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毕福剑事件”反思教育教学中的失当行为

热度 5已有 488 次阅读2015-4-10 09: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国人, 法西斯, 出发点, 最大的, 毕福剑

这几天毕福剑饭局私聊视频曝光事件持续发酵,网络上人们谈及更多的,是由此事件引出的中国人的信任危机,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微博提到“朋友私聚,戏谑调侃,说几句不恭敬的话,何罪之有?若要处分,该处分的是那个骗取信任、拍片并上传网络者。社会影响都来自这个上传行为。处分毕福剑,无疑是鼓励无耻的背信弃义和密告,破坏人际基本的信赖” 。媒体人王志安的一段相关微博也被转发很多:“饭局上录音录像再公开,摧毁的是这个世界最基本的信任。这种信任的重要性,超过意识形态,超越各种理想和主义。一旦失去这种最基本的信任,他人皆是地狱。人是活在社会中,不是活在主义里。那些用政治正确审视私域里一言一行的人,本质上都是法西斯。”

关注事件的同时,也在反思这些年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种种行为,顿觉几年前某一学期后半段开展的一次班级调查很不妥,即写出为班级贡献最大的三名同学,进步空间最大的三名同学。尽管出发点是籍此提醒,规劝部分同学更专注于学业,同时努力地融入这个集体。现在想来,这件事是欠考虑的,出发点虽好,方式却不值得提倡,庆幸的是,并未在班级公布此次统计结果,否则将对几位同学内心造成更大的伤害。一个集体里怎么就不能出现不同的声音呢?我的这一决定看似是为了使这个集体变得更优秀而努力,实则是自己教育艺术不足的体现。由于对班级成员的个性不了解,造成对他们行为的不理解,进而行为失当,师生隔阂加剧,师生间信任感进一步降低,出现这样的困局,我是有责任的。所以,借此热门话题引发社会热议和反思的机会,真诚地为自己的失当行为向他们道了声抱歉!也提醒自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多学习,多思考,努力让每个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4-10 16:19
以前我上学的时候,有人丢东西,老师就让大家写纸条……哎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4-10 19:27
洋洋洒洒╮: 以前我上学的时候,有人丢东西,老师就让大家写纸条……哎
需要不断反思和学习才能有进步啊
回复 geonet 2015-4-11 19:21
嗨,谁让他总姥爷姥爷的!
回复 乐观达人 2015-4-11 22:12
将心比心!多用关爱去收服学生!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6-11 20:42
从名家身上、从热点事件中,及时反思自己的教育,真是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我们是孩子头,应该多关注社会、关注新闻、关注人性的发展,希望悲剧不在自己的学生身上发生。
回复 alan 2015-9-15 16:34
有人故意整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20:04 , Processed in 0.07492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