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印尼地震参数

已有 869 次阅读2004-12-28 12:08 |个人分类:资料集锦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波及印尼、斯里兰卡、泰国、印度等国,遇难者总数到27日已超过2.4万......

       但地震的具体情况,国内媒体资料不祥,现搜索如下:

       时间:2004.12.26日当地时间上午07:58:49(00:58:49 UTC 世界时)

      地点:印度尼西亚苏门达腊岛(SUMATRA)西海岸北部

      地震震级:里氏9.0级

      地震震中:3.24 N,95.82 E

      震源深度:10.0 km

Earthquake Location 

Earthquake Location 

Earthquake Spawns Tsunamis 

    根据美国地震信息中心的数据——

(U.S. Geological Survey, National Earthquake Information Center )

美国地震信息中心:http://neic.usgs.gov/neis/bulletin/neic_slav_l.html

搜狐专题:http://news.sohu.com/s2004/dizhenhaixiao.s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4-12-30 15:02
 
图文:卫星图片显示的海洋旋流

卫星图片显示的海洋旋流
 
       图为海啸袭 击斯里兰卡后,数字地球公司的“快鸟”卫星拍摄到的 斯里兰卡沿海的海洋旋流。
 
       根据来自各方面消息的综合报道,这次大地震和海啸在东南亚、南亚以至东非11国,直至昨晚灾后72小时黄金抢救期已过,已证实造成超过8万人死亡,红十字会更估计死亡人数会超越10万。目前灾区尸横遍地,加上生环境极其恶劣,随时会引发大规模疫情蔓延。世界生组织警告,灾区一旦爆发疫情,死亡人数可能增加一倍。在重灾区斯里兰卡,当局已收到麻疹和腹泻个案,灾区疫情一触即发。

  这次世纪之灾引发的海啸造成死亡人数,29日晚已达到80763人:

印尼45268人,

斯里兰卡22400多人

印度18000人

泰国1800人

       国际红十字会救援主管里斯说,当局一旦全面检查印度灾情,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万,“当我们知道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灾情,死亡人数超过10万并不令人吃惊”。

回复 zgmm 2004-12-31 16:39

2004年1月1日斯里兰卡Kalutara的海边——

http://earthobservatory.nasa.gov/Newsroom/NewImages/Images/srilanka_kalutara_ov_jan1_2004_dg.jpg

2004年12月26日上午10:20 ,第一波海啸过去后约1小时, 斯里兰卡Kalutara的海边——

http://earthobservatory.nasa.gov/Newsroom/NewImages/Images/srilanka_kalutara_flood_dec26_2004_dg.jpg

回复 zgmm 2005-1-4 10:38

卫星组图:美丽海洋突变杀人海啸

灾难前的平静

卫星组图:美丽海洋突变杀人海啸

海浪冲击堤岸

卫星组图:美丽海洋突变杀人海啸

这是美国DigitalGlobe公司于12月29日发布的卫星照片,照片是当地时间12月26日上午10点20分在斯里兰卡西南部城市卡卢特勒上空拍摄的。照片显示了卡卢特勒海岸遭到海啸袭击之后不久的情形。 (新华社/法新)

卫星组图:美丽海洋突变杀人海啸

阳光沙滩成了死亡地狱 

回复 zgmm 2005-1-4 17:04
    日本是受到海啸袭击最多的国家,海啸一词即为日本人提出而为国际所公认,西文中按日本语原词音译为TSUNAMI

    由于经常受到海啸的威胁,日本特别注意对海啸的研究。有严密的预警机制。一般认为,如果这次是日本遭遇海啸,伤亡会大大减少。因为地震引起的海啸,一定是发生在地震之后,并需要一段时间传播,即使这些波浪的运动速度很快,一般也要一个小时才能传到几百千米(公里)以外,1960年5月22日智利大地震产生的海啸,是在地震发生后15小时才到达夏威夷群岛。这次海啸的传播速度达每小时800千米(公里),而从震中到达斯里兰卡,也费了两小时。因此只要不是离震源太近,可以有时间逃避。以今日的技术,地震的发生虽尚不能准确预报,但地震一旦发生就能测出,海啸的发生也可察知。遗憾的是在印度洋地区,如英国《金融时报》27日的文章所指出,这次灾难凸显印度洋预警系统缺乏。

    要建立这种预警系统,必须大家通力合作,海啸到来不需要你的签证,在十几米甚至更高的浪头面前,人不分国籍、种族、贫富,宗教信仰,都要被一扫而光的。全球化不仅是经济的需要,更是人类维护自己的生存环境,保持自己能持续发展下去的需要。 

    过去地震海啸造成的灾害,主要是太平洋地区有记录;印度洋周边诸多海湾,宁静宜人,风光旖旎,大概也因此忽视地震海啸可能造成的灾难。

海啸实际上是波浪运动的一种表现,也可称为地震海浪。不过它的波长较平常的海浪长得多。最多可达200千米(公里)。海浪运动的特点是,看起来后浪推前浪,其实水的质点仍在原地兜圈子,是通过圆周运动的方式把波动传开去,犹如风吹起麦浪翻滚,似乎是麦草在随风前进,其实仍在原地。

