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什么成因都知道?

热度 27已有 1329 次阅读2010-3-26 21:07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

    自从现行人教版教材使用以来,各大论坛、各地理教师QQ群一直总是在热议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气候问题。该流域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季和春季降水偏多,盛夏季节和初秋降水略少。以诺克斯维尔站的资料为典型,用以说明本流域降水的季节分配问题,进而强调流域修建水坝的意义。
    教材的编写者乃至TVA的用意是明显的,就是由于降水的季节分配不均,径流的季节变化大,对于防洪、供水、航运等一系列方面产生了不利影响,而实行梯级开发就可以综合解决上述问题。教材图表的呈现和文字表述的意图都是明显的,也没什么问题。但对于大量的写手来说,如此“异常”的资料与东亚的季风气候有明显不同,因而有“探究”原因之必要。命题人也以这个问题说事,以难住各地的资料使用者。于是,潮水般的同样问题就出现了。
   “为什么田纳西河流域冬春多雨”?“为什么田纳西河是季风性气候,但雨热不同期”?等等,刚解释完一个又来一个,总有不明白的老师来追求答案。也许老师们研究该类问题有助于理解海陆差异作为气候的形成因子与大气环流因子的具体意义,但很多教师的目的决不在于此,而是要和学生解释这一难点,结果是给学生越解释越糊涂。
    类似于田纳西河流域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见之于美国东南部、南美洲东南沿海和澳大利亚东南沿海的亚热带地区,其纬度范围与地中海气候相当。由于大陆不够宽广,海陆热力差异的因素在气候形成中的作用明显下降,这里主要是大气环流的因素。就美国东南部而言,冬季受北美高压的影响较小,主要是西风带温带气旋的影响。由于西南风来自墨西哥湾,水气较充沛,在气旋和锋的影响下,形成大量降水。另外从极地南下的冷空气,也对冬季降水起到推动作用。这里不要简单地设想西风来自太平洋,那样大量江水就不能成立了。
    至于田纳西河流域夏秋降水偏少的问题,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以及单一暖空气影响。所谓夏季风背风坡的说法不能成立,因为阿巴拉契亚山地形破碎,海拔也较低,根本不能起到阻挡“夏季风”的作用。
    到这里,大概分析了田纳西河流域甚至美国东南部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的简单成因,但目的不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地理学的本质是描述地理事物空间分布和空间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分析该地理事物对于地理环境形成、演变、发展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或意义。至于“成因”问题,并不是地理的核心内容。过多的精力投入在这里,必然偏离了地理的本源,而成了其他学科的研究内容了。千万注意,地理不是气象学、水文学、地质学、生物学,更不是数学、物理学等。
        再次强调,地理的核心内容是“分布和意义”,不是别的!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回复 空谷 2010-3-26 23:19
师傅,你太有才了,受教了
回复 zgmm 2010-3-26 23:23
这个问题的确很困扰人,但经此一困,必有提高。
气候的类型,其实,任何分类学,如果要简明,必然的结果就是——总有一些不伦不类的特例。
回复 ygldy 2010-3-26 23:30
周光明: 这个问题的确很困扰人,但经此一困,必有提高。
气候的类型,其实,任何分类学,如果要简明,必然的结果就是——总有一些不伦不类的特例。
光明先生说的是!还是叫亚热带湿润气候较好。
回复 haoxxooo 2010-3-27 01:31
刘老师 您太牛了!~
回复 yilishazi 2010-3-27 08:37
师傅,您所说的这个问题关键就在于一点:
一线教师能够钻研课标、考纲;甑别自己需要的教辅
否则,这样的一线教师还真是离了职业写手而不能活

至于职业写手,选择这样的特例书写,也是很正常的。无非是大家赚个名与利而已
回复 ygldy 2010-3-27 09:19
徐飞: 刘老师 您太牛了!~
个人体会,没什么牛的问题哦。
回复 ygldy 2010-3-27 09:20
熊晓东: 师傅,您所说的这个问题关键就在于一点:
一线教师能够钻研课标、考纲;甑别自己需要的教辅
否则,这样的一线教师还真是离了职业写手而不能活

至于职业写手,选
到处传抄而已,并不是写手自己研究的。
回复 草原蒲公英 2010-3-27 11:53
“地理学的本质是描述地理事物空间分布和空间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分析该地理事物对于地理环境形成、演变、发展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或意义。至于“成因”问题,并不是地理的核心内容。”刘老师说得太精辟了,作为地理教师的我们,时刻都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明确地理的本源,明确自己的任务。教师需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      
     虽然还没有使用新课标教材,但提前接触了刘老师说的这个问题,对我今后的教学将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回复 qlzhu2003 2010-3-27 17:04
地理学的本质是描述地理事物空间分布和空间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分析该地理事物对于地理环境形成、演变、发展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或意义。——这才是真正的地理味,我很赞同前辈的独到观点!上一次马鞍山比赛有的教师这个问题就没有处理得很好,过多讲解了田纳西河流域气候的成因,偏离了教学的主线。呵呵,学习了,前辈!
回复 fisherman 2010-3-27 17:18
  过多的精力投入在这里,必然偏离了地理的本源,而成了其他学科的研究内容了。

  很好的提醒!
回复 haoxxooo 2010-3-27 19:47
刘登宇: 个人体会,没什么牛的问题哦。
记得 刘师傅的那话 “要有专业的精神,专家的气质”  您的文章 我又一次学习!呵呵
回复 ygldy 2010-3-27 19:59
徐飞: 记得 刘师傅的那话 “要有专业的精神,专家的气质”  您的文章 我又一次学习!呵呵
徐老师过奖了,要看出问题,找不足之处。
回复 aaa_001 2010-3-28 16:45
受教!看来我以前错的不轻。改之!
回复 geonet 2010-3-28 17:15
刘老师所言甚是,其实这也正是我们老师们存在普遍的问题,太相信课本太迷信参考书,而网络给了我们学习交流的阵地,不然会有很多误人子弟的事情发生而不自知,有两个事例使我很受震动,一个是口口关于大气环流的质疑警醒了许多人,其二就是听刘老师在QQ群里讲欧亚大陆两侧气候成因的。口口的研究有专业的精神,刘老师是专家的高度,呵呵。
回复 fahai 2010-3-28 23:17
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当然顿悟的前提是一直为此所困……呵呵。
回复 qjlzm 2010-3-28 23:31
学习了,以前也一直困扰这个问题,只是从地形角度来分析觉得牵强,今天果然清晰了不少,以后还要向刘老师多多学习!
回复 ygldy 2010-3-28 23:37
qjlzm: 学习了,以前也一直困扰这个问题,只是从地形角度来分析觉得牵强,今天果然清晰了不少,以后还要向刘老师多多学习!
先生客气啦,一点认识,和大家交流。
回复 ylzxwzy 2010-3-29 21:35
哥的看法总是独到!
回复 dililsg 2010-3-31 16:42
刘老师的见解还是很独到的,关于田纳西河流域降水季节分配的问题,可以参考北美洲气压、风向分布示意图。http://xingyun.org.cn/home/attachment/201003/31/2776_1270024595eAAF.jpg
回复 卓国辉 2010-4-15 09:51
见解独到,受教啦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1:57 , Processed in 0.0757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