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冰岛和格陵兰岛:张冠李戴的地名

已有 406 次阅读2004-11-4 14:06 |个人分类:资料集锦

 

冰岛——Iceland

    冰岛是欧洲地名中唯一采用意译的汉语名称,冰岛终年低温,因此被称为“终年无夏的国家”。近八分之一的领土被冰川覆盖,此外,境内有200多座火山,其中包括30座活火山,所以冰岛人自称为“冰与火的国家”。

格陵兰——Greenland

    在英语中原意为“绿色的土地”。其实,格陵兰大部分地方在北极圈内,84%的土地被平均厚达2300米的冰川所覆盖,气候严寒。

张冠李戴的地名

    冰岛的冰绝对比不上格陵兰的冰多,而格陵兰的绿地也绝对比冰岛少,两个地名根本就是张冠李戴如果互换一下才是名副其实。

    地名的来源有两种说法。

    其一是挪威的维京海盗发现冰岛时是在冬季,所以上岸的時候发现整片土地覆盖在冰雪之下,所以名为Iceland;而格陵兰由于是夏季抵达,所以整个海岸绿意盎然,所以名为Greenland

    另外一说是维京海盗发现冰岛后,怕被其他人窥视占领,所以命名Iceland 來掩人耳目。982年挪威人爱立克·劳德率领一批诺曼人到更北的一个岛屿,为了吸引移民到该岛定居,他给这里起名为Greenland,他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如果这块陆地有一个美丽的名称,许多人一定会到那里去。”

    大学从世界自然地理教师那里听来,感觉十分有趣,自今印象深刻,常在讲课中提及。

    特整理一番,供大家玩味体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4:12 , Processed in 0.0604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