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知识教学的本与末

热度 5已有 638 次阅读2010-3-17 19:39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

 

知识的梳理和归纳是本,习题演练和运用是派生的,题海战术是本末倒置,精讲精练才是高效教学追求的境界。

知识的表达,也就是知识的表征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是指知识或信息在人脑中记载和贮存的方式。

我相信,所有的知识,一定有一件简明的外衣,可以让我们比较迅速地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

图示、表格、比喻、语义辨析、核心概念的对比等等,平时应多朝这方面去努力。

关于3S技术,自己做过一个教材分析的PPT交流,里面用了几个问题来简化理解,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得意的小思考。现在出现在某本“高考复习精要”的教辅书里,又稍加处理,现身在刚刚下发的“学科教学基本要求”里,呵呵,终于搞不清谁是最初的“版权所有”者了,好在有人乐意使用,就是认可。希望大家在高考教学中,多把一些精力和创造性放到这上面去,这才是知识工作者的真正使命。

3S技术的比较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fisherman 2010-3-18 22:29
  所有的知识,一定有一件简明的外衣,可以让我们比较迅速地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
  记下这句话了。
回复 tzzxywx 2010-3-19 08:02
所有的知识,一定有一件简明的外衣,可以让我们比较迅速地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还要注意让这件外衣常常更新,这是防止学生审美疲劳的需要。
回复 dililsg 2010-3-24 09:01
“知识的梳理和归纳是本,习题演练和运用是派生的,题海战术是本末倒置,精讲精练才是高效教学追求的境界。”这句太经典了,本末倒置的题海战术目前还是很有一些市场的,我校高三的各种考试、练习的试卷都是学校订好的,没有自主选择的余地。提个建议,适当的时候星韵成立几个团队,可以有一个团队以题目的精讲精练为研究方向,这样的话,很多老师都会从中受益,少走很多弯路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06 , Processed in 0.0723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