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青岛从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09-02

已有 759 次阅读2015-9-2 16: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非线性教学件的说明

想下载该课件测试版可以在

http://www.dililaoshi.com/a/kjxz/qs/2015/0830/164.html

或加入QQ群:300371315,在群共享空间下载,700多兆,请用宽带网络下载。欢迎大家转发、共享给更多的同行。

为了做这个非线性的课件,生活和工作已经先变的非线性了。本来睡前应该先洗漱,结果直接就睡了。本来起床应该先洗漱,再吃饭,结果起来就开电脑,然后穿衣,做课件,吃饭,洗漱……所以,万事并没有固定的顺序,全凭形势,随机而变,相机而动。这样的生活看似无序,实则灵动。

所谓线性,百度是这样解释的:

线性linear,指量与量之间按比例、成直线的关系,在空间和时间上代表规则和光滑的运动;非线性non-linear则指不按比例、不成直线的关系,代表不规则的运动和突变。

教学中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课堂上师生、生生交流过程中,产生新的思维生长点,但往往因支持材料不够难以继续生发,花开未绽,果结未熟。特别是我们地理教学,综合性、实践性、直观性等各方面要求特别高,而我们又不可能带着海量的教学资源进入教室。比如学习中国的民族,课堂随机生成的情境有时需要宗教资料做支撑、需要东南亚气候类型特征做铺垫,甚至要联系到丝绸之路等等信息,这些都是在教学课件设计和教学案设计中难以体现的,因为我们无法进行太多的教学预设,更无法预设几十名思维活跃儿童的精彩激荡。这时候我们多么希望自己像多啦A梦那样神奇,随时帮大雄实现奇思妙想。

想法多多的孩子们、丰富多彩的世界相遇了,在按部就班线性进行的学习过程中,经常会有超出线性之外的需求,需要我们随时跳出一节课教学的简单主线,做一些跳跃性的、立体的,不沿循预设路线的非线性的探究。

但我们能随时提供一个区域的地图和景观资料吗?

   灵动的课堂和按照预设制作好的课件相遇了,已经呈现过的、不一定哪一些资料需要立刻回放,能及时呈现吗?

   甚至有些时候,我们进入一个班级,进度不是预想的那样,这节课已经学过去了,或者该学另一节新的内容了,能立刻适应这变化的内容吗?

预设良好的课件,其局限性也往往是因为有了预设。

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精心制作课件进行教学之后,慢慢的课件越做越简单,到后来,上一节课,往往一个课件就是几张必需的地图,几个精心设计的提问,课堂适当的组织,脑子中装着教学组织的基本思路和更多的教学片段,这样不会被课件过于固化而限制了课堂的灵动。

但这样依然不够,我需要自己的教学工具能更快、更好的把灵动课堂的需求呈现出来,所以很早就有了做一个非线性课件的想法,并且整整一个暑假的起早贪黑,在2001年完成了一个作品,初步满足中国地理的教学。这个课件还在,源代码已经丢失了,虽然比较简陋,有几处地图的变化,比如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变化、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地点已经无法更改,课件中某些信息也已经失效,但我一直在用,效果还不错,至少是灵动的,可以随时调用不同内容的地图、景观、歌曲、交互练习等服务于教学。

现在要做的是一个适应世界地理、中国地理教学,更加非线性,更加便捷、更加内容丰富的教学件。之所以称为教学件,是因为它不是为一节课而作的,而是支持课堂实现灵动,却不受其限制的工具。

它不是一道道的按照顺序上菜,而是根据食客的需求,以菜单和按钮的形式,满足你“即点即食”的需求。

我希望实现的这个非线性的教学件特点在测试版中已经有所体现,不再赘述,同时后面会继续让这个教学件的“食谱”丰富起来,不同主题的测试内容、不同重难点的微课视频、学生喜闻乐见的交互练习、大千世界的精彩纷呈等等,让我们的同行都能即需即点,可以把随时需要的两三幅地图同时调用过来在同一画面同时呈现,让它称为同行教学的好助手,也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还算有用的地理学习好伙伴。

现在有那么多的教学模式都在标榜自己的优秀,其实仔细研究,不过是在线性的教学过程中,把各个环节的顺序进行了调整或者说翻转,当然这种调整和翻转各有道理,这也是满足不同学习特点和需求的必要,但如果仅仅一种教学模式就想号称教育革命、独步天下,那未免过于看重了自己,太看轻了同行,更看轻了教育本身。教育需要百花齐放的教学模式涌现,学校更应推荐不同的教学模式来体现教育的灵动和开放。

我们教师呢?

教师需要掌握多种教学模式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适应教学内容的千变万化。

线性教与学和非线性教与学,都需要不同的教学资源做支撑,都需要根据学生学习特点进行调整,都要以促进教学与学习生活的高效和愉悦为出发点。线性不是僵化的线性,非线性也不是天马行空的漫无边际。线性的教学不能束缚了灵气,灵动的课堂也不能如幽灵般动的没有边际。这样,我们教师就应创造更多适应线性和非线性教学需求的素材,在教学中既能线性的完成一节课的教学组织,又能非线性的适应灵动课堂的学习需求。

这个教学件将不断的丰富完善中,期待大家关注。

请加入QQ群:300371315,随时下载最新版本,并欢迎留下宝贵意见,并分享您的精彩作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0:04 , Processed in 0.0773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