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符老师谈一堂优质课的产生

热度 3已有 720 次阅读2018-8-30 21:58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符老师在星韵长沙年会上讲了《一节优质课的产生》,受时间限制,当时许多内容没有完全展开。今天符老师应邀到星韵地理直播间,再次谈这个问题,并与星友进行了互动。

符老师讲的优质课的产生,主要包括精心选课、精心备课、精心磨课,然后才能产生一堂优质课。

选课方面,符老师谈到了影响选课的课标、素养、教师和学生诸多因素。关于备课,符老师强调了六个方面:一是教材要研读、整合。因为符老师选择的课题海洋,需要结合地方教材。二是学生,要考虑学生的知识、能力和情感。三是目标,强调了简洁性、准确性和具体性。例如,本节课符老师的教学目标为:看地图说出南海诸岛的地理位置;绘制岛屿附近的海域划分图,明确岛屿的巨大价值;利用相关材料,说明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依据。四是方法,包括教法和学法。五是资源,寻找适合的课程资源。六是听众,也就是其他的听课老师和评委,要让他们融入其中。如符老师给学生的材料同时也给他们分发。

关于磨课,符老师提出了“四磨”:时间、活动、语言和细节。

关于时间,符老师提出了五个时区,如下图所示:


即起步阶段(此时学生情绪没有调动起来,是波谷),兴奋阶段(我理解是教师通过调动学生情绪,进入老师设定的学习情境),调试阶段(此时学生处于回落),回归阶段(我理解是教师通过转换学习方式,再一次调动学生情绪),终极阶段(临下课三五分钟,学生再次处于疲惫状态)。

关于活动,符老师强调了效果和效率。我感觉,活动设计是一堂优质课成功与否的关系,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达到预期效果,这就需要活动设计有效率。关于语言,符老师强调了科学、准确、精炼、节奏感。关于细节,符老师提到了配乐、结束语、课件和着装等。

讲座结束后,符老师回答了星友的提问。我比较关心的是本节课学生有没有提问的机会,如果有,学生提出了什么问题。因为我们学校提出问题驱动课堂,我比较关心学生的提问。符老师说学生有提问机会,提出的问题很有挑战性。例如,历史上是你的就是你的吗?黄岩岛离菲律宾很近为什么是中国的?这些问题对教师的教育智慧是一大挑战。

符老师所提到的“焦点讨论法”我并没有弄明白,如下图所示:


     后来经过符老师解释:我们能够清晰思考时,一般有四个层面。首先,我们观察正在发生什么,之后我们会对这些信息产生内在的联想和反应,然后我们会解读相应状况的意义,最终我们决定围绕这样的状况做些什么。每个层面的思维都建立在前一层面的基础上。使用焦点讨论法可以带领一个团体用这种自然的过程共同来进行思考。主要是提问的策略,如何通过问题引领学生思考。四大层层深入的问题,客观性问题、反应性问题、诠释性问题、决定性问题。

关于优质课的作用,符老师说,优质课如同时装表演,那些时装虽不可能平时穿,却有一定的引领作用。这与周老师以前说的,优质课与常态课,你不能保证每天穿的跟新郎新娘一样,但至少要干净,一个道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30 22:23
路老师真是高手。
回复 ludog 2018-8-31 05:49
geonet: 路老师真是高手。
贾老师,俺可不是高手,符老师才是,听了两遍有些还没有记下。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8-31 06:26
开设一次公开课反复打磨,就是迭代改进的思维,工作中特别需要这种思维。
回复 ludog 2018-8-31 06:30
长江口口: 开设一次公开课反复打磨,就是迭代改进的思维,工作中特别需要这种思维。
嗯嗯,周老师,理念、技术、活动设计、目标设计等等,无一不影响常态课教学。所以讲过高层次公开课的人,讲完后往往提升一个很大的档次。
回复 椰苗160 2018-8-31 11:29
关于焦点讨论法,我也是刚刚接触,还没弄透彻,还需学习!
回复 ludog 2018-8-31 21:38
椰苗160: 关于焦点讨论法,我也是刚刚接触,还没弄透彻,还需学习!
嗯嗯,符老师,我也去好好学一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13 , Processed in 0.06364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