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aez200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1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地理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热度 2已有 373 次阅读2016-4-19 17:5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

在地理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张继红

【摘要】本文介绍了在地理教学过程中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1、要营造一个鼓励创新和想象的课堂气氛;2、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内在吸引力,让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够充分发挥;3、注重学法指导,教会学生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4、发挥地理学科趣味性的特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5、在教学过程中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关键词】主体作用   学科优势   地理图像   学习方法   情感

杨振宁教授1995年初曾来国内讲学,一位记者问他:“您在国外教书多年,您看中国留学生有哪些不同?”杨教授回答:“在国外,中国留学生无论在普通大学还是一流大学,学习成绩都是非常出色的,但中国留学生胆子小,老师没讲过的不敢想,老师没做过的不敢做。”一位留德学者曾说:“如果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十个中国学生答案往往差不多,而在外国学生中,十个人也许能讲出二十种答案。尽管有些想法非常离奇。”诺贝尔奖新得主美籍华人朱棣文教授说,美国学生学习成绩不如中国学生,但他们有创新及冒险精神,所以往往创造出一些惊人的成就。他还说,创新精神强而天资差的学生往往比天资而创新精神不足的学生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以上三位学者道出了中国学生创造力缺乏的现状。另有调查资料表明,当前我国大学毕业生中,95%以上的人长期不能或不会进行各种创造发明活动。学生之所以创造力匮乏,原因主要在于我国教育长期忽视学生创造性的培养,始终无法摆脱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怪圈,徘徊于知识型教育模式之中。在这种模式中,知识、技能是学生唯一的追求,智能被忽略,创造性被扼杀。因此,提升学生主体性,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积极参与,独立思考,敢于批判,勇于创新的主体创新精神是当前教育的当务之急。在这里,我仅针对所任教的地理学科,结合教学实践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要营造一个鼓励创新和想象的课堂气氛。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从灌输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思考,鼓励学生探索与创新。创设民主、平等、自由、和谐的教学气氛,形成一个无拘无束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处于一种轻松愉快的心理状态,积极思维,驰骋想象,敢于标新立异,打破陈规,怀疑一切。为此,教师要在相信学生具有创造潜力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如:上课适当允许学生随时举手提出问题、讲出思想的火花;允许学生和老师争论;课堂提问时经常问“你说呢?”“你认为呢?”“你的观点呢?”“你的看法呢?”“还有不同的想法吗?”“再想想?”等,鼓励学生自由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一旦学生成功,要及时赞扬鼓励,让学生体验创新的喜悦。例如经常以:“很好!”“很有新意!”“你真会动脑筋!”“你的想法真令人惊奇!”等语气赞扬学生的新观点。即使不成功,也不轻易否定,以免挫伤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尤其当学生对教师和书本的观点有异议时,教师不要马上给予价值判断,而要与学生互相切磋,共同探讨,求得正确的结论。尽量消除学生怕答错的思想负担。

二、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内在吸引力,让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够充分发挥

高中地理教材中穿插有许多地理图像,包括分布图、统计图、示意图、景观图,以及一些带有启发性、思考性的漫画,而地理图像是地理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生动、形象、直观的特点,它对于学生了解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规律及各要素间的内在联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教学中,我注意发挥图像作用,运用图像引导学生“动起来”,使学生充分参与教学活动,从而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例如,在学习海陆分布对大气环流的影响时,首先引导学生阅读《一月、七月份海平面等压线分布》,注意南北半球等压线分布以及一月、七月气压的变化,然后阅读《亚洲季风图》,引导学生观察一月、七月分别位于怎样的全球气压形势下,说明亚洲一月、七月风向的季节变化情况。再与前图对照,学生相互讨论得出结论:海陆差异导致气压中心的出现,不同气压情况下,形成亚洲一月、七月不同风向。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地理图像来设计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眼、耳、口、手、脑等感觉器官和思维器官,同时,又培养了学生读图、分析图的能力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教材在每节课后还设计了“活动”,涉及读图或绘图技能的训练、文字材料分析和数据处理,需要动手做试验、开展社会调查,进行广泛讨论等各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培养学生的能力。例如在《常见的天气系统》教学完成后,我利用“活动”中提供的两幅天气变化图,让学生像气象预报员一样播报天气,这样不仅使学生巩固了本课所学的知识,还锻炼了学生读图、分析、判断及语言表达能力。

