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为五班最可爱的家长点赞

已有 366 次阅读2020-3-22 14:4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为五班最可爱的家长点赞

2020年的四分之一转瞬即逝,让人铭心的记忆乃是疫情,全国上下自2020年2月17日开始“停课不停学”的空中课堂直播教学活动,我们也紧急行动投入到这项全新的教育活动中。

网络教与学,对于家长来说亦新颖,无论以哪一种形式出现,他们都要响应行动去尝试,应对信息技术更新的时代,他们面对陌生、面对现实、面对孩子都愿意积极参与其中。这一点也是给同学们带来榜样作用,同时也验证一席话:不懂就学;有困难要迎难而上;学习不分年龄。

谈到学习,不得不佩服我的家长朋友们。记得去年九月开学之初,在我的倡导下全班家长们集体看书并在家长群留下读后感。其中,有位家长朋友说:“这是她离开学校以来第一次认真看书。”我算算应该有20年了吧,真正拾起书本静心阅读的家长应该屈指可数。尽管如此,家长们依旧积极配合我的工作,一年四本,参与阅读,踏足学习之路。我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起初使用钉钉授课系统,我们全体老师,幕后指导工作人员以及家长、学生都积极摸索着这项新型教学模式,确保每一个同学们、家长能够顺利进入平台,学校后台老师认真耐心解答各种疑问。而我面对着全班家长、同学们,也一再温馨提示慢慢来,不着急,因为这是一项新型教学模式,需要大家共同学习。我因害怕很多家长觉得麻烦,我便一再强调程序很简单,并鼓励家长积极走在学习的路上,并不断地进行情绪安抚,通过合力突破重重困难,完美“竣工”。

    钉钉授课第一周,我在拭目以待同学们的学习情况,面对线上课堂,闻其声不见其人,同学们显得兴奋的同时也在感受弊端,无论利与弊,网课都是要赓续。于家长来说,头疼之事接踵而至,他们面对自己的孩子每天盯着手机,已经无法确保“真伪学习“状态,同时他们缺乏有效教育方法和智慧,他们显得束手无策,满脸无耐。任由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调配。各种问题纷纷暴露,一览无余。

    面对情此景,我要找到补救措施并落实到位。第一次呼吁家长们进入钉钉召开家长会,无人缺席,都积极地发表各自的意见、困难以及寻求解决方案,我也在有条有理地回应着各种问题,同时也提出了我的管理方案,随即我在班级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一》温馨提示:亲爱的爸妈,征求各位爸妈意见,今天周一晚7:30在钉钉中召开家长会,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来听我唠叨。现将有关作业布置如下:
1、早晨8:00—晚上8:00为学生使用手机时间
2、每天一篇日记写在小本上(大于500字,家长确定字数并签字)
3、钢笔字或毛笔字一篇(家长签字)
4、每天至少看一个小时书以及作业完成情况(拍照传小群)
5、每天须做一顿饭、家务活(拍照传小群)
6、晚上需要看新闻频道或科教、科技、农业、动物世界、舌尖上的中国、北纬30度等节目。培养学生了解关心国家实时动态或更多精彩内容。
人的差异产生在业余时间。希望我们共同携手同行,做孩子的引路人。谢谢您的参与!
《二》温馨提示:
亲爱的各位爸妈,此刻特殊时期,我拜托各位爸妈替我行使我的权利,帮我照看并督促我的学生。
1、我们班刚好50人,可以建立7个小群,每个群确立一位组长,负责纪录组内完成情况。
2、每天任务以图片形式传小群
3、小群里和班级群都可以互相讨论孩子的学习情况等事宜。
4、辛苦虽辛苦,但贵在坚持!加油,各位爸妈。
5、担任组长也是给孩子榜样,期待你的加入!

   有了这样的呼吁和任务驱动,我们达成共识,各位亲爱的爸妈动起来了,每天晚上都让各小群处于活跃状态,都在积极呼应着。与此同时我并没有对作业提交做任何强制要求,每天每位家长及时把对应作业以图片形式反馈在小组群,各个组长也积极统计数据,并在群里公布情况以示大家一幕了解,看看是否有遗漏,然后再把统计表发给我过目。这些渺小的细节让我倍感温暖与慰心,这一切的影响得力于我最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是他们不怕辛苦,不怕麻烦,更为了自己的孩子,愿意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在工作之余努力做最好的家长。再次,我真诚地感谢各位家长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替我监督我的同学们,替我行使老师权利。

   今晚我们全班同学和各位爸妈相约钉钉,全程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会,我一直絮絮叨叨,消息区里也活跃着同学们的身影和各位爸妈的心声。我讲到学生、家长、老师是三个点,三点构成的三角形具有稳定作用,同时焦点是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核心点在学生处,同学们在定点中稳步朝着前进方向行走,另外两个力在慢慢推进,只有三方合力一致,才能达到一定效果,这才是三力合一。

   当然,在推进过程中也会出现林林总总的问题,也不是所有同学都有自控能力,都能俯首听命。遇到一些家长的求助信息,我也要及时沟通、调整。老师也好,家长也罢,都渴望尽一己之力能改变一个孩子一点点,每一次只需要一点点,也是一种幸福。当看见家长回复这条信息时,我嘴里涌出一股浓浓的酸味。


喻老师,谢谢您,在您的帮助下,他又多完成了一项。在他的日记中,感觉到读书是为了父母和老师,可知他的心智太幼稚了。晚上与之交流了一会,他觉得球场上是他最美好的时光,而且打球还不需要文化,他的想法让我感觉到,他偏离轨道很远,对自己没有规划,混混度日。我把字给他签了,还是表扬了一下他,比昨天多做了一项。再次深深的感谢您,就像今天晚上跟他说的一样,世上最无私的人就是老师和父母,父母还会图你以后孝敬,可老师了,让他好好想想。
   最后这句话触动着我的心弦,我太能理解家长的心声。我亦家长亦老师,我在我孩子面前俨然是一位家长,我也有头疼犯困之时,在遇见问题棘手的时候,我会寻找切入点用借力来解决自己的境惑。而唯一的办法就是选择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助力。同样作为家长的你们亦如此,孩子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只有在不断犯错,不断改正,再犯错再改正的过程中慢慢成长。而这个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离不开父母的陪伴。而我的家长朋友们正行走在学习的路上,我为你们鼓劲,为你们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7:02 , Processed in 0.06630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