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主题发言人应该想到的……

热度 11已有 1079 次阅读2016-8-14 08:47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之所以提出这么样一个话题,是有感于年会现场发言、有感于符永权老师的博文——《星韵地理,你还可以更优秀!》和钟天平老师的博文——《星韵郑州——一群病人的聚会》。

经过几年的发展,总体来说星韵地理年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年会质量越来越高,有在年会上发言意愿的老师也越来越多。但在主题发言这一环节一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下面我站在主题发言人的角度谈谈:做为主题发言人,我们应该考虑些什么?

一、内容选择

个人认为,做为主题发言人,我想首先要考虑的是受众的需求。

星韵年会,绝大部分的老师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其中的很大一部分还是凭着对地理教育教学的热情自费来学习的。如果我们把宝贵的时间中的大部分花在了在台上展示自己的荣誉或推销自己的产品上,而不是与同行们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己的发言不能给同行们一点启发或者是引发一些思考,我们会不会有一种浪费他人时间与金钱的犯罪感?

我猜想,除收获友谊外,大部分老师在年会上无非还想收获如下两个方面:较为严肃的、与地理课堂教学相关的个人思考;让人轻松愉悦、但与地理实践力紧密相关的所见所闻所思。这两个方面应该具有如下特点: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一个简单的标准就是能够带给同行们一点启发或引发同行们一点思考);与地理教育教学相关。

荣誉的取得是社会对我们教育教学行为的肯定,产品本身也是我们教育教学思考的结果并且对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是有助益的,所以我并不反对发言人展示自己的荣誉,也不反对发言人推销自己的产品,但我认为这应该只是发言内容的附加。在我们极为有限的发言时间里,我关注更多的应该是地理教育教学本身,而不是地理教育教学的延伸。

二、时间控制

做为主题发言人,其次还应该注意发言时间控制。

“演讲就象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一位名家说过大意如此的一句话。话虽不能这么绝对,但它的确反映了很多情况下台下听众的心声:别讲那么多。

发言超时至少可能会有带来如下一些问题:

1. 浪费台下听众时间。

我们经常会有这样一种发现:翻看一本杂志,能带给我们收获的实际上就那么为数不多的几篇;读一篇文章,我们收获的可能就那么一、两点。所以我们不难想象,尽管我们在做发言准备时力争让发言内容体现自己的个性思考,但实际上我们能带给同行的启发和思考也是很有限的。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把这有限的收获在有限的时间交给我们的同行。

2. 给后面发言的老师带来时间上的困惑。

年会上发言的老师多,发言时间安排紧凑,每位老师发言时间有限。我们发言多花去一分钟,很可能就会导致会议时间延长一分钟,甚至导致会议时间挤占与会人员休息、吃饭的时间,让大家饿着肚子在台下听讲。这让后面发言的老师如何是好?该压缩发言时间吗?压缩发言时间会前预备的内容好象又不能完成。不压缩发言时间吗?这又会导致会议时间延长。

3. 给会议的组织者带来困惑。

做为会议组织者,打断超时老师的发言显得有些不礼貌;不打断又会打乱会议原定的进程。这时,会议的组织者是该强行打断还是让超时发言老师继续呢?

实际,归纳会一句话,那就是:做为主题发言人,我们在做发言准备及发言时应该多站在他人而不是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14 09:19
1、发言贴近地理教学主旨;2、有限的时间里面表达自己的思考,展示精髓内容;3、服从会议的整体程序安排;4、加大会议议程、时间安排的执行力度。这些都是提升会议规范性和教师个人学术修养的重要方面,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和努力!
回复 张家辉 2016-8-14 11:25
说得有理!我也有相似的感受。
回复 ludog 2016-8-14 16:00
确实,发言超时让大会组织者非常为难。多分享自己所思所想的地理问题是最受欢迎的。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8-14 17:21
很有同感,此外,主题发言人数还可以再控制一下,主题发言内容同质化的问题也值得思考
回复 geonet 2016-8-14 17:26
面对受众和面对学生一样,需要更强的针对性。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14 17:49
林语堂的俏皮话。上个世纪60年代,林语堂在台北一所学校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在他演讲之前,有好多人都作了较长时间的演讲,轮到他上台时,已经到吃午餐的时间了,因此,他站起来说:“绅士的演讲,应该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大家听了先是一愣,随后哄堂大笑。
回复 蜜蜂家 2016-8-14 17:56
发言简练才是个人功力深厚。
回复 NickYang 2016-8-14 18:42
回复 易石2 2016-8-14 19:29
说的好,点赞。第一次参加星韵地理年会,认识了许多久闻大名的大咖。很遗憾没有找到机会认识锦江渔夫,等下次机会。
回复 雨丝521 2016-8-14 21:02
言之太有理了,听众喜欢主题鲜明、逻辑严谨、语言精准、内容含金量高的发言。
回复 瓜山居士 2016-8-16 14:22
真知灼见!一针见血!对症下药!年会加油!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8-24 10:36
很在的话,最主要两点:一是你的演讲能够带来一些思考的价值;二是注意控制时间,不能让他人为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52 , Processed in 0.0798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