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教育的一些弊端和规划中看到的希望

热度 3已有 332 次阅读2010-3-5 14:39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不久,看起来这类宏大的政策性问题,与我们一线教师关系不大。

但投身教育工作那么多年,我们都感觉目前的教育仿佛是一个怪圈,根本不是我们理想中的教育,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专家?官员?教师?家长?

胸无大局,方向不明,埋头做事,恐怕很难把工作做好。昨日学科委员会开会,自己还特地提到这个。

毕竟是国内教育界的精英制定的一个发展规划,还是有必要认真看看,挑一些跟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部分,一些感受比较多的话,做些整理,罗列一些个人感受,教育的诸多弊端,蓝色部分为纲要的摘录内容,算是看到一些希望的火苗:

 1、人力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我国最多的资源,不是土地,不是矿产,而是人力资源。这一点我们的认识显得有些滞后。什么是人力资源?当然是大脑的创造性,可惜我们许多人的大脑都在休眠状态。

“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凸显了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

“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人力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

2、教育的问题很多,主宰当前教育的思想很混乱。

教育界的精英专家,不可能看不到教育的诸多症结,不必怀疑中国人的智慧,10个人中至少有3个聪明人,按比例,聪明人估计超过美国的总人口呢。教育产业化被彻底否定,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教育回归到本来的清清溪流中。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教育还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内容方法比较陈旧,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素质教育推进困难;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不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教育体制机制不活,学校办学活力不足;教育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滞后;教育投入不足,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尚未完全落实。

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3、教育最大的问题是行政干预太多。

这个检查,那个评比,文明单位,示范学校,逼着教师整天填表开会,心情浮躁,不能静心研究教学,研究学生,更难以潜心读几本书,写一些真正的研究文字,有思想的文字。

学校没有真正的办学自主权,一切围绕上级领导的意思转,有几个校长有独立的、真正的办学思想?

“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政府及其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减少和规范对学校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

“善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监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建立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秩序。改变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方式,综合应用立法、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政策指导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4、教育的评价,无论对教师,对学生的评价,都需要客观公正的标准,否则,负担越减越重。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课业负担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民族未来。通过减轻课业负担,保证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

 “学校要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给学生留下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的时间。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各种考级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5、课程推进很难见实效,教材建设,质量良莠不齐。

“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等各门课程的学习。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提高课程的选择性,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的指导。”

“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的良好环境。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建立健全教材质量监管制度。深入研究、确定不同教育阶段学生必须掌握的核心内容,形成更新教学内容的机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6、德育实施成效不大,德育内容、形式虚化,脱离实际。

“注重知行统一。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的成效。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各种课外、校外活动。加强中小学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加强学生社团组织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

7、教育投入不足,还有很多享受教育投入却对教育贡献不大的管理机构,硬件的铺张浪费,导致有效投入不足,或投入与产出不匹配。真正投到学生、教师身上的教育经费有多少?

“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完善投入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提供公共教育服务职责,完善各级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学校办学经费的稳定来源和增长。各地根据国家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和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制定并逐步提高区域内各级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

    “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建立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长效机制;制定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探索政府收入统筹用于支持教育的办法;建立教育投入分项分担机制;依法制定鼓励教育投入的优惠政策;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实行工资福利倾斜政策等。”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0-3-6 08:49
当我等还在患妻患子的时候,师兄已经在忧国忧民了。
也许因为所处环境的不同,近来我有流向不谈国事的趋向。
回复 ygldy 2010-3-6 09:25
光明先生是我等的灯塔,深入思考,忧患意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文先生说的不谈国事,其实也是某种教育的结果,也是形势所迫吧。知识分子,尤其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减负的道义和使命,就是光明先生表现出来的这种精神,文先生的一声叹息,其实也透露出这种精神!
回复 ygldy 2010-3-6 09:26
中国现在的教育问题很多,远远不如20~30年代的教育。
回复 zgmm 2010-3-6 17:17
文合平: 当我等还在患妻患子的时候,师兄已经在忧国忧民了。
也许因为所处环境的不同,近来我有流向不谈国事的趋向。
一样患妻患子,偶偶忧国忧民。
谁让自己是个书生呢,就这点无用的能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8:37 , Processed in 0.06462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