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蜗牛的目标 http://www.xingyun.org.cn/?33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年会的反思

热度 2已有 515 次阅读2015-8-27 13:0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年有幸参加了星韵的年会,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听了很多深刻的发言,希望借星韵这个平台自己能热爱自己平凡的工作,让自己的课堂大放光彩。

 回忆一下这次年会让我印象较深的几个发言:李老师很多引言,最让人深刻的就是他提到的批判性思维,怎么去发展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呢批判性思考是针对人们的惯性思考而提出的一种思考方式。首先是理性的思考,而非非理性的思考。批判性思考不仅仅注意信息、目的、问题、观点,还注重推论、涵义、概念和假设。批判性思考,最起码教你对所听所见所学所要接受的问题知识,问个为什么,想一想还有没有相反的和其他的表述方法和表达方式以及价值理念。是一种独特的认知技能,是一种反思的能力。
   进行批判性思考的人,不会盲目相信权威专家,也不会盲从附和既定的道德伦理、风俗禁忌。批判性思考者注意到了思想的相关性、逻辑性、清晰性、具体性、完整性和公开性。他们对信息报有怀疑的态度,本着求真务实、探求真理的作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从而作出理性的判断和选
(这是我在网上找到一段话)

有一本书叫批判性思考现将书中滴5章节罗列如下 :什么是价值观冲突 什么是价值观假设通过分析文章三要素:论题、结论和理由,找出文章作者的价值观和价值观中冲突和假设性问题。P78列出了典型的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通常,作者会清楚地叙述一些理由来说明他为什么得出某个结论,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导致他得出该结论的假设。通过确定价值观冲突,你就能判断作者的价值观偏向与你的价值观偏向是否一致。这样,你就活的了一种工具来决定你是否该接受作者的结论。

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结论的时候,首先要知道理由和价值观假设是什么。

先说理由,或者说证据。我们首先要知道,有些理由成立,有些不成立,但也有很多我们只能去判断其优劣。

常见的证据有,直觉、经验、他人的证词、权威意见、个人观察、科学研究、案例、类比等,每一种各有特点。直觉容易过度自信,经验比较片面,他人的证词可能是假的,权威意见不能盲从,科学研究也未必是对的,有些甚至自相矛盾,只要你细心去发现,等等这些。

如果你不认可对方的理由,但对方理由也并不是不成立,你可以说:请问你有更好的理由吗?再说价值观假设。

这个用中国的一句老话说就行,对事不对人。也许这次讨论我不支持你的观点,但我支持你的价值观…… 也许下次讨论我不支持你的价值观,但我支持你的观点……

孙老师的科幻画也很有创意,我们学会逻辑,却不会想像和联想;

任老师的思维导图让人耳目一新,在她的的推荐下我也买了几本书,赵博士《别说你懂思维导图》,《6顶思考帽》,《批判性思考》和《水平思考》,

学的目的是为了用,学以致用;如何有计划,有目的持之以恒将先进的理念运用于教学实践之中呢?

一 备课中要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结合,每节课准备12个趣味性例子

二 每周用软件画两个思维导图,用于课堂总结。

先想到这些,在努力中。

                                                              谢娜

                                                          2015/8/27

                                  有了网络和手机可别忘了自己的头和笔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8-27 21:46
手和笔?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8-28 11:02
对引用的文字,可以使用斜体。不知道哪些是引用的,哪些是自己的思考。规范地书写,发布一篇博文,检查3-4遍都不为过,熟悉使用好星韵平台,也是提升信息素养的过程,呵呵。段首空格如何设置: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286-1-1.html
回复 xiena523 2015-8-31 08:31
好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16 , Processed in 0.0761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