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www.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高二理科第一篇:只说地不讲理

热度 32已有 1556 次阅读2014-9-2 16:0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太阳光, 蓝光, 天下, 天空, 先来

高二理科第一篇:只说地不讲理

【前由】

先来说说上岗以来我所任教的班级变化情况。高一上学期任125——9班的地理老师(未分科),高一下学期任12班(文科)+理科5——11班的老师,本学期学校又作出如下安排:12班(文科)+1——4班(理科)的地理老师。纵观任教班级,我拥有了本年级99%的学生,真可谓桃李满天下啊。所以,12两个理科班的学生是相对熟悉的。

【插曲】

一踏进2班的教室,有的学生小声议论道:原来真是你啊;看着好亲切啊。一踏进1班的教室,响起了掌声,“欢迎回来”。

我心中窃喜,原来学生还是记得我的。

寒暄几句,2班一个学生叫蓝光,于是开了个小玩笑:蓝光同学,请接招,请问:午后晴朗的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答案当然大家都知道,当听到“太阳光中的蓝光最容易被散射”时,学生哈哈大笑。

【热身】

   老师给大家变个魔术,捣鼓捣鼓变出一张十块的RMB来,“这可不是一张普通的RMB”(有学生开玩笑说是假币),“请看背面”,简单地介绍了下瞿塘峡。同学们,你看,你们荷包里都揣着地理知识,地理真是如影随形哦

【规则】

这节课其实是一节趣味地理课,采取分组竞答的形式,分析这些趣味知识背后蕴藏的地理知识。

活动规则:有四张卡片,每张卡片背后都写有一个英文字母(为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分别为“CKSM”,代表的意思是“诗词地理”、“武侠地理”、“体育地理”&“音乐地理”。每小组派一个代表抽取自己最感兴趣或最拿手的专题,每个专题背后各有两道题,问题提出后,先由各小组内部成员作答,答对加1分;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该小组没有回答,则由其它小组抢答,答对加2分,原小组不扣分。在所有题目答完之后,统计各小组得分,适当给予奖励或鼓励。

说明:1、学生回答不积极的情况下可以添加“勇气分”0.5分;

      2、老师根据回答的回答给予适当点评,解释不着边或不正确的要及时给予纠正。

【正文】

 答题先后顺序随机抽取。

“诗词地理”题目:

夜雨寄北·李商隐(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l  请你从语文的角度鉴赏一下这首诗歌。

l  第二句“巴山夜雨涨秋池”描述的是我国哪个地区的现象?为什么该地区多“夜雨”?

PS:问题1,学生很容易回答“有人说这首诗是写给友人的,又有人说是写给妻子的”,正合我意,“从地理的角度来讲,这首诗应该是写给妻子的。你能从诗中隐含的信息推断出来吗?”有的学生能够抓住关键词——西窗,但又似懂非懂,这时,给以点拨,补充四合院的有关知识。比较简单的四合院一般由正方、厢房和倒座房构成,正方为一家之主所在,倒座房一般为仆人之地,厢房又分东、西厢房,东厢房一般是长子长妻居住。这里可以提问,从地理的角度来看,为什么这样安排住所;然后就此推断这首诗是写给妻子的原因。

   问题2,理科班的学生稍作点拨还是能够想起背后的地理原理来,只是表述欠规范。

   过华清宫·杜牧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l  问题1:请给我们描述一下这首诗的故事梗概;

l  问题2:这首诗其实间接反映了气候的变化,根据诗的描述,请问:当时气候同现在相比是较冷还是较热?

PS:杜牧的《过华清宫》学生反映没有学过,我怎么记得我高中的时候学过呢,看来时代不同课改啦~但后两句还是人人皆知的。所以,该诗讲述的故事基本都能描述准确。

要回答第二个问题涉及到一个背景,唐朝天宝年间,唐玄宗颁旨修建了一条四川涪州(现重庆涪陵)直通陕西长安的专门运输荔枝的通道。 这条通道为“涪陵——梁平——达州——长安” ,在黑板上大致勾勒出其地理位置。有的学生知识面还是挺广,这些他们都知道。

“武侠地理”题目

经典武侠片《射雕英雄传》里角色“东邪西毒”武功了得,东邪黄药师“落英缤纷掌”出掌凌厉如剑,“碧海潮生曲”似群魔弄潮,若无防备,必死无疑。

l  问题1:古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邪黄药师的绝世武功其实也是深受他所在地区环境的感染,黄药师位居桃花岛,现浙江舟山,请问:你能推断出“落英缤纷掌”、“碧海潮生曲”的灵感所在吗?

l  问题2:反派角色“西邪”欧阳锋,西域人士,请问是现在我国哪个地方;欧阳锋头缠纱巾反应了当地什么样的地理环境?

