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辽宁省沈阳市第十一中学观察报告(续)

热度 6已有 1011 次阅读2011-10-27 08:5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中学, 辽宁省, 沈阳市,

安徽淮南第二中学   刘登宇  张贤付

四、几点反思和体会

 一是我们二中如何构建这样动态的高效课堂?

我在南京工作的一年中,也参与和观察过像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等名校的课堂,从进入二中后到现在,也观察过不少本校老师的课堂,但能真正实现这样生成的、动态的课堂比较相对较少。常态的课堂我们基本上都是讲述的多,放手让学生们去研究、探讨的比较少。最大的遗憾在于我们并没有真正的转变教学理念、教育角色:课堂忽视的学生主体地位,没有充分信任学生,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思考、质疑、合作、讨论、提高。教学本质上是一种“沟通”与“合作”的活动[1],是学生通过“自主、合作的探究学习过程”来获得知识和技能,体验情感。(虽然对新课程教学理念的认知领域,我们都不匮乏,但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又在多大的程度上在践行这些理念呢!?)公开课上,甚至省级地理优质课大赛上的那些学生活动和探究,我不敢说都没有效,但是我敢肯定的是至少一半以上的那些所谓的“活动和探究”是假活动、假探究,是微效和无效的,没有一个课例像十一中这样生生、师生之间实现真正的、深入的、专注的、热烈的互动探究!课堂上时时体现的是学生对于自己能解决问题后的那种搏昂的自信感和幸福感!

     应当说,我们二中作为全省新课程改革样板校,对于新课程理念的认知和解读在全国范围来说都是处于前列,对于发达地区的新课改教学实践模式我们也学习了不少,但真正被我们二中内化吸收的却很少!当然我并不赞同课堂教学一定要有某种模式的束缚,这有悖于教学的内涵,但是学校在形成自己鲜明的教学特质之前,以某种模式作为大的教学实践方向的引领,往往在短时间内能够取得成功,如“杜郎口模式、山东昌乐二中的”271高效课堂”等。沈阳十一中也是在三年前进行教学革新,由学校领导强行自上而下的推进,在经历了由于教学改革带来的迷惘和阵痛后,他们现在迎来丰硕的甜蜜的果实: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每年均有两三个学生被北大等著名学府保送或录取(沈阳十一中的“学苗”即我们通常说的生源,在沈阳市处于中等水平)。

二是这样的动态课堂,我们教师该怎么做?

    应当说任何一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课堂充满鲜活的生息和灵气,但是这样的课堂对老师的素养却又着极大的挑战和发展要求。首先,需要老师在课前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老师要尽可能的想到更多的问题,并且围绕教学的重点问题设置有梯度的,层层递进的问题链,另外还要尽可能的考虑到学生可能会发散、衍生出的问题等;其次是需要老师有着极为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课堂上学生思想的驰骋、问题探究的开放和延伸等都需要老师有足够的智慧、深厚的教学素养来调控!因此,不断的外出学习、交流,充分的利用好网络技术和资源,老师本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树立开放的、进取的心态等多方面来加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素养是最根本和最有效的途径。

当然对于十一中的考察,也有些地方令我心生遗憾:

一是学案的编写和使用。通过深入课堂观察,我们发现在学案的编写方面,十一中没有充分利用好教研组或备课组的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在课标要求、重难点把握、问题的层次性等科学安排需要进一步的推敲和研究。

二是学校每年外派大量的老师学习、交流,还有就是有如此开放的生成的课堂,老师们应该有很多的东西反思和积累,着文成书,享有声誉并辐射影响,但遗憾的是大都没有能够实现。

三是对课标和高考《考试说明》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对十一中课堂的观察和评议来看,老师们对于课程标准的理解和把握上有些方面还不到位,没有抓住课标本质的东西即“内核”,因此在教学实践领域,章节的重难点内容在课堂上显得就不够突出,甚至出现了偏差。比如“地球运动”这一章节,新课标是“分析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凸显的是地球运动对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意义分析”,不能过分纠缠于“昼夜长短的计算、区时的计算、正午太阳高度的推算”等旁枝细节。

     但不管怎么说,瑕不掩瑜,沈阳十一中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文化建设着实令我们深深的震撼和叹服,心生虔敬,致力学习!

     感谢沈阳市地理教研员张彩霞老师!感谢沈阳十一中校领导的热情款待!感谢十一中的黄永红老师和地理组老师们细致周到的服务!

     欢迎你们有时间来淮南二中做客,传道授经,不胜荣幸!

参考文献:

[1]   鈡启全.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

(附考察的相关照片) 

上示范课

    刘登宇老师在做学术报告

     十一中校园文化建设

与沈阳市第十一中学部分地理老师合影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10-27 16:57
一线教师之间的跨地域交流,是真正的交流。“沈阳市第十一中学的老师们应该有很多的东西反思和积累,着文成书,享有声誉并辐射影响。”,赞成。
回复 张贤付 2011-10-27 18:45
长江口口: 一线教师之间的跨地域交流,是真正的交流。“沈阳市第十一中学的老师们应该有很多的东西反思和积累,着文成书,享有声誉并辐射影响。”,赞成。
我们获知,沈阳十一中潘校长准备着手改变这一状态。黄永红老师也要准备出版专著。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1-10-28 09:58
能成为学科培训基地,核心成员自身的高度非常关键,其影响力与推动力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向黄老师致敬!
回复 王智勇 2011-10-28 17:31
成为基地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期待有更多的成果展现!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10-29 22:32
交流,一线老师进步的重要途径!
回复 se7en11 2011-10-31 09:15
一直想知道跨地交流产生的费用是怎么分担的?是,还是,还是?
回复 叶巧燕 2011-11-4 18:57
又看到了一张张熟悉亲切的面孔。真是羡慕图片中听报告的各位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6 , Processed in 0.05572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