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2015年度小结

热度 6已有 863 次阅读2016-2-3 10:26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年度小结

似乎很快,2015年就要过去了。回顾忙碌的一年,尤其是暑假以来的半年时间,从校史馆建设到四星创建,从校园形象片拍摄到宣传画册制作,期间充斥些茫然、焦虑、奔波与疲惫。有陪“设计师”修改版面到深夜的无奈,有准备创建材料到凌晨的辛劳。不过,好在自己的内心并没有把专业放下,现在回顾时才不至于惴惴不安。

一、课堂:从迷乱走向清晰
地理课堂应该怎么上?这应该成为一位地理老师始终思考的问题。因为它体现着地理教师忠于职守的本分,体现着地理教师对自身专业进阶的基本诉求。曾经,被各种课堂模式困扰,在“教什么”和“怎么教”之间来回摇摆,甚至迷乱于期间。现在看来,“教什么”和“怎么教”本就是两个相辅相成的东西,是很那分清主次的。正如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吃什么”和“怎么吃”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潜在的经济思维,让我们在物质与技术中,受制于目标,在教育的微观世界里步伐迷乱,找不到课堂教学的正真方向。其实早在19世纪,赫尔巴特就提出,心理学和伦理学是教育学的两大基石。只要以此稍微反观一下现今乱花迷眼的教学模式,它们的心理学和伦理学基础在哪里?无非是依托于“以学定教、先学后教”之类的经验式教学方法,或者说,它们只是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翻版和改名——课堂教学其实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和基于科学的提升。但如果我们真正跳出原有的视阈,以基本的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为依据,在其指导下尝试构建最为朴素的课堂教学过程,或许,我们更能去加深对那些朴实的教学理论的认识。比如支架式教学、发现式教学乃至接受式教学。课堂教学是一个整体,脱离整体而执着于任何一点的教学,都难以获取好的效果。今年11月,在参加完张家港市课堂教学展示月的公开课教学后,我形成了关于课堂构建、教学素材、媒体技术、课堂视野的基本认识,其中在课堂构建中,我的一个最深刻的认识是:好的课堂教学是一定有一个理论基础的。缺乏理论的支持,我们的课堂只会是经验的堆砌,终究难以精致而高雅!

二、思考:从散乱走向主题
基于实践的反思,可以让我们超越经验。但如果我们的反思是散乱的,那么,再多的反思也只是一些片段式思考,很快会随风而逝。本年度虽然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和《江苏教育》上分别发表了两篇文章,但它们之间没有丝毫联系。散乱的经验总结无益于个人认识体系的构建。不过,从暑假开始,因准备“星韵地理”年会交流和完成苏州市的一个暑期培训,个人对地理课堂教学的常与变以及学科核心素养花费了较大的功夫进行梳理,虽未成文,但大体认识已初步形成。再结合11月的开课反思,对地理课堂认识、对地理思维的培养暨地理学科培养目标的定位,都有了较为深刻的思考。教育教学思考从以前的散乱或兴之所至走向围绕基于理论的课堂教学和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的思考。我想,长期坚持,应该是有收获的。

三、管理:从凌乱走向条理
今年8月,参与了学校中层的竞聘,并进入经过整合之后的行政服务中心。从以前校长办公室较为凌乱的管理逐渐走向条理性,但,外界各级部门的横加干扰,各类杂事纷扰依然是不可避免的。对学校来说,2015年可能真的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一年,中层改选、校史馆重建、档案室晋省四星、形象片拍摄、《崇真人名录》修订、学校宣传画册印刷、校本课程付印、全市课程现场展示、绩效方案制定和实施、两项省级课题结题、省四星高中创建……每一项都是一个结实而繁杂的大项目。好在所有的所有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都成为现实。或许,这也是管理从凌乱走向条理的一个证实——前途终究是美好的。

2015年即将过去,虽然有遗憾和愤怒、慵懒和退缩,但终究是在向前行,对怎样的教学才有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怎样的生活才幸福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当真正迈入人生的第四十个年头,“不惑”的称谓其实是不需要去追求的,认真、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为家人、为学生、为自己的将来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或许才是最为重要的。再见,我的二〇一五!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2-5 12:57
思考与记录,是我们能够和世界达成和睦的重要途径,可能是唯一的途径!向孙老师学习,致敬!
回复 小花 2016-2-17 19:15
缺乏理论的支持,我们的课堂只会是经验的堆砌,终究难以精致而高雅!说得真好!
回复 rc1977zyx 2016-2-24 18:35
教育教学应围绕基于理论的课堂教学和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是我们今后的追求目标。
回复 rc1977zyx 2016-2-24 18:36
方向明确,重要的是如何落实,这才是关键。今后要多加努力学习了。
回复 zhizhu 2016-3-13 12:15
希望能有机会拜读您关于教育理论的文章,我这方面非常缺乏。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4-12 13:24
追随名师脚步,脚步再慢也会进步!谢谢分享!
回复 雨丝521 2016-10-27 20:47
基于理论的课堂教学,震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5:01 , Processed in 0.0977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