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闲来读历史

热度 9已有 559 次阅读2011-1-31 01:11 |个人分类:观察阅读|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袁腾飞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2》在手上有一段时间了,书名似乎很有点虚无、轻薄的玩世不公,不像是一个学历史的人应有的口气,看袁腾飞的博客,乃出版社的营销策划行为罢了,这样挑逗的书名,多少有些不敬。但大抵还是遵循“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有丰富的史料,再加上个性化的评论,一些掺杂生活感悟的个人语录历史原来还是这般生动有趣,可以决定,应该把这一套4本书的其他几本买齐。

  我们过去学的历史教科书,要么是枯燥的结论太多,要么是过于简略缺乏对应的史料,总之,历史的面目,多少有些虚渺。或者还难免感慨,历史常像个可以被人率性地打扮的芭比娃娃。

  从书中提到的地方,搜索到新浪读书和百度文库下载一些提及的电子书,比如《国破山河在: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这样的拓展延伸就很有意思。从书籍到网络,又从网络到书籍,这样的“立体阅读”,或者说形成藤蔓交错的“阅读链”,这样的阅读体验,常常让我乐此不疲。

  一边读历史,一边也会忍不在现实中,甚至在个人生活的狭隘生境中,找出许多的影子,比如看糟糕的戊戌变法,可以发现任何革新,乃至一些细小范围的细微变革,远非那么容易!严复说,中国守旧和维新的人是1000:1。读史可以明智,岂可不信?许多历史的场景,经常是很鲜活地都在我们眼前晃悠,换个时间、地点、人物,循环上演。

  国学大师钱穆1937年著的《国史大纲》,可惜找来找去,印刷的都只有竖排的繁体字版本,不适合我等这般业余兴趣者阅读,倒是能搜索到各式散乱的电子书,该书开头的几句话是非常掷地有声的,简单摘录在此——

  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

  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

  二、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

  三、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

  四、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具备上列诸条件者比较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

   “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的确是这样,象狄更斯说的,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其实,也可以换成否定的句式——这不是最好的年代,但也不是最坏的年代。这样一来,我们总是能找到一些生活的勇气与行事的自信。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11-2-1 21:59
立体阅读。以后可以尝试,还是喜欢纸质的读物,比较有感觉。读史其实就是用别人的经验来增长自己的智慧,应该更早些看的。可惜年少时不喜欢历史政治之类太大的主题。
回复 hmc222 2011-2-4 15:17
看过《明朝的哪些事》,之后的感觉就是历史要有积淀的人去写才行!
年龄小点,去写点别的,别写历史!
回复 tzzxywx 2011-2-17 10:11
大师就是大师!国学大师钱穆的这段宏论值得每一个对历史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人深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7:16 , Processed in 0.07242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