区域地理,因为高三地理试题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很多试题都以区域为载体,如果对该区域认识不清,便无可下手。如果对区域认识不清,在后面的练习中老师面对复习资料不知从何做起,要不停地删题。因此我大胆地打破常规,先从区域开始。区域地理我给学生准备好了资料,这些资料去繁就简,高度精简,高度概括,是根据个人经验和高考考纲整理出来的。但不可能再去一一讲解,所以就拿来让学生消化。进度的安排大致如下东亚、日本、东南亚时间为一节课和晚上的作业时间大概半个小时。然后是南亚、印度、中亚,用同样的时间。西亚、非洲同样的时间。这个时候停下来给学生同样的时间让他们复习前边三次的复习内容。原因是害怕遗忘,保持记忆犹新!反复如此,不断推进,环环相扣。这样区域地理的复习大概需要三周的时间。有老师要问了,这样的学习不单调吗?在中间穿插练习。需要注意的是,在区域地理的复习中气候没让学生太多的记忆,因为关于气候的形成因素,特征,分布规律对于他们还是空白,待我讲到自然地理时会回过头来详细讲解。还有就是在区域地理复习过程中,不断强调区域定位。每个区域的复习时,已经在复习资料中把十分重要的经纬线,控制点列出。注意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精简,不要太详备。另外在区域地理复习过程中一定要穿插地理知识框架的复习,并引起足够重视。
      之后复习自然地理。关于地球运动只用讲时间计算和正午太阳高度计算,晨昏线,太阳周视运动可不讲,这部分内容宜浅不宜深,宜简不宜难。因为重庆高考对这部分内容的考查比较浅显,即使考查要求高也不必花太多时间,因为他们是艺术生,要想彻底搞懂会得不偿失。自然地理复习过程中不来花架子,要务实,说白了就是知识点讲解要按考纲来,不宜过深。但一定要讲透。这部分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大概相当于区域地理与人文地理的综合稍微少些。人文地理地理内容比较简单,时间分配也较少,而且人文地理教材多采用案例教学,因此我们在复习这部分内容是让学生记住的更多的是规律,方法。这样就不要在学习中增加学生的负担了。比如农业地域类型中没有必要让学生记住美国商品谷物农业发展的条件,学生只要知道了农业的区位条件,这个便没必要了,讲交通线路中的点时,没有必要让学生记住上海港形成的条件了,只需学生记住港口建设的条件便可。
     在复习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过程中,切记把这两部分内容和区域地理联系起来,不能孤立存在。
     二诊考试过后,便开始二轮复习,二轮复习重在查漏补缺,唤醒遗忘的知识,总结知识,归纳方法。通过练习,讲解做题技巧,掌握做题方法。重点在夯实基础知识,认真审题,抓住关键词,把握细节,建立试题与知识的条件反射上下功夫。
     三、教学组织与监督
       老师教的好并不代表学生考得好,因为他可能不喜欢这个老师,你讲你的,我耍我的,互不干扰。但是孩子不懂事,老师应该理解,做好教学监督和组织便显得十分重要了。
        简单举几个例子。有时我们白天讲课,晚上便相应产生了地理作业。白天评讲练习,那晚上该如何安排呢?这个很简单,安排看书,看学习过得内容,老师做好科学安排,有条不紊地推进。可是你怎么知道学生下来看书呢?地理又是副科,不能引起学生的重视,即使在政史地中学生也不重视地理,因为他们常说地理学了也白学。这个也简单,你规定好复习哪部分内容,布置时给同学讲我们要听写,听到听写,学生便产生了压力。有时候阶段性考试结束了,学习新内容,这个时候晚上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便可重新安排学生从已学内容开始进行复习,因为这样的工作已经进行了很多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记忆一遍遍地加强,学习地理的感觉便越来越好。
      我最多的时候上五个班的课,所教学生甚多。但是这不是我们不深入学生的理由,你一定要让你的学生觉得他在你的心中,老师对他很关心。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多问候学生,多表扬学生“这节课感觉怎么样”,“最近上课挺认真的”,“这次考试这么难,你的成绩还不错,有进步”,“有没有没有学懂的地方,如果有,随时来问我”,凡此种种,当学生感受到爱的时候,他们的心中便有了希望。甚至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给学生单聊,点拨他学习中的问题,介绍给他具体的操作方法。我以前并不觉得这些有多重要,后来学生给我写信,说我的一句话改变了他。这句话一定是鼓励的话,不是伤心的话,即便是这次试题再简单,你也说很难,你们考的不错。因为他们是艺术生,他们的底子很差,信心对他们很重要。
     作为艺术班的老师除了有爱心,有责任心,一定要有耐心,平淡的心。你不要总是说这么简单的题,你都不会。这样的分数你能做什么。    我们分析一下,孩子不需要太多的分数,他们用不着地理都考80多分。考多了也没用。 焦急的心理只会比坏结果的到来  更可怕。所以老师一定要有耐心,学生做差了是正常的。所以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你总是开心的,你开心了他们才能开心。开心了,便有了状态。
     四、我的地理学习格言
         我觉得地理的学习方法有很多,感悟也很多,但有一句话我不停地给学生灌输。那边是:区域定位+知识框架+因地制宜=地理成绩你满意。对此我不多讲解。考试不是都是难题,结合艺术班学生的学情,让他们把该拿到的分数拿到手,这便是最大的成功。
        重庆天气炎热,乱说说了这么多,逻辑混乱,语言啰嗦。权当是对我教学的一个回顾吧。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8-18 15:45
“作为艺术班的老师除了有爱心,有责任心,一定要有耐心,平淡的心。”这句说得非常好。fgf老师的复习方法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尝试一下。但对“听写”这一环节,我有点不理解~~
回复 fgf1436 2012-8-18 17:04
随意的风: “作为艺术班的老师除了有爱心,有责任心,一定要有耐心,平淡的心。”这句说得非常好。fgf老师的复习方法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尝试一下。但对“听写”这一环节 ...
即对所学内容进行听写。都是核心的重要的知识。如框架性的知识:地形特征、气候特征、水文特征、地理位置特征等等之类的,也可加深听写层次,如请写出云贵高原的气候特征,请写出横断山区长江河段的水文特征,请写出喀什的地理位置特征。听写的目的是让学生多看书,听写只是手段。理解,记住地理知识才是目的。听写还可以听写现阶段学习的。也可在没有地理作业的时候布置前面学过的,学生将要淡忘的,进行听写。这样使对知识的记忆保持常新!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8-18 20:22
原来是这样,这个方法不错。
回复 geonet 2012-8-18 20:40
挺不错的,有方法有干劲,效果一定不错的。
回复 山东-刘森 2012-8-19 22:01
有回顾,就有进步。
回复 zwj0371 2012-8-26 01:47
讲解详细 生动  富有借鉴意义 学习了
回复 zwj0371 2012-8-26 01:48
听写是不错的手段
回复 大脚丫 2012-8-31 21:38
写的很详细,很有操作性和借鉴性。
回复 沈之一 2012-10-22 21:27
我带了一个高一体育班,63个孩子,每节课睡将近一半,理由是每天专业训练累,我一直在想办法不让他们睡,可是这自然地理课堂的趣味性,才疏学浅的我实在是做得很不够很不够,还望老师指点一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48 , Processed in 0.0773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