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东亚的一课时复习

热度 23已有 1064 次阅读2010-3-23 00:34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

    今天复习(其实就是新课)东亚部分,花了一节课时间。根据前面已经学习的区域分析方法,进行模板套路式研究,并进行一定的拓展。
    一、从范围到位置描述
    东亚,即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包括中。蒙朝、韩、日五国的区域。读图,研究本区域的经纬度范围:东起日本北海道东北(150°E左右),西到帕米尔高原(70°E多),南起中国曾母暗沙(4°N附近),北至中国和蒙古最北(北纬50多度),跨经纬度范围很大。描述这个位置,可以点出——北温带大陆东部,也是气候特征形成的基础条件之一。
    二、地形——中国的缩影,简单描述一下,对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的地形,对照地图册研究。
    三、气候复杂多样,季风气候显著。在气候类型分布图上研究东亚地区有哪些气候类型,何者范围最大?何者世界其他地区没有分布?
      结合刚刚结束的世界气候回顾季风气候的成因,强调这里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季风区。
     【问题研究】宋代开始,中日之间海上贸易频繁。古人利用季风往返航行于两地之间。若要以最短时间实现往返,从中国大陆沿海何时出发?何时返航?如果是日本商人从日本出发进行这样的贸易活动,又该如何选择?
      【问题研究】冬、夏季风对东亚各地的气温和降水影响很大,各地因位置不同,气候有很大差异。根据地图,研究东京、首尔、北京、乌兰巴托四地气候状况。
       1.4地中冬季气温最低的是何地?原因为何?(纬度、海拔、海陆位置等)
       2.4地中冬季气温最高的是何地?原因为何?(纬度、海陆位置、洋流、地形等)
       3.4地中年降水量何处最大?原因为何?(夏季风影响的时间长短,冬季风性质差异)
       4.4地中年温差何处最大?为什么?(纬度较高,太阳辐射的年变化大;深居内陆温度变化剧烈)何处最小?为什么?(纬度较低、受海洋影响大、多雨的气候等)
      5.考虑夏季风的发动机---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变化,何处雨季较长?
      【结论】沿海向内陆气候的过渡性
     四、大陆多大河,岛屿皆小河,落差都较大,水能较丰富
     【问题研究】
      1.日本的河流多无航运价值,原因为何?
      2.日本水能丰富,而无大型水电站,为什么?
      3.结合地形图,研究朝鲜半岛的河流分布。
     五、黄种人的故乡,中华文化圈
     六、经济发展的差异性——产业转移
     【问题研究】为什么东亚地区是世界上产业转移最活跃的地区?
     1.产业转移的客观条件---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性,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由先进地区向落后地区转移,由先发地区向后发地区转移。
     2.区内产业转移的优势: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政局稳定,文化教育水平较高,劳动力资源丰富。
     3.市场引领,政策优惠(降低内部交易成本)。
     七、日本概况
     1.日本列岛呈狭长形,这有其地质构造的基础。东亚岛弧带系有两大板块挤压隆起形成,其界线是列岛还是其东缘的海沟?
     2.日本有火山国和地震国之称,原因为何?
     3.依据冬夏季风图,分析本州岛东西两岸降水的差异。
     4.依据洋流分布图,说明北海道附近的海域形成大渔场的原因。说说日本人爱吃鱼的原因。
     5.日本的农业发达,高度重视水利化和生物技术,推广小型农机具。这些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6.比照我国的情况,说说日本有哪些农产品。
     7.日本的高速发展在二战以后经历了卖力--卖血--卖脑子的历程。
        ①虽然本国资源短缺,依然建立了自己的重化工业体系。如果你是日本的企业家,重化工应当布置在何处?理由是什么?
        ②重化工的发展使得日本的环境曾经破坏严重,濑户内海曾发生严重水污染。随着产业转移的进行,这些产业有些转移到东亚其他地区。但在日本本土,这些产业并为消失。若你是日本政府官员,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③高新技术产业在日本发展很快,微电子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纳米技术等构成日本的新型产业。这些产业布置在何处效益较好?
     8.说说你对日本人的印象。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什么?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空谷 2010-3-23 00:39
师父,弟子拜读了
回复 yilishazi 2010-3-23 00:40
师傅您深夜还写博,敬佩
更为敬佩的是文章写得好
这就是一篇命题的文章了
任何一个问题,稍加补充就是一个个原创试题
回复 aaa_001 2010-3-23 08:34
继续学习!
回复 wandxl 2010-3-23 10:16
又受教育了,这种教学方法确实挺有意思的,可以很好的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好好研究研究
回复 zgmm 2010-3-23 10:29
容量不小!有无结合一、二个典型习题的当场演练?
回复 wyjtz 2010-3-23 10:44
哥的课堂容量大,有内容,不拘一格!
回复 ygldy 2010-3-23 11:13
周光明: 容量不小!有无结合一、二个典型习题的当场演练?
都是结合图像进行分析,每个小问题都是题目。
回复 dililsg 2010-3-23 14:07
问题式教学,问题多而不是很深,结合教材、图册基本可以得出答案,是一种不错的思路。
回复 fisherman 2010-3-23 17:49
刘老师的教学思路有很多值得我借鉴的地方。
对于我的学生来说,这样的内容一节课肯定是不能完成的。
回复 qlzhu2003 2010-3-23 22:29
前辈,您这课容量很大哦,利用地图,设置了系列探究主题,显然层次很高,是站在高考角度。您的教学设计,我收藏了!
回复 晴朗的净土 2010-3-24 10:39
大容量,高启发。
回复 chinasun 2010-3-24 14:47
一个区域综合复习的典型!
回复 ygldy 2010-3-24 14:52
孙德勤: 一个区域综合复习的典型!
希望德勤先生拍砖!
回复 star0615 2010-3-24 15:05
每节课这么上,傻子也被咱教活了,何况是新世纪的一代娇子啊!
哥,仰视你!
回复 ygldy 2010-3-24 15:19
王育浩: 每节课这么上,傻子也被咱教活了,何况是新世纪的一代娇子啊!
哥,仰视你!
谢谢兄弟抬爱!
回复 草原蒲公英 2010-3-24 18:45
刘老师这样的设计,不是任何地理教师都能做到的,至少我是做不到。一直以来怨学生学不会,不会学,其实还是作为教师的我,很多时候研究不够。
期待刘老师能把其它区域复习设计也能贴上来。
回复 jova 2010-3-24 22:34
一节课能完?
回复 qjlzm 2010-3-24 23:58
内容很丰富,学习了!
回复 hailanghua 2010-4-3 15:44
好文。但这节课需要学生的基础比较好,否则较难跟上。
很好的区域复习课,期待更多的好文。
回复 ygldy 2010-4-5 19:30
范光清: 好文。但这节课需要学生的基础比较好,否则较难跟上。
很好的区域复习课,期待更多的好文。
谢谢范老师,这是在高二文科实验班上课的基本内容,前面已经有相当的铺垫了,不然很难在一课时内完成的。
任何的课堂教学设计,必须考虑学生的知识储备,能力基础等很多情况。他们的教案,必须有选择地参考。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4:10 , Processed in 0.0959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