三、注重学法指导,教会学生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

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最终落脚点应该是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自我发展,使他们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成为学习的主人。要教会学生学习地理的方法,地理教师要充分利用地理教学的固有特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使学生学会思考地理环境问题,学会学习地理知识,学会解决问题,学会创新和自我发展。针对地理学的特点,在地理教学中常用的方法有:(1)手势法:如用左右手手势来表示南北半球气旋和反气旋水平气流和中心垂直气流的运动规律等;(2)歌诀法:如中国十大旅游景点的记忆:北京故宫八达岭,避暑山庄兵马俑,桂林山水甲天下,苏州园林名中华。(3)谐音、诗句法:此方法在地理记忆中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中国十大港口“广大上青天,宁厦江岛连”等;(4)图象法:地图是地理知识的重要载体,但平时学生对地图有畏惧感,地图应用能力较薄弱,教师要多指导学生看图、识图、绘图、用图,并尽可能使地理知识图象化,做到化文为图、图文结合。 (5) 数理结合法:运用数学和物理学的方法定性或定量地分析地理现象和规律,比如分析正午太阳高度角、黄赤交角时用到几何学的知识,分析月球和太阳表面重力加速度时用到物理上的万有引力知识等;(6)实地考察法:到野外实地观察课本上所讲授的地理知识,分析地理现象的成因和规律等,比如在《地壳物质的组成与循环》这一节,给学生提供各类岩石的标本,使学生有直观的感觉。凡此种种,要使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就要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活读书”,并不断向学生“授之以渔”,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使学生乐学。

四、发挥地理学科趣味性的特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课堂教学中,只有学生感到学得有趣,即产生了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学习,才能学得好。由此可见,学习兴趣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条件,它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正相关。教育心理学认为,学习兴趣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其中与学习内容、学习活动本身相联系的是直接兴趣,如学生对某学科知识本身的兴趣;而与学习活动结果相联系的是间接兴趣,如学生对外语本身并不敢兴趣,但觉得它对考学太重要了,于是产生了学习兴趣。从地理知识本身来看,趣味性是其一大学科特点。它为学生获得直接兴趣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生间接兴趣不足的欠缺。

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注意发挥知识趣味性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趣味知识加以渲染,深入挖掘潜在的趣味知识并进行合理的加工,努力寻求趣味知识的切入点进行有目的的嵌入,使之融入课堂教学,就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全球性大气环流》这一节之前,我先给学生讲述了一个关于二战期间,英国及其盟军严密封锁大西洋与地中海之间的唯一通道——直布罗陀海峡,然而德国潜水艇却屡次成功地袭击了盟军的运输船队,使盟军的后勤补给线遭到沉重的打击,几乎要影响整个战局的小故事。这一个小故事不但使学生的注意力迅速从课间的非学习状态转移到课堂上,而且对本课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而产生了主动学习的心理,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五、在教学过程中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所有教育活动都必须充分认识并把握学生是主体的思想,相信学生内在的主体能力。教师应改变专制的、居高临下的、训育式的作风,构建起师生平等的正常关系。同时,应明确教育对象不只是少数“精英”,而是在校学习的全体学生,必须树立要让全体学生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的观念。努力创造“民主、和谐、平等”的课堂教学氛围,这是学生发挥学习主体性的重要保障。

对此,我认为需要转交人才观,抛弃“听话”即人才的认识,重树人才的主体创造性特征;教育中认识到学生主体性的存在,有意识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对学生进行主体意识教育,鼓励学生施展教育主体性、捍卫教育主体地位。

【参考文献】

1、《地理学科课程改革实验中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发展

2、《浅谈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育探索]

3、《在地理教学中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辽宁教育研究]

4、《创建开放式的地理课堂教学[中国科技信息]

5、《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艺术[教育艺术]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4-20 12:16
地理课培养学生的想像力还是非常困难的。
回复 xiena523 2016-4-20 12:17
地理课培养学生的想像力还是非常困难的。
回复 勇者无畏 2016-4-20 22:10
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这样的教学是没有成绩的 不符合中国实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20 , Processed in 0.05573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