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二手人”

热度 8已有 546 次阅读2010-12-1 15:45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克里希那穆提认为:学习活动就是纯粹的观察活动,而这种观察不会局限在记忆的范围内。他认为,我们学习的很多知识“是关于食物、自然以及我们外在的一切,当我们想了解自己时,我们就求助于那些描述我们自身的书籍。于是这个过程不断继续,渐渐地我们变成了‘二手人’。”
 
我所理解的二手人,是学习中只知道模仿、死记硬背、不断训练以致机械化、条件反射式的学习的人。他们所学、所记忆的那些东西,根本就没有真正进入他们的意识和思维。比如,他们在短时间内可以重复再现背诵的东西,但是第二天、甚至检查(如默写)之后,会马上忘记。
 
反观教师,我曾听到以前老师常对学生说: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把我交给你们的东西还给我了?其实,很多教师过分最求所谓的效率,经常目标明确地让学生背诵、或反复训练某项单一的知识,从短期效果来看,学生是掌握了,但是要知道,这样的学习过程是一种机械的重复过程,它不是一种真正的脑力劳动、不会产生理解,更不会产生智慧——我们在很多时候是在培养“二手人”。
 
把目标放远一些,把学生更多的当人看待——去努力地发挥他们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正如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所说的:“教育和教学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们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喜悦。”
 
“二手人”的形成,很大程度来自教师在课堂上的独权、专横和自以为是。我常常在反思,我在学生面前时,在学科上和课堂上有没有表现的很“傲慢”。王晓春老师在《做一个聪明的老师》中说:学科傲慢,从思维方式角度讲,是一种“确定性的傲慢”。当一个人自以为真理在手,一切都明白如昼,一切都确定无疑的时候,他肯定会很傲慢的。所以,我们要让孩子从小明白,很多事都并不那么确定,任何一个人知道的东西永远小于不知道的东西。这不是谦虚,而是实事求是。
 
不必太专注于标准答案的解读和模式的死记硬背,而应关注这个过程的建构。因为标准答案和模式,可能会禁锢学生的思维。法国当代思想家埃德加 莫兰说过:“人们教授确定性,然而需要教授的恰恰不是确定性”。
 
长期的做题和教学,可能已使我们自己也变成了“二手人”——会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做一些并不情愿的事,但,我们要常常从内在观察自我,不断获得自我的教育和调整。教育,无论是对己还是对学生,都应该是“解放心灵”(克里希那穆提)。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10-12-1 17:39
需要教授的恰恰不是确定性,我们的教育只关心答案的确定性!我只能把不确定性留给自己啰.
回复 ygldy 2010-12-2 18:35
学生的大脑,绝不是简单的容器;大量的复制、传授、记忆,这个“学习”的过程有多少意义?
回复 ygldy 2010-12-2 18:36
孙先生的“二手人”概念很有趣!
回复 chinasun 2010-12-2 20:23
ygldy: 孙先生的“二手人”概念很有趣!
哪里,这个二手人的说法是书上看来的。
回复 zxf760 2010-12-3 16:41
说的极有道理!
回复 晴朗 2010-12-3 22:33
我也听过二手人这个说法
回复 邓玉珊 2010-12-6 17:40
哈哈 其实很多人包括我们自己都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纯粹的二道贩子,把书本上的知识贩卖给学生,区别于市场的贩子的是我们需要对“上帝”负责,需要知道他们是否真正“买到”和使用了我们的产品。
回复 fahai 2010-12-20 22:20
畅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31 , Processed in 0.0843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