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淮南一中王老师的二轮专题复习课《等值线的判读》—观议记录(续)

热度 8已有 1105 次阅读2011-2-24 20: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点评

张家琥老师(二中地理高级教师)

   等值线的特点、判读技巧的时候应当总结规律;例题2中的城市功能分区的问题不必要分析,与本节主题内容没有关系,而且学生也大都熟悉。这样可以节省一点时间。

徐向东老师(四中地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

 我的观点是:

一是在导入环节,利用PPT展示《考试说明》对图表类问题的考试要求外,应增加点显性信息,考什么?即对等值线高考要求进行详细解读,进而引出“怎们学?这一问题的实质。

二是板书这一环节,二轮复习板书应构建知识网路,如可以以等值线为中心,从类型、规律、因素、应用四个方面进行发散。(我认为这个建议很好,类似于思维导图,利于学生的知能提升和宏观建构)

三是等值线的特点(呵呵,他的意思应是判读)应关注图名、数据、走向、疏密、弯曲等方面。

四是关于等值线的判读技巧,我的建议是制作图表,利用PPT展示,不仅节省时间,而且清晰明了。

刘瑜老师(一中资深地理高级教师)

一、专题复习总结规律技巧,建议还是利用学案,课件中把此内容用表格展示出来,节省时间。另外,学案还可以增加师生的互动。

二是“是什么、有什么、考什么”还应增加一点“答什么?”(刘老师高见!)仅仅知道规律及影响的因素还不够,怎样用学科语言正确的描述出来,得分!这也很关键。实质上对语言描述能力的考查就是高考能力要求之一。

三是对例题的选择,要选一道原创题,别人都没有见过的,另外要选择一道安徽有关内容的高考题,分析等值线的高考要求到什么地步,突出省域特点,这样与高考的要求可能结合的更为紧密些。

刘登宇老师(二中地理教研组长、市首席班主任,资深高级教师)

老师的课整体流程值得我学习,尤其是复习前的高考图标类的能力要求课件展示,指向明确,非常钦佩。这里宏观层面的问题各位老师前面均已有所阐述,我想在微观即细节方面有几点建议:

一、什么是等值线?这一点需要说明,等值线应该是地理事物、地理现象等在空间分布上信息的体现,其表现的方式因空间尺度的差异可能有所不同。若采用学案,可以在学案上列出主要的等值线类型(可以让学生来完成,互动有了!)

二、等值线的判读——读些什么?!首先应该是从整体读分布的大势,再看局部地区的异常(数据的大小、弯曲闭合等)。另外只能是“大于大的,小于小的”,不能是“等于”!

三、此图中“贺兰山、黄河等”信息学生没有必要完全知道,高考也不需要知道,仅从图示信息就可以做出正确回答,这就是高考对读图能力的考查。

四、“Q”地降雪日数“大于10日”,只是表明Q地降雪日数比周边地区多,并不代表Q地区降雪量比周边地区多”,这是两回事,王老师不应该这样错误的表述。另外,“Q地位于冬季风的迎风坡”表述不当,没有这种说法,这里有没有西风气流的影响呢?!能知道是地形因素影响足矣!

五、最后的反馈练习题,是09年江苏高考题,那是个错题,小尺度区域内气压梯度太大,严重违背科学,建议抛弃该题

六、王老师用的05年北京高考题,“气压场下移动的移动的天气系统对A的未来风向、风力、气温的变化趋势”,A点风向的变化你的表述有误,应是“由偏北风转偏东风再转为偏南风”。

七、王老师的课堂气氛很沉闷,鲜见师生互动,复习的效果应该可以预见,要积极的、热情的鼓励调动学生。

(还是师傅厉害!我只看到两方面表述有违科学,师傅却观到了四五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学的宏观架构体现的更多可能是教师的教学理念、策略技巧方面的素养,可微观的教学细节最能彰显老师的专业素养!师傅评点高人一筹、令人叹服!)

朱进老师最后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并对各位老师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1-2-24 21:53
如此详实的课堂实录,绝非所有老师都能做好的!谢谢张老师的记录,帮助我完善听课笔记了。王老师的这节课,个人感觉:作为平常的高三复习课,实用,不错。但作为高三二轮的展示课,新意不足,自己的东西略显少了些。总体的架构和细节需要调整的有不少。各位评课教师讲得都很不错,登宇前辈的发言异常精彩。其实,这节课的问题还是不少的,一中咱的前辈王老师当做靶子被射的不轻哦。当然,王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高三教学经历肯定会不负众望。各位同行的建议和紧迫的时间将督促他几天内将该课焕然一新!
回复 zxf760 2011-2-25 10:03
qlzhu2003: 如此详实的课堂实录,绝非所有老师都能做好的!谢谢张老师的记录,帮助我完善听课笔记了。王老师的这节课,个人感觉:作为平常的高三复习课,实用,不错。但作为 ...
叶澜曾经说过:完美的课是不存在的。王老师的课从整体建构上还是彰显了老道深厚的教学功底,值得我学习!我只是如实记录,加了一点自己的不当的点评,说实话,庆龙老弟的教学素养在我看来,早已超过王老师不知几许了!更让我望背了!
回复 qlzhu2003 2011-2-25 12:12
zxf760: 叶澜曾经说过:完美的课是不存在的。王老师的课从整体建构上还是彰显了老道深厚的教学功底,值得我学习!我只是如实记录,加了一点自己的不当的点评,说实话,庆 ...
淮南高中地理教研有个明显的优势传统,就是有不少前辈和同行敢于说真话,能够坚持学术观点。这是一种比较良性的状态,对于青年教师的我们具有好的引领作用。从历次的评课(尤其是为赛课类、展示课的磨课环节)不难看出。我也喜欢记录,也喜欢发表个人观点。不过,其实很多也许未必恰当。不过,该表达的,还是应该表达出来。
——老兄的最后一句话,实在言之不当,我哪有资格与我校前辈王老师相提并论。二中,是我市乃至我省的名校,名校出高徒,名校造名师!老兄的深厚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经历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回复 ygldy 2011-2-25 20:30
作为平时的教学,王老师本课应该说是很出色的,有些瑕疵也很正常。但由于要进行全省性的示范,就必须加以打磨。样式如何个人可以有不同看法,但知识性和科学性的错误是不能出现的。面对高三的教师,专业上的驾驭显得很重要。不仅是地理学科本身,还有高考的要求问题,都要比较恰当地拿捏。相信王老师淮南的表现会很出色!
回复 fisherman 2011-2-25 22:48
刘老师果然不同!
回复 wyxcjcyao 2011-2-26 21:27
平时很少能见到好课的思考,学习了,希望能继续进行26、27日的学习,
回复 zgmm 2011-2-26 23:45
很细致的记录工作,学习了!
等值线的类型比较多,作为专题复习,容量是比较大的,最好能安排2课时。先讲判读方法,等值线细节特征的原因分析也是有难度的,重点以等高线、等温线为例,作为铺垫;第2课时再分析其他类型等值线,作一些延伸拓展、综合分析。
这节课想解决太多的内容,分析就难以深入,时间也很紧张。——一孔之见。
回复 chinasun 2011-2-28 13:29
二轮复习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想法。
我倒是非常钦佩王老师有作为样本的勇气和羡慕淮南地理教育扎实研讨的氛围。
回复 13477703012 2011-3-6 09:43
能这么评课,精彩!!共同提高。
回复 juweiguo2000 2011-3-13 18:38
   能这么评课,精彩!!共同提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0:54 , Processed in 0.0762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