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小长假里的思考

热度 1已有 455 次阅读2017-10-3 13:18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十一放假,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我问自己:要如何做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

九月份的七年级第一次地理月考成绩比我预料的还要糟糕,可以说是创历史最低分,至于原因,从学生角度分析如下:一是地球和地图知识,尤其是经纬度划分、半球划分这部分知识,是初中地理的难点之一,学生刚升入初中,理解起来困难很大;二是生源基础薄弱,学生的应试能力还处在较低的层面,从卷面看,不会审题、答非所问、答题不规范;知识迁移能力差、不会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空间定位能力差等等。

从我的角度分析如下:开学伊始,学校开始在新生中使用导学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教务主任把原本要跟班教八年级地理的我调到七年级,希望我在新生中能够用好导学案。作为初中地理教师,我是勤奋与执着的,为完成一节自认为满意的导学案常常工作到深夜,课堂上为了完成教学进度,我常常讲得过多,学生主动参与过少,导学案形同虚设。经纬度划分、半球划分这部分知识,尽管我放慢进度,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后却是一脸茫然,考试结果自然不理想。

小长假里有幸拜读王旭老师的文章,王老师的“装孙子教学法”指出:把学生引导成为智者,并不急于告诉结论,而是通过小步调探究性设问促进孩子们的思维过程训练,避免出现灌输式教学。回想自己的教学,我的错误是把自己知道的恨不得一股脑儿的全倒给学生,结果却不尽人意。受到王老师的启发,小长假后的试卷讲评,我要相信学生,让学生分组派代表到前面来讲,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经验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改变以前老师一人讲,有很多同学不认真听的局面。以后的课堂教学,我要根据学情,充分利用地理图表,发挥小组的作用,小步调设置分层问题,引导学生在读图探究中促进思维的发展,而不是我直接告诉结论。另外,利用每节课的小考卷,注重精讲精练,促进学生举一反三,通过组内互批的形式,及时巩固反馈所学新知。每节课,我更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教给学生质疑的方法,鼓励学生质疑,在质疑中探究知识、学习知识、巩固知识。激发学生质疑问难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养成勤学好问、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同时,每节课我也要通过投影展示学生的笔记或小考卷,使他们明确考试答题要审清题意,规范答题是取得高分的重要条件。

我相信:我的自我改变,认真思考与研究,科学施教,一定会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10-4 13:52
个人觉得与其他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配合,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更好,尽管不会立竿见影但哪怕只影响到一部分人的部分改变,对于他们以后的人生也会有意义的多。立德树人最根本的还是做人,一个走在正途的人,无论走的多慢都会离目标越來越近,而旁门左道可能看起来会很快接近目标但最终有一道无法逾越的深渊或者悬崖峭壁。
回复 geonet 2017-10-4 14:14
作为小学科(别人眼里我们永远会是副科、小学科)更没有必要太看中成绩,你考的太好可能反而受到歧视的眼光。“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上世纪90年代我们错失了《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地理学科被莫须有的踢出了高考),雾霾来了才想起污染却没有认识到根源,刚刚百年不遇的国际地理大会在北京召开却没有几个人关注,新的《地理教育国际宪章2016》将与中国再次失之交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是上等人的良愿,没有基本的理念,没有深刻的认识,就不会有真实的行动。
回复 bilingual 2017-11-25 15:30
geonet: 个人觉得与其他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配合,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更好,尽管不会立竿见影但哪怕只影响到一部分人的部分改变,对于他们以后的人生也会有意义的多。立德 ...
我在努力和班主任老师配合,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回复 bilingual 2017-11-25 15:31
geonet: 作为小学科(别人眼里我们永远会是副科、小学科)更没有必要太看中成绩,你考的太好可能反而受到歧视的眼光。“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上世纪90年代我 ...
引导学生用地理的视角认识和欣赏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培养学生的地理头脑,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和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促使学生乐学、爱学、会学地理,从而体会到地理学科的魅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5:11 , Processed in 0.1409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