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学业考“金星凌日”一题带来的启示与思考

热度 7已有 1107 次阅读2012-7-3 01:10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一地理, 太阳系, 金星

这是2012年上海高一地理学业考试中的最后一题,分值10分。

题目给了100来个字的两段文字材料说明,一段是介绍201266日的“金星凌日”,是指金星直接从太阳前方掠过;另一段材料,仅说明,一个金星恒星年约为224天。

设问如下:

1、太阳系8大行星中,金星离太阳距离仅次于________星,按行星的物理性质分类,金星属于________。(2分)

2、金星绕太阳公转的方向是________,“金星凌日”时,金星、太阳、地球的相对位置关系是_________________3分)

3、“金星凌日”天文现象比日食罕见得多,从二者公转周期的差异分析其原因。(2分)

 

4、火星和金星同为地球近邻,地球上能否看到“火星凌日”,为什么?(3分)

 

此题主要考查学生知识迁移能力,能否将日食、月食的知识运用到“火星凌日”的分析解释中。除了第一小题是简单知识的识记,后面都需要一定的空间思维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眼下,无论是高考还是学业考,侧重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考查,这种趋势是越来越明显了。

带给我们的一些思考是——

1、  是不是所有的知识都需要教师在课堂里传授?

2、  一些各种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的学生关注了没有?关注的同时,有没有主动去留心、自觉拓展学习一点相关的知识?能不能结合已经学习的相关学科知识去思考分析?

3、  在思考的同时,能不能把自己的思考,用科学合理、条理清楚的语言进行表达?我们的学生有没有这样的语言组织能力?

 

根据我对普通高中高一学生学情的了解,这些能力无疑是要求较高的,或许这类题目有一定区分度,主要是为那些知识面广、能力较强的重点高中学生设置的,无非是让学业考试有一些挑战性。

不管怎样,在知识和能力的牵扯和纠结中,我们的课堂教学是否能够达成这样的高效?一方面是庞杂众多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还得想方设法搜索更多的相关素材尤其是时事热点,既能刺激一下学生低落的学习热情,又能成为思维训练的途径,经常来点思维体操。

可实际上,学生的很多良好的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更多的是来自其自身广泛的课外阅读和新闻敏感与关注热情,实在不是样样都靠教师课堂上那点有限的时间能传授训练的。

现在的情形是,许多学生很少看科普读物。那就是需要教师激起学生的好奇,让他有兴趣关注自己去寻找一些阅读素材,这其实又是一种一厢情愿的美好臆想,很可能在课堂上被激发的科学探索兴致,很快在习题、作业、默写、背诵中,早就灰飞烟灭了!

如何破解这团乱麻?这个就是教师理念、专业能力、还有体力的大比拼了,呜。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2-7-3 17:20
当下的实际情况是:阅读面广,阅历游览多,经济条件好的城市中小学生考试成绩高于一般家庭、农村家庭。课堂不足的部分,城市家庭经济较好的很多都选择补课。
回复 wangfei 2012-7-3 18:49
一个重要前提是保证学生有较充分的自主时间。以生为本,就像以民为本一样,首先要相信学生具有自学的能力,放养而不是圈养。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7-4 11:09
qlzhu2003: 当下的实际情况是:阅读面广,阅历游览多,经济条件好的城市中小学生考试成绩高于一般家庭、农村家庭。课堂不足的部分,城市家庭经济较好的很多都选择补课。
最好的补课,是给孩子广泛的阅读,拓宽孩子的视野。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7-4 11:10
wangfei: 一个重要前提是保证学生有较充分的自主时间。以生为本,就像以民为本一样,首先要相信学生具有自学的能力,放养而不是圈养。
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早点成为具有自主和独立精神的个体,这才是教育中最有价值,最值得努力的地方!
回复 qlzhu2003 2012-7-4 11:20
长江口口: 最好的补课,是给孩子广泛的阅读,拓宽孩子的视野。
我也很赞同!当年的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一中的教育实践中都非常重视阅读,苏氏一中搜集、积累、撰写了大量的书籍,来推行阅读。遗憾的是,当今的很多辅导班,绝大多数均指向分数,不指向分数的辅导班恐怕也是很难生存的。其实,这种拓展学生视野的阅读,是最见教师的功力的。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7-4 22:27
口口提出的乱麻破解问题的确是个难题。我想我们老师能做的或许一是尽可能让我们的教学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让学生学会用地理的眼光观察我们周围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现实;二是尽可能多给学推荐一些能提升学生地理素养的书刊、纪录片等。
回复 fahai 2012-7-9 13:08
如果前提就是有问题的呢?所有学生都要达到同样的能力底线吗?有些学生就是对某一方面的事情提不起兴趣呢?从多元智能的角度出发,似乎不必强求学生都要在某些能力上取得成功。如果从学生一生的发展需要出发,掌握多少学科知识与技能是适当的?从分数中解脱出来的学生,又要被众多的“科普”“拓展阅读”包围,如果不是前提错了,那就是形式(某些科普面目并不可亲)错了,不然为什么学生不能自由的生长呢?
还是陶先生那句话: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应当是——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
回复 hzgui_001 2012-8-7 00:04
对于西部省份而言,类似能力立意的问题给教学带来极大挑战。我理解口口所言:学生的很多良好的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更多的是来自其自身广泛的课外阅读和新闻敏感与关注热情,实在不是样样都靠教师课堂上那点有限的时间能传授训练的。
回复 hzgui_001 2012-8-7 00:08
正如我现在正在思考如何应对自主招生一样,有时真是无奈到无为而治了。知识的层面无可奈何,好在我还可以点燃学生的热情,并辅以一定的资源供给。
回复 LIAR臣 2012-8-7 11:16
长江口口的思考很有道理啊,特别是对于学业水平我也深有体会。学业水平针对的事全民素质教育啊,但是实际上 孩子在对待这些知识的时候态度上我觉得不正确,但是反思过来是不是教学上也把这部分知识处理得不好,应该使学生有趣味性主动地接受知识。所以在有限的上课时间上 教师要做的不是把知识内容讲完而应该把趣味传递。

  还有 我觉得学业水平的科目的课本应该更有趣一点。
回复 朵莂 2012-8-9 16:58
有限的上课时间,老师不能面面惧到,阅读面广的学生往往综合能力都很强,各科成绩都较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34 , Processed in 0.0765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