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比例尺都去哪儿了!

热度 6已有 623 次阅读2015-1-9 15:38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教学

近期开始复习地球地图,涉及到的地图要素的教学。这块内容出现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在高考来讲,其难点主要在于地形、方向、比例尺的判读以及结合等高线图的工农业、交通等的具体运用。
课堂上在简单介绍地图之后,我随手翻出某个出版社出版的“地图册”,把一幅世界地图放在投影上,意在指出地图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和图例。但令我尴尬的是,这幅地图上居然没有比例尺,我想是不是世界地图比例尺太小,而且变形比较大,一些地图上或许就不会标出比例尺,于是我翻到区域地理中的“东北地区地形图”,这张地图上依然没有比例尺——这令我很是惊讶。让我更惊讶的是这本“地图册”的地图都没有比例尺!
课后我翻开教材,必修一(人教版)有地图20幅(除去小比例尺的反映全貌的世界地图),其中只有56页上的图3.4“黄河流域示意”图上有比例尺!
作为重要地图要素比例尺,它们都去哪儿了?

我们把构成地图的基本内容,叫做地图要素。它包括数学要素、地理要素和整饰要素(辅助要素),所以又通称地图“三要素”(百度)。
其中,数学要素指构成地图的数学基础。例如地图投影、比例尺、坐标网、等值线等。这些内容是保证地图精确性、读取地理数据的可靠依据。地理要素主要指自然要素(如水文、地貌、土质、植被)和社会经济要素(如居民地、交通线、行政境界等)。整饰要素主要指便于读图和用图的图名、图例、注记和说明等辅助内容。
在中学地理教学中,习惯上将方向、比例尺、图例和注记称为“地图三要素”。或者,我们是否可以称其为狭义的“地图三要素”?因为这是一般人能在地图上获取信息最基本要素。
什么是要素?要素是指构成一个客观事物的存在并维持其运动的必要的最小单位,是构成事物必不可少的因素,又是组成系统的基本单元,是系统产生、变化、发展的动因。(百度)也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作为“地图”,除去常识性的“方向”和一些图例符号,应该将基本要素列出——我想,这其中应该包括比例尺!

我翻开一本翻译自美国的《地理学与生活》,这是一本“涵盖地理学家所研究各种专题”的大学地理系通论课教材。书中450余幅地图,除去小比例尺的世界地图,其他都尽可能地附带着比例尺。

 (图片版权归《地理学与生活》)

随意翻开书,就这么一幅印刷清晰、要素齐全的地图印在书页的一侧,显得是那么优雅和从容。书,也整个儿显得更像地理书了。

可能,我把比例尺与地图的关系看得过重了一些。但从地理教学和地理学科发展的角度来说,既然我们在地理教学中提到了这些地图基本要素,那么,至少,在我们的教材和相关的教学地图册上,地图就应该以它“专业”且符合教学一致性的“经典”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否则,让那些敏感而细心的孩子如何看待地理:难道地图也可以这么任性?

当然,我国的地图界肯定有一些制图的基本规则——我想(但我不知道地理教育界有没有关于地图呈现的基本规则)。那么,就让这些基本规则在所有地图上尽可能的体现出来,让一门学科、一个行业、一项技术以科学、严谨的面貌美观地呈现在国人面前,更重要的是呈现在我们的未来——学生面前!
这应该是一份职业良心,也是一个基本的职业操守!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1-9 16:35
一样的尴尬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uid=1484&do=blog&id=8464&_dsign=fc011398
回复 chinasun 2015-1-9 16:38
  
回复 spring1109 2015-1-10 13:55
写的真好,以前在讲地图三要素时领着孩子们找地图册,结果尴尬的发现很多图根本没有比例尺。
回复 雨丝521 2015-1-16 09:46
严谨、优雅、从容,写的真好!
回复 蒸湘回雁 2015-3-11 17:36
带经纬网的地图是不是可以不带比例尺呢?
回复 hltao2001 2015-7-17 23:48
很多的城市旅游地图也没标比例尺,欠缺科学精神
回复 山西刘静 2016-1-26 16:55
新课改为了凸出主题,减少了其他的要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12 , Processed in 0.0734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