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激情燃烧的2008年,坎坷奋进的2009年

已有 356 次阅读2009-1-1 23:12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激情燃烧的2008年,坎坷奋进的2009

                                    200911

题记:人的全部技能,不外是耐心加时间的产物。

——巴尔扎克

昨天是20081231日,2008年的最后一天,周三,晚上600,我校在“子元家”酒店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新年团拜会,主要形式是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聚餐。全校教职员工300余人,济济一堂,其乐融融。因为心情特别好的缘故,我喝得有点偏多,觥筹交错之际,相互之间最多的话语就是新年祝福和体恤、关切的话语。别人对我的祝福还加了一句“恭喜获奖”的话。因为刚刚在市高中新课程课堂教学比赛中摘取冠军的缘故。干脆就从岁末沿时间倒叙开始梳理、总结我的2008年吧:

120081229日的市高中优质课“七进二”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第一名,获得了参加20094月份省高中优质课大赛的资格。

22008127日,在市高中优质课第一轮现场说课比赛中获得高中组总分第一名一等奖的成绩,获得了参加二轮课堂比赛的资格。

3200811月,顺利拿到新房的钥匙,开始与妻共同筹划装修的大事,安居才能乐业,新房不仅是我和妻女安居之所,更是我们夫妻规划人生,探讨教育的工作室。因此,我们准备倾其所有来装修。

420089月下旬的三天,应林君与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之邀赴上海研讨、交流,结识了心仪已久的诸位网友,包括林君、长江口口、德勤、骆驼刺等。三天时间更与登宇前辈吃住行娱皆在一起,登宇前辈的伯乐情怀、渊博学识和独到见解令我辈景仰和佩服。浦东之行,收获难于言表,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坚定了奉献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520087月、8月,新高三暑期补课,岳母回家,在边带孩子边给高三学生上课的同时,坚持读完了三五本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既为教育自己的孩子奠定了基础,同时拓展了班主任工作的视野。2008822日,有家长写人民来信,状告我校,波及我班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我本人)。在有惊无险之后,深感为人师表的艰辛和困惑。

620086月,应《星韵地理》编辑渔夫老师之约稿,拼凑了一篇《做一个拥有“专长”的幸福教师》,后来诚蒙编辑的抬爱,竟也能在《星韵地理》网刊第二期发表。6月向《教学与管理》杂志投稿一篇,最终石沉大海,心情有些沮丧。

720085月,参加市教研室举行的高中组新课程说课比赛,获得高中组总分第一名一等奖。

820084月,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上发表论文一篇,平生第一次拿到160元稿费和学校奖励的100元稿酬津贴。

920083月向《班主任》和《班主任之友》投稿两篇,最终石沉大海,此事成了2008年我的最大遗憾。

102008319日,爱女降临,我成为父亲,家庭添丁,举家欢庆,女儿出生时体重七斤九两,健康,食欲好,哭声清脆响亮,晚上不闹夜,妻子母乳多且质好。着实让我这个初为人父的穷教师省心不少,在医院时基本读完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我班的大部分学生都到医院去看了小孩,回校后的一周之内,我在不停的给同事以及学生煮红鸡蛋、发红鸡蛋吃。

1120082月,因妻子怀孕和雪灾,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离开父母的日子,我们也能把家里打理得很好。贤惠的妻子在年夜挺着大肚子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1220081月,向《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投稿两篇。得知中学一级教师评审通过。基本工资上调一些。

13、粗略统计,2008年我大约读完20余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随笔等,可惜的是浮光掠影、不求甚解,较少能用心写出有价值的反思。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和损失。

142008年的班主任工作渐入佳境,心态更趋平和,具体管理实践中已有所感悟,明白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152009年如何消弭遗憾,如班主任工作至今还没有发表文章,如何真正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如何应对4月的省赛?如何解决岳母可能回家之后造成的家务繁重的问题,小孩缺少人照料的问题?

……

2008年的点点滴滴在我的博客里有详尽的叙述,至于细节有些也无从考证了,总之2008年是我丰收的一年,尽管伴随着一些难以尽述的遗憾和无奈;2008年是我认真努力的一年,尽管尚有不少时候的懈怠和彷徨;2008年是我扎实苦干的一年,尽管工作中难免失误和不足。想到十年前的1998年,那时我刚刚高中毕业考取大学,而如今十年已逝,虽未“十年生死两茫茫”,然其中的酸甜苦辣仍历历在目,十年一路走来,从高中时代的刻苦用心,到大学时代的疯狂阅读,到工作以来的沉迷教育,到如今的不安现状,敢于表达,思考探讨。这些经历,我想用几次燃烧来概括:

在学习中“燃烧”,体会思考的快乐。——从我的学生时代一直延伸到今天,我一直在充满激情的学习。

在恋爱中“燃烧”,体味爱情的纯美。——从工作第二年到第五年,与女友展开了两地奔波的纯美恋爱,最终获得了现在美好、幸福的家庭。

在工作中“燃烧”,享受奉献的崇高。——工作六七年来,踏踏实实做事,任劳任怨,不求名利,只为心安,虽水平有限,但因用心投入,总算没有太误人子弟。

在火葬场燃烧,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最后承诺。——作为中国的一名普通地理教师的最后心愿,生命不在长短,而在于质量,下面一段摘录的话我最欣赏:

人生宝贵而短暂,经不起等待与蹉跎,任何时候我们都没有理由闲下来,在空虚和无尽的忧伤中虚度岁月。而珍爱生命最好的方式是让生命忙碌起来,这该是我们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吧!

——车尔尼雪夫斯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9-1-2 00:33
看着同年龄人的成长高兴。
回复 wenhuaxqq0710 2009-1-4 09:19
:handshake :loveliness: 庆龙大哥已经在岁末盘点了,真是酸甜苦辣~
回复 zgmm 2009-1-4 16:35
不错,投入、付出和努力,总会带给人一些惊喜的。继续保持! 眼光长远一点,做事勤勉一点,思考深入一点。“燃烧”似乎都是猛火;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还需要学会慢火熬——为学如煮肉、熬汤呢!:lo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47 , Processed in 0.0835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