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yongho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年重庆高考题分析

热度 1已有 733 次阅读2015-6-28 09:2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南开中学, 二十四节气, 农业生产, 高考地理, 试卷分析


高考过去许久了,因为参加重庆南开中学高考地理试卷分析活动所以逼迫着我去做这件事。在此,我简单地做一下分析。

一、选择题

第一组(13题)本组题主要以生活中的节气为背景,考查中国的气候特征及影响因素、农事活动的区域差异和地球公转的特征的主干知识。第1题: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中某个节气的天气特征为背景,考查高中的主干知识常见的天气系统,对学生知识要求是掌握海陆气压中心分布对我国气候特征的影响。第2题以农事活动为题材,考查农业生产活动在区域的差异。第3题考查地球公转的特征——公转的速度。(个人觉得这个题不是很好,当学生下来说大概的时候我还以为考的是黄赤交角,这种考法我是第一次见到。)

第二组(45题)本组题以折线图为载体,结合各国城市化和高铁的发展状况,第4题主要考查折线图的阅读和简单的计算,第5题主要考查城市化在不同时期的特点。本组题难度属于易。

第二组(69题)本组题以美国东北部农业分布(美国农业地区化)为背景,主要考查农业的区位选择、农业地域类型的分布和判断、地理环境对农业生产活动的影响和农业生产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第6题结合美国东北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市场广阔,蔬菜和水果不易保存,在保鲜方面要求较高,所以临近市场,市场对时鲜农业的影响力大。第7题考查农业地域类型的判断,要求学生识记澳大利亚墨累达令盆地的农业地域类型。第8题考查水域对水循环各环境的影响,进而改变某部地区的气候特征从而影响农业。第9题考查农业生活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同时也考查自然带的分布。

第四组(1012题)本组题以马尔代夫因海水淡化设备摧毁导致淡水供应中断这一时事材料为背景,考查马尔代夫的降水类型、环境问题和地方时的计算以及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第10题表面上考查马尔代夫的降水类型,实质上考查气压带风带的分布,从纬度位置分析影响降水的因素进而判断其降水类型。第11题考查马尔代夫的环境问题。第12题考查地方时的计算和正午太阳高度角的计算。本题难度中难。

二、综合题

13题以苏州园林为题材背景,以区域地图为载体,(1)题分析特定时期园林发展的有力社会经济条件;(2)题结合园林特征,从自然地理环境对水景的影响,实质上就是分析该地区的水环境;(3)题结合园林特征之一和当地的地理环境特征,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本题个人见解:1.题目所给材料不全,原本对园林陌生的学生不能较好的利用题目所给材料进行答题;2.本题设问的主题不鲜明;3.本题赋分给学生答题具有较大的干扰,在平时的训练中历年重庆考题多是以2分一点,或是4分一点(重前因后果)等。

14题以中非关系为题材背景,以区域图和等高线地形图相结合,(1)题考查铁路开通对港口货物运输带来的影响,(2)题考查地形对交通运输的影响,(3)题炼油厂对该国石油工业发展产生的有利影响。

本题个人见解:相对上题而言,本题问题设置主题鲜明,题干中有明确的限定词,学生容易把握答题要点;所给材料对学生答题的指导性较强。

备注:本人资历尚浅,如有说的不太对的地方请多多指教。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5-6-29 08:55
选择题12题怎么计算影子长度?
回复 liyonghong 2015-7-10 12:25
我只是进行推理的个  在参加重庆山水研讨会时,有个老师做了详细的讲解,只是听起来好难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24 , Processed in 0.0733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