PS:问题1涉及到必修一讲的气候,自然环境的整体性等知识。对理科生而言,分析有难度,需要教师在关键处给予点拨;

   问题2学生一般都能回答,也是表述不完整,另外,欧阳锋这样的打扮本身就是一种人文地理现象。

“体育地理”题目——最常用的NBA球队队名与地理”(也可以是刚过去的巴西世界杯)

班上男同学多,很多男孩子都喜欢篮球,先请学生列举一些他们熟悉的或喜欢的球队名称。问题来了,老师问你们:

l  问题1NBA有一个球队队名叫“西雅图波音速队”,请问:西雅图位于美国哪个位置?“波音速队”名称的由来和当地的地理环境有什么关系?

l  问题2:请说明“丹佛掘金队”队名的由来和地理环境的关系

PS:课后反思这两个问题设置不合理,可以去掉第二个问题,把问题1分解为两个问题较好。

“音乐地理”题目

 先请欣赏歌曲《黄土高坡》,截取了前面几句关键的。请问:

l  问题1:《黄土高坡》是我国哪个地方的民歌?

l  问题2:歌中这样唱道“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请问:为什么不是东北风、西南风而要唱西北风、东南风?

PS:问题2是我在上“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新课的时候作为矛盾导入讲过的内容,从学生的反应看,大概记得,但处于朦胧状态,老师要加以梳理。

【感想】

1、  初衷设想是理科班第一节,我只说地,不讲理的,提出一些趣味地理知识,让学生自己去讨论,我不做解答;但从课堂反馈情况看,“地”和“理”就高中学生而言,原本就是不能被分开的,只说地,不讲理,“臣妾”做不到哇!

2、  感觉有些问题设置不够明确、专业,如何改进?

3、  今天在4班上完课,效果更好。思考原因,可能与班级的文化建设有关。这个班的学生集体意识较强,当老师明确规则、抛出问题后,小组成员一起开动脑筋讨论,有纷争,但最后会统一答案。答对了,他们会欢呼,答错了,也会感到叹息,但不会指责。其他小组能够认真倾听,气氛活跃但不失分寸,我想,我追求的可能就是这种课堂效果吧。

发表评论 评论 (60 个评论)

回复 六夏美 2014-9-2 17:16
春,看完之后我都要成你的粉丝啦,
回复 风在眉梢 2014-9-2 18:23
很棒
回复 wangfei 2014-9-2 18:31
认真有趣的老师,赞一个。
回复 wlyangel 2014-9-2 18:33
学姐,好棒啊~~
回复 七里香 2014-9-2 19:33
六夏美: 春,看完之后我都要成你的粉丝啦,
   ,美霞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幽默哦~
回复 七里香 2014-9-2 19:34
风在眉梢: 很棒
[em:2:学姐也棒哦~
回复 七里香 2014-9-2 19:34
wangfei: 认真有趣的老师,赞一个。
   ,多多交流~
回复 七里香 2014-9-2 19:35
wlyangel: 学姐,好棒啊~~
   ,学妹实习加油哦~
回复 fdcjy 2014-9-2 22:18
很棒!——学习中。
我一直以为荔枝是从岭南一带过来的呢………。受益了。谢谢。
回复 野渡无人舟自横 2014-9-3 00:05
这里面的问题,有一些我也不是完全了解耶,嗯,我还得下点功夫。另,这个课堂串联真是好有心~
回复 七里香 2014-9-3 08:51
野渡无人舟自横: 这里面的问题,有一些我也不是完全了解耶,嗯,我还得下点功夫。另,这个课堂串联真是好有心~
这些以前收集的一些资料,有事没事多看几遍,不然资料都成僵尸了
回复 一光年 2014-9-3 08:51
很博学哦!学习中
回复 七里香 2014-9-3 08:52
fdcjy: 很棒!——学习中。
我一直以为荔枝是从岭南一带过来的呢………。受益了。谢谢。
   相互交流~
回复 七里香 2014-9-3 08:53
一光年: 很博学哦!学习中
呵呵,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我自己根基理解提出来的,不知道够不够科学性哇
回复 燕姐 2014-9-3 09:11
好棒啊。向你学习了。
回复 geonet 2014-9-3 09:26
玩得也挺嗨!继续努力!学习就应该是快乐的事情。
回复 七里香 2014-9-3 10:25
燕姐: 好棒啊。向你学习了。
共同学习~
回复 七里香 2014-9-3 10:26
geonet: 玩得也挺嗨!继续努力!学习就应该是快乐的事情。
现在正在转变一些课堂学习方法,抓住课堂时间
回复 梅花朵朵 2014-9-3 16:56
超赞!
回复 七里香 2014-9-3 19:11
梅花朵朵: 超赞!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0:13 , Processed in 0.0818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