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名师是写出来的吗?

已有 465 次阅读2009-2-20 00:13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有一个人所周知的事实是,绝大多数名师都著述颇丰。这一现象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对于一位教师来说,无论你的教学业绩有多么优秀,你的知名度总是很有限的——全校师生知道你教学业绩优秀,或许县级地域内同行也会知道你教学业绩优秀,但要在市级地域内多数同行知道你教学业绩优秀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事了。但如果你写了不少有影响的文章、甚至著作就不一样了,或许全国同行就知道你了——一提到你的名字,同行们就会翘大拇指:“嗯,××老师不错!”还有,我们可以看到,名师中多语文老师,象魏书生、李镇西、于漪等。我们再看看活跃在新教育网的老师们,也多为语文老师。为什么?因为语文老师会写呀。写的文章、出版的著作多了,自然就为人们所熟知了,名气自然就有了。所以有人说,名师是写出来的。

但是名师真的是写出来的吗?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全对。

长期活跃于网络当中的老师们都知道,在我们地理老师当中(想来其它学科也一样),有不少老师发表了的文章不少、甚至参与了不少教辅书籍的编写,但他们成为名师了吗?没有!相反的,有一些老师,长江口口、刘登宇、孙德勤、酒坛子、四方城、朱庆龙等等,他们或许并没有发表多少文章、也没有编写多少教辅书籍,但他们仍然成为了名师。或许他们的头上并没有“名师”头衔,也没有领取某个级别的名师津贴,但实际上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名师。首先,他们有名气,在特定的网络领域几乎无人不晓。其次,他们有实力。我们从他们的博文、从他们在论坛的回贴、从他们在QQ群中的解答可以看出他们实力的确出众。他们之所以有名气,首先是因为他们有实力。再次,他们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同行。他们在用他们的智慧给予我们帮助的同时,他们的行为也激励我们不断努力奋进,我们都梦想有一天能象他们那样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自由驰骋。从这一角度来说,他们比有的所谓的“名师”更有资格称为名师。如果这样的老师都还不是名师,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名师呢?他们是实力派的名师,是实实在在的名师,而不是某些团体为了某种需要炒作出来的“名师”。

为什么有的老师发表了那么多的文章、编写了那么多的教辅书籍没能成为名师,而有的老师只凭他们在网络发布的一些随意写就的“砖块”博文、在论坛和QQ群中的只言片语就成为名师了呢?因为前者写的文章没有思想、没有灵魂,甚至读起来让人觉得是在浪费时间。他们编写的资料只是一些别人成果的堆积,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新的东西,甚至错误百出,让人看到这样的教辅资料对作者心生的不是敬佩,而是想骂人。而后者则不一样,他们发表的文章不多,甚至仅仅只是在网络上发布了一些博文,但他们的博文写的是他们的所思所想。尽管我们可能不同意他们的观点,甚至反对他们的观点,但他们的短文总能给我们以启示、让我们无意识之中就进入了思考,然后让我们从思考有所得。或者他们对于老师们在论坛、在QQ群里提出的问题,总能给出自己的、让人满意的答案。这样的老师,让你不得不佩服、让你永远不能忘记他们。让同行们心生佩服、不能忘记的老师,自然就是名师了。

总之,能否成为名师,的确需要我们去写,但关键的不是看我们写了多少,而是看我们写的东西是否是我们思考的结果、能否给人以启示。也就是说,名师,首先应该是一位思考者。

  但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注意:我们的写作不是为了成为名师而写作。如果我们的写作有了功利的元素在里面,可能我们在写的时候头脑花在学术上的思考就少了一些,而花在功利上的思考就多了一些,这样我们的文章思想性就会大打折扣。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wenhuaxqq0710 2009-2-20 07:38
:victory: 支持渔夫老师观点,争取做“名师”,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回复 yangzhifeng 2009-2-20 08:54
你已经成为这样的名师了!!学习!!:victory:
回复 林君 2009-2-20 09:15
咱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lol
回复 张昕 2009-2-20 17:30
“名师,首先应该是一位思考者。” 支持和学习渔夫老师观点。
回复 fisherman 2009-2-21 12:43
原帖由wenhuaxqq0710于2009-02-20 07:38:06发表 :victory: 支持渔夫老师观点,争取做“名师”,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能成为名师固然好,不能成为名师也不必失落。保持一颗进取的心即可!
回复 fisherman 2009-2-21 12:44
原帖由yangzhifeng于2009-02-20 08:54:54发表 你已经成为这样的名师了!!学习!!:victory:
呵呵,谢谢鼓励!
回复 zgmm 2009-2-24 12:58
教学与教育,教学与问题研究,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心情愉快就好! 名不名的没啥意思,浮躁的气息弥漫四周,我们千万别作茧自缚。:'(
回复 qlzhu2003 2009-2-25 00:32
渔夫竟然把小辈的名字与登宇、口口前辈们并列了,颇有受宠若惊之感呦,看来今晚要失眠喽! :lol 做教师的绝少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的,做教师的就要平平淡淡,因为教育是慢的艺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0:42 , Processed in 0.07670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