    由于产生海啸的波浪的波长特别长,这个圆周运动划出的弧也特别大,当它向下传播到接触海底,就要相互摩擦,使波浪拥有的能量被消耗,变得愈来愈弱。因此大陆架的存在,可以使海啸的危害减轻。

    打开世界地形图一看,受海啸破坏最严重的地区,多是那种附近的大陆架很窄,甚至没有,紧靠深海沟的地带。

    我们还可看到,在这次海啸中,澳大利亚距离震中并不比斯里兰卡远,但未见有受到海啸带来损失的报道。澳大利亚的北边有一个比较宽的大陆架。

    当然,有了宽阔的大陆架做缓冲地带,海啸的威胁可以有减轻,但决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缓和不等于消除,事实上1918年潮汕地区出现的海水倒灌成灾,应该就是一次海啸。

    再有,尽管地质学、地震学都已建立,但对地震、对海啸的认识仍不是完全清楚的,地震的的准确预报仍不能作出;地震的机制仍在探索。像这次印尼地震的发生,是地球岩石圈上层的亚欧板块和印澳板块碰撞的结果,大家可能已耳熟能详,但板块在怎样运动,是什么力量在使它运动,都仍待探索。不过这要和250年前欧洲人争论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是谁家触怒了上帝,从而上帝用地震来作为施加惩罚比较,我们毕竟是前进了。

    我们应该有信心。

http://blog.bcchinese.net/sltao/archive/2004/12/31/6725.aspx

回复 zgmm 2005-1-6 11:26

 

 

 

 

 

 

 

 

 

 

 

 

 

 

 

 

回复 zgmm 2005-1-7 09:45

数字地球,快鸟卫星拍摄的海啸专题图象——

http://www.digitalglobe.com/tsunami_gallery.html

回复 zgmm 2005-1-7 15:54

特别提一下:

印尼苏门答腊岛西部的亚齐特区(Aceh)

亚齐分离主义者的命运

  印尼苏门答腊岛西部的亚齐特区位于此次9级地震的中心区。据贾都强在雅加达了解的情况,该区首府的三分之二地区被夷为平地,沿海地区的情况更为悲惨。而在灾难发生3天之后,印尼军方的直升飞机在亚齐外岛进行巡视,发现原本居住数十万人的外岛竟然“没有留下生命的迹象”。截至2004年12月31日,印尼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为8万人,但这个数字显然没有将外岛居民的死亡情况统计进去。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官员31日说,亚洲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接近15万人并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而最终的死亡人数将永远无法知晓。

  这个说法同样为在亚齐的一些记者所证实。那些在现场的记者看到,由于太多尸体需要掩埋,当地政府甚至没有仔细清点就用推土机进行掩埋了。

  最具误导性的数字是灾难后第二天公布的,印尼官方称死亡人数是几千人。这使得国际社会最初将救援眼光局限在海啸上,却忽视了地震本身。在泰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外国旅游者一开始是最受关注的救援对象,直到亚齐死亡人数大幅上升,才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直到灾后第三天,中国媒体报道的死亡消息中,仍以斯里兰卡海啸丧生者为最多,这让人们产生了一个误解——似乎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才是最大的受灾国。但真实的情况是,印尼西苏门答腊地区及外岛遭受的灾难最为沉重。

  这个真相在灾后第五天(12月31日)才逐步被澄清,此时大量记者涌进了苏门答腊西部的亚齐特区。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由于“亚齐分离主义运动”以及印尼政府对亚齐的军事管制。据贾都强介绍,直到灾难前,印尼政府一直对亚齐实行军事管制,这造成信息沟通困难,政府对亚齐的具体情况一开始并不了解。

  自1976年成立“自由亚齐运动”组织以来,亚齐的反政府游击队一直与该国政府进行武装对抗。虽然印尼军人从1991年开始在亚齐建立军事占领区,进行长达10年的军事统治,但1999年以后,亚齐分离主义活动再度高涨,游击队建立了十几个根据地。2001年8月梅加瓦蒂任总统后,比前任采取了更强硬的手段对独运武装力量进行镇压,这使得亚齐局势一直处在动荡不安之中。

  “现在印尼政府全力在亚齐进行救援,新任总统苏西洛也视察了灾区,政府也逐步放松了管制,开始允许记者和救援组织直接进入亚齐。”贾都强说,“但在最近雅加达举行的一次烛光晚会上,当地人士对政府依然采取管制措施表示了不满。”

  今年10月20日宣誓就职的苏西洛是印尼第一位被直选出来的总统,曾被选民寄于厚望。但正在研究印尼政治转型的贾都强观察说,部分民众心里已出现一些失望情绪,因为苏西洛并没有对印尼的政局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现在是节日期间,雅加达组织了很多救援捐助活动。”贾都强30日说,“但还没有反对派人士对政府工作不力提出批评。”

  至于亚齐分离主义者会不会因为这次救灾活动而与政府保持短期蜜月,贾都强分析认为,亚齐在这次地震中元气大伤,将不得不依靠中央政府进行灾后重建,双方之间的冲突将会平静一段时间。

南亚人文地图被改写——

http://cul.sohu.com/20050104/n223781529.shtml

亚齐灾卫星图片情景 (2005.1.2)——

http://www.digitalglobe.com/images/tsunami/banda_aceh_south_ov_jan02_2005_dg.jpg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3:21 , Processed in 0.0734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