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做个平实而快乐的士兵

已有 496 次阅读2007-4-17 10:04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M学生已经参加民办学校的提前考试而录取,成为准大学生(高职)。在家休养了几天,今日来学校开个证明,为了去KFC肯德基打零工。最近都在谈洋快餐公司违法用工的事,不管是真是假,该生能赚多少零花,但至少比别人又多一种体验,在服务别人的过程中学习忍耐。

公室的老师让他顺便去传达室拿报纸信件,他都是迈着轻快而愉悦的步子,所谓成功教育,这是最好的例子,学生是带着喜悦而不是灰头灰脑离开高中校园的。

与他这种轻松快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许多同学,还在老师的办公桌前排着队伍,象看专家门诊一般等着老师的指点呢。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样一句枭雄的话,被芸芸众生奉若圭臬,未尝不是价值观的扭曲。其结果真是毒害而愚弄了不少信心十足的人,结果很有可能是人人都自命不凡,举重若轻一般地指点江山运筹帷幄,却连开枪射击的基本防卫本领都没有。

何况,果真要有那么多元帅,社会的生态链就失去和谐与平衡了。

好在还有那么一拨自我清醒的人,简单而快乐的人:元帅算个P,咱就是喜欢实实在在拿着枪跑。

可惜,这样自我清醒定位的人还是太少,还有许多普通或不那么普通的孩子,被家庭被父母的期望驱赶着往一条路上挤,去真切地品尝必然的失败。

本来,只要是人群,总有智力的分别;至少在城市里,高等教育逐步走向大众化,但还是许多家长不肯承认孩子的学习现实,不愿意去参加提前的考试,教师的疏导工作很难开展。

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平实而快乐的人;而不是个个怀着当元帅的野心,整天愤愤地抱怨社会的不公正,没有机会让自己当一回元帅。

这样的价值重建,当然不是简单容易的事情,教育要减压减负,家长就不答应,更深厚的原因,是社会背后价值观的扭曲和功利,以及折射出的数千年传承下来的——面子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快乐小肆 2007-8-16 11:52
嗯,非常赞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5:14 , Processed in 0.0753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