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课程评价的资料

已有 539 次阅读2005-1-29 11:38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

 

简明的资料,原文也很不错。

摘自——浦东新区教育学院 周师章

对上海中小学二期课改的认识与思考

1.评价的诠释

  评价是对目标达成程度的描述。(泰勒)

  评价是对某一对象(方案、设计或者内容)的价值或优点所作的系统探查。(美国教育评价标准联合委员会)

  课程评价是以一定的方法、途径对课程制定与实施结果等有关问题的价值或特点作出判断的过程。

  发展性课程评价的基本理念:评价是与教学过程并行的同等重要的过程。评价提供的信息与指导,旨在促进发展。评价应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建构个体的发展。

  课程评价变终结性评价为全程性评价,重视教学中的过程性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生生、师生通过自评、互评、点评,运用评价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

2.
评价的类型

  (1 按评价标准分,有绝对评价、相对评价、个体内差异评价。
  (2 按评价功能分,有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3 从评价参与主体来分,有来自内部的自我评价和来自外部的他人评价。
  (4 按评价的方法分,有量性、质性评价。
  评价的具体体现:评价主体互动、评价内容多元、评价过程动态。
  

3. 评价准则

  (1 变学业评价为学力评价。以总的学力的培养目标作基准,扩大评价领域,包括认知的、技能的和情感的,建立兼顾态度、方法和心智发展以及人格等方面的多元评价模式,取代原来的只重知识和智育的评价模式。

  (2 接受性评价与自我主动性评价相结合。

  改变单一被动评价形式,建立既有来自教师的接受性评价,又有学生主动参与的自我评价的新评价制度,以增加评价的丰满度。

  (3 变终结性评价为全程性评价。

  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实施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跟踪评价,并及时开展评价信息的双向交流,遵循评价的增值性原理,发挥好评价的预测、诊断、反馈、导向、激励等功能。

  考试数量的控制:原则上一学期进行一次,或者在该学科修习完成后进行一次。

  对考试标准的控制:以学生共同的学习基准和要求作为命题时掌握难度的标准,但可从课程结构特点出发,使试题有一定的可选择性。

4. 评价形式

  课堂教学即时评价: 指随堂的教学评价,包括对学生提问和答问的评价,对学生作业的评价,以及阶段性、单元性考查等。日常性、阶段性考核要控制好频度、难度和采用适当的形式,注意发挥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诊断功能,也可以建立“学生个人学习档案”。

  学段终结性评价: 指全市或区县范围内的有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测试(如会考),一般局限在基础型课程的学科内。在经有关教育管理部门认可后,也可由学校自行组织进行。

  等级考试: 一般指学科性或综合性能力的考核,为特长的客观认定提供一定的依据。原则上由市级考试部门、教研部门等组织进行,也可以由社会常设性评价机构组织实施。

  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 都属于学生自我评价的范畴,这是对单纯教师评价中存在的误差或片面性进行补充或修正所需要的,是建立新的师生平等关系的一个重要形式。一般采用定性(评语)评价的形式。

  基础性课程应把评价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客观地对学生学习进行评价。

  拓展型课程宜用学分制管理的方法。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5-1-30 09:24

教育测量与评价——

http://blog.online-edu.org/wujuan/cat_aaoeeau.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7:46 , Processed in 0.07448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