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做题随感:2014新课标1卷(生物量与植被的盛衰)

热度 2已有 605 次阅读2014-8-5 21:06 |个人分类:地理试卷|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做题, 高考

什么不说,先上题:

(2014新课标1卷7~9)人类活动导致大气中含氮化合物浓度增加,产生沉降,是新出现的令人担忧的全球变化问题。一科研小组选择受人类干扰较小的某地,实验模拟大气氮沉降初期对植被的影响。实验地植被以灌木植物为主,伴生多年生草本植物。表1数据为实验地以2009年为基数,2010~2013年实验中植被的变化值(测量时间为每年9月30日)。据此完成7~9题。

9.根据实验结果推测,随着大气氮沉降的持续,植被未来变化趋势是(D)

A.灌木植物和草本植物繁茂 B.灌木植物和草本植物萎缩

C.灌木植物繁茂、草本植物萎缩 D.灌木植物萎缩、草本植物繁茂

 

做此题时,我一开始的选择时A。我想得很简单,所谓植被的繁茂和萎缩,无外乎地上植被的长势如何,而表中提供的数据与此相关的是植株数量的变化和地上生物量。前者灌木不变,草本增加,后者都有波动,但都比参考值多,故皆为茂盛。但参考答案给的是D。

于是开始学习一些东西:

1.生物量,是生态学术语,是指某一时刻单位面积内实存生活的有机物质(干重)(包括生物体内所存食物的重量)总量(来自百度)。刘海明做了这么一个比较通俗的解释:营养物质在植物体中的流动和存藏,促进了植物体的生长发育。在植物生长的不同阶段,营养物质被按照不同的比例分配给植物个体的不同器官。为了仔细研究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发生的变化,人们需要一种量化手段来进行分析,所以在单位面积或体积内的干物质的重量被挑选出来并定义为生物量。

2.生物量分配。在上面的解释中,还提到这个词。粗略看了一下相关论文的摘要,以植物为例做如下理解: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根据自身各器官生长需求,在不同生长阶段对生物量进行最优化分配;在外界环境影响或种群竞争情况下,为争取更好的生存也对生物量进行针对性分配——自身调节。比如:随着密度的增加,红葱个体会增加地上营养器官的生物量分配,并以减小地下无性繁殖器官的生物量分配为代价【文献来源】。又如:受风沙活动的影响,植物更多地把生物量分配与地下,同时在地下生物量分配方面,深层土壤的比重较高【文献来源】。

 

那么为什么选D呢,有解释如下:

1.依据表中数据(但没有给出单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植株数量灌木植物保持不变,草本植物数量增加;地上生物量灌木植物和草本植物都有所增加,但草本植物增幅大于灌木植物;地下生物量灌木植物减少,草本植物增加,故总体来看,植被未来变化趋势是灌木植物萎缩、草本植物繁茂。

2.根系是植物生长的基础,地下生物量中灌木植物自2011年开始明显低于2009年,说明根系出现萎缩,草本植物相反,故未来变化趋势是灌木植物萎缩、草本植物茂盛。

3.因为从总体看,地上地下的生物量,草本和灌木绝对数都有增加,但相对生物量草本增加,灌木下降趋势明显,相互竞争加剧。

 

进一步解析:

1.对于草本植物的繁茂,都认为是正确的。但我个人觉得,氮沉降使草本植被密度增加,于此同时草本植被地上与地下生物量的增加是不是有可能受密度影响的因素更大一些?这当然是试题之外的生物学要探究的东西,但不可不察。

2.灌木植被密度没有变化,上述解释1只是一种模糊认识,难以服人;解释2认为灌木地下生物量减少,因系“根系萎缩”,故推测灌木植被萎缩。但此地还有一个解释是,灌木地下生物量的减少,是不是因为受外界影响,灌木生物量分配所导致?所以此说也不足服人。解释3认为草本长势比灌木更好,竞争力更强,故导致灌木萎缩。这个解释好像有点道理,但数据佐证不足,一是灌木密度没有减小,二是灌木地下生物量的减少,并不能直接理解成根系萎缩,原因可以参考“生物量分配”。

3.从题目来看,植被的繁茂与萎缩怎么来判断,这里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和谁比的问题,二是拿什么比的问题。关于和谁比,上述解释中有的是拿灌木与草本比,说灌木没有草本长得更好,故而称其萎缩,实在牵强。个人认为,所谓繁茂与萎缩,应该同各自的参考样本比。关于拿什么比,如果从地上生物量来看,两者其实都有波动,但比参考数据要高,故都为繁茂;如果从总的生物量来看,无论是草本和灌木,相对参考值也都是增加的。

 

那么,你觉得选A还是D!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4-8-5 21:25
图没有转。
回复 chinasun 2014-8-5 22:41
景荣: 图没有转。
已上传。谢谢景总。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4-8-6 00:39
对于此题我也疑惑不解,苦于无人交流。今记号一下,明日再来看!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4-8-6 14:31
我想在这里的回复中上传一幅图,不知如何上传,请问:此处有无此种功能?
回复 chinasun 2014-8-6 21:31
星星知我心: 我想在这里的回复中上传一幅图,不知如何上传,请问:此处有无此种功能?
好像不能,呵呵,如有什么想法,您也针对写一篇吧,我们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03 , Processed in 0.0789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