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爱开玩笑的专家和爱吹嘘的媒体

热度 1已有 701 次阅读2009-6-7 08:02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2009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我们的各大网站、报刊发了一篇标题醒目的文章——“院士解读722最长日全食:气温骤降20”,里面提到: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在美妙而壮丽的日全食报告中称,722早上9点半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的日全食时间将长达56分钟,届时预计当地温度会下降15~20

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亲自出马参与科普活动,为公众和祖国的未来宣讲天文知识,精神自然是十分可嘉。

日全食持续5分钟多,长江流域的气温能下降15~20,真是匪夷所思。简直是夏日里出现寒潮,或者,赛过一场猛烈的台风暴雨的降温效果啊。

 

我们在深信院士和专家同时,不禁怀疑自己的理解力出现了问题。K12地理论坛的地理老师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脑袋

或者有另一种可能,估计不是专家的原话,专家可能指某地、某次日全食,造成的极端情形,气温会下降20。而记者善于断章取义,记者的无知、哗众的事例倒是很多的。

长江流域的上海,20087月份的气温日较差也就4~10,平均6.9,还是发生在10几个小时中。就算把日较差的气温变化浓缩到发生日食的5分钟里,充其量日食导致降温也就10之内,就算是伏旱天,空气中水汽很少,大气的保温作用有限,降温幅度也应该在这个范围之内。

下面随手画个图给大家参考,数据应该没有太大的出入——

 

搜索到一则陈旧的新闻,新疆伊吾日全食期间气温下降近10:“我们这里有准确的记录,在日全食之前温度由36下降到了27.9,是在日冕发生之前,我们这边有台湾方面的专家进行现场的讲解和专业的测试,在日冕发生之前有27.9。”,有趣的是,明明是气温下降近8,标题却非要说下降近10,浮夸和爱吹嘘的媒体记者就是这样处理数据的,一点也不奇怪。

奇怪的是专家的预测方法:

“方成拿出了一张国外专业考察团队2006年土耳其日全食做的测试表介绍,日全食发生时,温度会突然下降,湿度会突然增大。而且日全食持续时间越长,温度和湿度变化的幅度也越大。他表示,按照今年722日日全食持续的时间来看,估计到时候温度将会骤降1520,湿度也会增大很多。”

2分多钟的新疆日食,气温下降近10,长江流域的日全食有5分钟多一点,气温下降就是2倍,可以达到20

专家的算术水平实在是高!

记者的浮夸加上专家的草率,一则匪夷所思的报道就诞生了!

 

天文专家擅长天文,不擅长天气也是可能的。好在还有另一些擅长天气而且略通天文的气象专家们,可能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所以几天之后,又有了另一篇新闻稿出现,上海市气象局的专家说:日全食期间最多降温二三度,“从历史日食情况来看,722日全食期间,气温最多降23,绝不可能在五六分钟内跳水”1520。”

还费尽周折,绞尽脑汁地为天文专家解释缘由,“方成说的气温骤降1520很有可能指的是大气高层气温,而不是近地面气温。”,可谓惺惺相惜。

 

专家参与科普宣传,本来是拉近与公众的距离,而且专家的报告,估计99.99%都是科学的、正确的,毕竟这是人家的专门研究领域嘛,可惜那错误的0.01%,特别迎合了媒体爱吹嘘的老毛病,把这错误数字拉成大大的横幅,作为醒目的亮点来吸引大众的眼球。在忽悠大众的时候,没想到自己被忽悠了。

专家不是神,专家也是人,只要是人,就难免会有差错。何况,大众对于专家的无知,一向都是能够给于相当大程度的宽容和理解的。这次,我们宁愿相信,这是一个爱开玩笑的专家,在严肃辛苦的研究工作中,也还懂得放松一下,开个略大一点的玩笑,其本意无非是想考察一下公众的科学素养,可惜,那些从事信息和知识传播的编辑和记者们,首先就栽了个跟头,通通不及格,给刚过完六一节的孩儿们提供了一个反面的例子。

爱开玩笑的专家和爱吹嘘的媒体,无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乐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yilishazi 2009-6-7 13:51
:lol 很多媒体上的“专家”都爱干这样的事 要不咋炒作呢 :lol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5-21 19:49
当年的记者就懂得标题党的重要性了,不哗众取宠难以吸引读者的目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31 , Processed in 0.0722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