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不要把应对考试当成地理教学的全部

热度 1已有 931 次阅读2004-6-18 03:53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6月17日高二地理会考,实际是各区自行命题的结业考,这次教研员出的题目难易适中,也就是说,比较容易。

尽管是2位教师监考,自己学校和外校各派一名教师,学生的随便态度还是显而易见:闭卷40分,全是单选,不少平时不学习的男生纯粹靠超常视力;开卷60分,看教材和地图册,还是有学生抱怨书上找不到答案。

6月8日高考的综合考试(总分150),地理的比重很低,使用全国卷地区的教师,很容易下结论:上海的综合题容易多了,几乎表现出一种不屑。上海卷更多的是脱离教材的一些内容,似乎是在考研究性学习,但我认为这恰恰是测试真正的综合能力!3加1加综合,就是这里的所谓3加X高考模式,但文科选地理的极少,今年高二350学生,有意愿加地理的14人,学校认为不具规模,都劝其改别的科目。

许多教师认为会考没什么意义,觉得可以取消,一些地理教师则认为高考没有地位造成地理学科的不受重视,我也曾有这样的看法,甚至一些专家也在全国取消高考地理时大声疾呼万万不可!

可现在却有点不以为然。

高考不高考,有什么关系呢?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体育、美术、音乐都是不需高考的,但喜欢美术、体育的学生并不少啊。国人是太把高考指挥棒神话化了。

谁能证明地理教学的重要?谁又能说地理教学不重要?

单从考试的实用角度去看,这是一个无法证实的命题;单从个人教养国民素质看,这同样是一个无法证伪的命题!

如果教师都是骨子里本能地认可应试教育,又何必责怪素质教育只是一个欺人的幌子。

退一步海阔天空,淡化考试恰恰让我们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

如果通过自己的个性化教学,使学生真正发自内心地觉得地理是一门有趣的学科,那才是功德无量啊。

看看那么多的地理教师积极投身参与网络环境支撑下的地理教学,如果老是消极抱怨,注定是要落伍的,不光别人瞧不起,连地理同行也不齿。

如果自己愿做奴婢,即便有人让你当主子也是徒劳,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hbxue 2004-6-18 11:37

说的好啊,教师要从自我做起!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海阔天空 2005-3-15 16:36
应充分认识到中国这个国家在教育上的功利性.
回复 张昕 2011-9-4 15:15
“看看那么多的地理教师积极投身参与网络环境支撑下的地理教学,如果老是消极抱怨,注定是要落伍的,不光别人瞧不起,连地理同行也不齿。”强烈支持这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48 , Processed in 0.0781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