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百香果r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少一丝顾虑,多一点喜欢:少一句牢骚,多一点勇气

日志

星韵促我反思

热度 10已有 897 次阅读2016-2-18 14:0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星韵促我反思  

      自从2015.11月接触星韵地理网以来,平日我除了应付几篇论文外,基本不提笔了。可是这个神奇的网“逼”得人不得不去提笔,不得不去反思,不得不放下懈怠和茫然。恨之,爱之。

      反思自己这二十年的教学,一路走来,不同阶段总有不同的述求。

      刚入行就做了班主任并任教初中。在只有理论无经验的境况下把班级带得并不理想,虽说也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及满腔的热忱,但总是觉得付出远大于收入,汗水和泪水夹杂的那个年代现在想起来也就让自己感动了吧!但那也是效率低下的教育生涯。

      接下来由初中的教学转战高中。面对高中的课堂,面对会辨别好、差教学的高中生,我常常是在哄完两岁半的孩子入睡后开始备课,第二天早上有时4点起床备课,把大学的所有与高中课程有关的教材重新看过,正是存着一股敬畏之心,我的地理知识才得以稍加完善(任教于初中的我地理知识真的储备很少,教材的钻研也是少之又少),这阶段我同时关注与地理知识有关的包括新闻联播、走遍中国、地图上的中国等电视节目。越学习越觉得自己的不足。

      大致经过五年时间的高中教学的磨砺,在我这所级别不高的学校我产生了严重的职业倦怠。如何突破?走出去学习成了我心中一个朦胧的想法。在人生的每一步,总是冥冥之中有种安排让我们的生活出现转机。正好我校接到区政府的一项硬性任务:带学生参与省科协举办的定向越野赛,这次大赛不仅有高中生还有事业单位的职员。大伙都不愿牺牲周末的时间,而负责安排的领导正在我办公室一筹莫展。“定向越野赛与地理密切相关,等高线的判读高中文科生擅长!我选几位同学去吧”我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但我可说毫无经验。这次的“出行”让我校收获了女子、男子、团体的冠军,三大奖杯在手的同学们和我都欣喜若狂!不明真相的领导们以为我指导有方,可我自己知道我的指导甚微。

      有了第一次的出行,我也期待更多的机会。参加市骨干教师培训的一天,台上的一位五十几岁的老教师关于“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操作的讲述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课后我主动找他攀谈。过几天正好在同事女儿的婚庆上又遇上了同来喝喜酒的老前辈!我萌生去听他课的想法,德高望重的老师爽快的答应“随时欢迎!”。有这种气度的老师应该也不多吧!从我要了他的课程表后的某一天突然不打招呼出现在他教室的门口后,我的听课一发不可收拾。从十月份到次年的六月份高考前,我一周去他学校听4-5节课,我不愿落下他的每一节课,每节课都让我觉得很享受!他不愧是本市最一流的老师,而且为人又那么谦逊低调!对于刚上高三教学的我对他充满了感激和敬佩。

       我当年的段长也同时是刚提拨兼任德育处副主任。是他促成了我这个他手下的班主任的第二次“出行”。这次是一系列的关乎德育工作的学习培训。大学老师的心理学的讲座以及从全国聘请来的讲师的培训课程安排在接下来的周末和暑假。大大小小的讲座潜移莫化的影响着我。

      如今的我觉得教学似乎也是得心应手,班主任工作似乎也游刃有余,日子就此一天天过,没有了刚上任的战战兢兢,惶诚惶恐。“跨年段教学很辛苦吧?班主任工作很辛苦吧?”满足于现状的我总是笑笑,心里想“就是多陪点时间罢了!”这样心理踏实的工作状态大概持续了5年。2015.10月份末左右,在本市的地埋教师qq 群中偶然看到“燃情岁月”对群里地理老师的邀请(因为我基本也不太参与qq群的讨论,加入本市地理教师群大概也就是2015.9月份)。

       好吧,现在说说这两个多月来我入星韵的感受吧!入群后突然发现自己觉得踏实的五年其实在骗自己,是不思上进的五年!不管整个的教育界有多少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人,不论何种身份,何种地位,在其位谋其政。这五年我只是一只井底之蛙,其实并未把自己的生活工作打理得风声水起。我不知“燃情岁月”何时在我市qq群里发布的信息,因为我的不思上进使我与星韵迟迟才邂逅!

      刚入群不久就觉得原来作为一名地理老师能有如此真真实实的踏实的感觉!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身后是强大的智囊团,有什么困难知道向哪里去求救,知道往哪个方向去,人有时为什么焦虑为什么如履薄冰,应该是因为自己对事态的不可控,无从下手所引起的情绪波动吧。

      记得有一天我把关于一题有关鲑鱼的省质检题中的困惑晒于群中,“燃情岁月”为了帮我解疑,发了关于鲑鱼的资料达十余条!

      景荣老师说的qq中1.聊天比较浪费时间2.老教师不要只关注解题。周光明老师鼓励大家书写促成长,这些一条条中肯的建议给我指明了方向。所以有时不想去看qq聊天记录,但是又担心错过了什么精彩的思想火花。

        目前为止也补看了一些老师的录频,每次讲座听完确实会有写些什么的冲动,但是很久很久不写东西,也不知如何写的我也害怕写得不够完美。王琰老师的“地理浪漫语录”的书写在学生中的开展使我认识到去做、去坚持的做才是最重要的!没有行动就不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并对行为加以归纳总结反思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摸索一条正确的途经才是王道。

      王琰老师在地理教学上能够通过创新,激发学生学习地理,培养学生各种能力。如果没有创新,引导学生对地理现象进行观察并做好记录、引导学生绘图并对图中的重要城市进行课前5分钟的介绍,或选定一个主题如介绍城市中的工业、农业或教育体物机构、交通等我相信也能激发学生兴趣!

      与星韵的交往可以视为我的第三次出行。

      一切始于行动!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cq28zy 2016-2-18 16:06
赞一个
回复 蓝天白云1 2016-2-18 20:58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18 21:01
星韵是个激发动力和努力的地方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2-19 09:31
能够融入星韵地理的教研文化,也需要缘份,有不少习惯理所当然索取资源的伸手党,极其不适应呢!
回复 在水一方2016 2016-2-19 18:31
嗯咯,很好的总结。看来我也得反思反思了。
回复 wuchangcheng 2016-2-20 14:53
自己的三次成长经历,写的挺好的,加油啊!
回复 芸莘 2016-2-20 16:58
大家都在努力,我也不能再沉默了。感谢星韵!
回复 geonet 2016-2-20 19:50
加油,你会更棒!
回复 问心 2016-2-23 11:07
加油!
回复 lcy87428752 2016-8-11 20:24
和你同居了一周,深深的发现你是个很资深的‘老教师’;认认真真的看了你的文章,更深刻发现你是个很上进的“年轻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1:11 , Processed in 0.07818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