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未命名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絮絮叨叨记开学第一课

热度 1已有 493 次阅读2016-2-29 13:2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从本学期开始,对我而言就算真正意义上的正式上岗了,有种一入校门深似海的感觉。上学期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其他老师听课、学习。对于所任教学生的基本情况,仅仅源于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老师们的只言片语和作为听课老师听课时的感受----学生的基本情况较差,教师讲课进度较慢。在高一几次的听课情况来看,听课人数少---40人中有78个。后来知道似乎是比较好的班(我们学校属于普通学校)。虽然我也明白这种情况可能与学生将来打算选理科有很大关系,但客观而言,教师讲课氛围有些枯燥,至少作为听课者的我而言是这样的。

    拿到课表后,当时我就有些小失落。刚开学就要上得满满当当----开学适逢星期三,周六补周二的课。而刚好我的课全部集中在这几天,真不让人有喘息的机会。

    于是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怎么上好第一节课。涉及初二和高一两个年级。先是高一,听取同学之前的经验:第一节课不要讲新课。主要是一个师生熟悉、学情摸底的过程。因此我设计了三部分:1教师自我介绍。介绍教师的姓名,并写到黑板上。接下来对自己的基本情况做一个简要介绍(这部分,我在实际实践中改变了形式---给学生三次提问机会,举手提问。我的想法是不要第一节课开始就一言堂,而且当学生面对一个陌生教师,他们肯定充满了好奇,与其使其成为后期课堂或教学中的阻碍还不如提前坦诚相待)。学生在座位上小声讨论的很多,但是胆大提问的很少。可以看出他们课堂上发言不是那么主动的。这是高中生的一个通病。提问的问题基本上涵盖:求学经历、教学风格、是否打人、身高、体重等等。至于回答内容就看情况了,对于不便回答的隐私你可以婉转回答---比如问到年龄(就说什么时候毕业)-----都是些小聪明,对教学不见的有什么功用。可能老教师会觉得废话太多,还不如讲新课来的实在。

    第二部分,理清必修一和必修二之间的关系,明确必修二学习方法。(由于假期刚安装上多媒体还未调试好,所以还是以教师讲为主。如果有多媒体,这部分可以结合一些热点生活让学生体会到地理用处。而不是简单说教。而且还好没有给学生强调学习地理的用处,通过后期反馈,学生都明白,但是无法真切体会到)最后提出课堂纪律要求: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与思考、活动。(这部分本来计划:课堂上不要说话,不要做小动作,不要看闲书。写的时候我就觉得不让干这不让干那,让干啥,这老师真烦。于是就改了改,强调要干什么,不过效果怎样就不知道了。可能说了之后也是废话,没什么作用。

    第三部分,给学生留出时间。采取匿名方式,让其在白纸上写下对地理课的意见与期望,或者地理学习的困惑。

    第四部分,认识学生。从最后一排学生开始以s型从后往前依次介绍,此时依据名单明确学生姓名及读音。还可以鼓励学生多说。

    从收回的反馈情况来看,高一学生总体上的建议是:讲课不要向念经一样,要风趣幽默,有大量例子,多使用多媒体。课堂上留出记忆背诵时间。要有小组讨论活动。多做题,要涉及高考。勾画重点,复习方法要涉及。作业量要合理。

    初二的第一节课,我实在懒了。基本和高一采用类似的程序。

    反馈的问题基本和高一一致。更多提到的是:不要拖堂、作业少些。不要无聊,多举例。不会看图,如何记忆。

    对此,初二重点在于课堂导语的设计、生活案例的收集,背诵内容的指导---记忆方法,记忆时间(课前检查),课堂上给作业留出相应时间。

     高一重点在于:丰富案例、尽量贴近生活。知识化繁为简,易混知识总结归纳。

[PS.正式开讲第一课,问题在于:准备内容过于繁琐,没有及时完成教学内容。初中原因在于留出时间给学生背诵以前忘记的知识,而这部分必不可少。所以时间上来不及,不过还好有习题课可以挽回。

高一问题在于:对学生学情把握不准确,期待过高,讲课进程有些拖沓。虽然重点内容已经讲授,学生的外在表现看来已经会了,但实际情况还不知道。]

写完了本文,再看看总觉得似乎又做了很多无用功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9 13:52
想知道课堂学会没有,其实如果有时间的话,上课用课件放几道题当场做一下,效果会比较明显
回复 未命名 2016-2-29 14:41
叶片水滴: 想知道课堂学会没有,其实如果有时间的话,上课用课件放几道题当场做一下,效果会比较明显
嗯,也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55 , Processed in 0.0604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