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www.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闲话一道原创命题的诞生历程

热度 1已有 129 次阅读2022-7-14 22:2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命题大概有三年时间了吧,但是命制了这么多题目最有成就感的还是这一次送去参赛的这道题目,先不管最后的结果是怎样,总之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

                     一、素材与立意

素材的“遇见”有时候有点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一样,有缘。以往的素材我基本都是来自于新闻媒体,但是这次在命题之前我的想法是挑战一下自己,从文献或者《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取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那天在看杂志,突然一篇文章让我有了灵感,立马动手起来。

如何知道自己所要命制的试题素材是否独一无二(因为参赛的作品一般都要求素材新颖),可以在菁优网、学科网等网站上搜关键词,如果之前有老师已经命制过该素材的题目了,那么就会出现相关的试题。我把关键词输入进去之后有找到相关题目,但是把两个网站的题目浏览了一遍,都只局限于某一地区的一种类型。因此我继续返回杂志再阅读,一遍还没新的思路,再看第二遍,终于找到了一个突破口,我以另外一区域的某一种类型来命题。

素材确定下来了,接下来是试题的立意,第一要确定试题设问所要考查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内容及其水平层次;第二要确保设问与情境的契合,学生能基于情境提炼关键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进行作答;第三要保证设问难度符合学生的认知学情,确保设问的科学有效性;第四要与广东省卷的考查方向相吻合。

即使自我认为已经很认真在命这道题了,但是毕竟能力、学识等有限,第一次初稿指导老师提出以下修改意见:

第二次修改意见:

 

第三次修改意见:

 

 

当然在提交给邓老师之前我自己是经过不知道多少次的修改,从每一段材料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的反复推敲,最后才形成这个一稿,二稿、三稿,所以总结一句,命题很锻炼人的能力。

                   二、命制过程的几个坎

   第一个坎,是题目的设问,特别是最后的简单题,如何将所给的素材与设问契合,让学生能够从素材中提取关键信息并与所学知识相结合?我先用草稿纸把设问写出来,写出来之后自己作答,再进行修改。

第二个坎,图,怎样画。因为这个地区是国外,加上不是很出名的地区,在网上没有找到关于这个地区很详细的位置图,我试过好几种,比如用微信搜一搜找出这个地区,比如必应搜图(微软自带的Microsoft Edge浏览器里面的必应有时候还可以采用英文搜图,中英文搜出来的图往往是有区别),比如知乎找相关论文,比如百度等等都没找到理想的图,最后想到了上次朋友给发过来的一个地图,抱着试一下的心态让他给搜一下图,截图过来的还不是很理想,因为是生意人,我也不好意思要求太多,于是让他帮忙找一个该湖泊的经纬度位置,最后我依照其所提供的经纬度位置在图上反复推敲,最后画下了该湖泊的位置,不算是很严谨吧,但我尽力了,哈哈哈。

第三个坎,是命题意图和试题解析,在这方面我也是薄弱点,当时整了几天还是没写好,加上那几天学校的事多,身心疲惫,又找不到合适的合作人,有过一丝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内心又很不甘心,硬着头皮继续啃着,也庆幸当时没有放弃。转机是陈陆老师提供的一篇他和陈琨老师一起发表的一篇试题,在这里特别感谢陈老师提供的这篇文章,让我瞬间眼前一亮,再回头去啃邓老师之前提供的哪些命题文章,灵感就有了,一气呵成将命题意图和试题解析写出来了,那种感觉就像你在黑夜里走了很久,快绝望,突然见到一点灯光的那份喜悦。

                    三、一碗鸡汤

之前在群里有见过老师说一些比如没有师傅之类,其实我也是一个工作到现在没有师傅的人,哈哈,但是每个行业都一样,就算有师傅了,那师傅领进门,修行也还得靠个人。工作这么几年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指引方向是星韵,星韵让我见到了一群对地理有着浓浓情怀且踏实认真在某一领域又有所成就的老师,是他们的这种魅力影响着我。  

  邱兵贵老师以前说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我们要找一个方向研究下去,于是在各种迷茫,各种毫无方向感的工作几年之后,大概三年前我确定了自己的一个方向,往命题这个方向走,刚好这也是我的兴趣点,以命题促教学,以教学促命题。

师生就像是一棵大树,学生是向上生长,我们老师是向下扎根。老师既要抓好教学、课堂等等(努力全面发展),我们也需要找一个方向,在某一领域有所扎根,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抽空多读点书,本专业的也好,其他专业也行,书籍可以给我们带来心灵的寂静,以及备课的一些灵感等等。本专业的书,让我们扎根,其他专业的书,拓宽我们的思维。看书的习惯要感谢汤江波老师建立的群“段义孚读书会微信群”,汤老师还有陈国祥老师、贾益民等老师他们的阅读感染着我。

第三点,没有师傅带领,可以借助网络的力量。现在各种工作室或者各省市开展的教研活动很多,可以结合自己的时间安排、兴趣点有所选择去学习。

第四点,多思考,善小结。思则通,通则变,比如同一本教材我们教了很多年了,教材内容变化不大,但是学生变了,课标也变了,我们可以思考这本书,导入怎样导入之类。对于总结,说来惭愧,有时候还很有拖延症,比如上学期的片区公开课想写一篇具体的总结到现在还没出炉。 但是有时候心血来潮马上将总结写下来,在写的这个过程中又可以看到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写完隔断时间再看就可以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所以时不时的小结还是有必有。

一道原创命题的命制真的不容易,以后对于考试的试题评析,要口中留情了,尊重命题者的劳动成果,站在另一个角度来评析题目。

参考文献:

1]李栋  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试题命制过程中的设问策略研究[J].2020年5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7-16 22:58
玩命题大概有三年时间了,玩这种口吻恐怕要30年的积累才可以哈。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8-10 22:41
长江口口: 玩命题大概有三年时间了,玩这种口吻恐怕要30年的积累才可以哈。
   周老师,我就是觉得自己太太太菜,所以才用”玩“字,原来这个口吻是要有底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25 , Processed in 0.05732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